鄧炳強﹕外國政客應理性看待廿三條立法勿雙重標準

2022-05-18 12:09: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181保安局長鄧炳強(保安局圖片)

保安局長鄧炳強18日於網誌表示,特區政府開展《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的諮詢工作時,期望各界特別是外國政客,可客觀理性看待特區政府的建議,切勿作出「雙重標準」的肆意攻擊或試圖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

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

保安局長鄧炳強18日發表題為《立法保國安全球皆然》網誌。鄧炳強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權利和義務,而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是國際慣例,但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就《港區國安法》不斷故意詆譭及作出失實指控,以及將《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妖魔化」,事實上有關國家也有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例並不時作出修訂。

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法律

鄧炳強指,英國内政大臣近日向英國國會提交涵蓋範圍廣泛的《國家安全法案》,特別提到間諜活動、外國對政治制度的干預、破壞活動、發布虛假訊息、網絡行動等源自外國的國家安全風險,更表明有關立法須「走在有關風險之前」。

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進行廿三條立法的相關工作,以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了要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外,立法建議亦需具有足夠前瞻性,必須在執行方面切實可行,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就此,除研究相關的全國性法律和本地法律外,當局亦會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同類法律,包括上述的英國《國家安全法案》,務求制定最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方案。

外國政客應客觀理性看待

鄧炳強強調,特區政府開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工作時,期望各界特別是外國政客,可客觀理性看待特區政府的建議,不能對美西方國家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涵蓋範圍廣泛的事實置若罔聞,切勿作出「雙重標準」的肆意攻擊或試圖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