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即將首訪亞洲 將宣布建立印太經濟框架 IPEF

2022-05-18 15:55:1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8 17:16: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75660925 280485967598864 5856790348526995774 n3月18日晚,拜登與習近平視頻會晤時再次向中國重新了包括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的對華「四不一無意」態度。 (白宮Facebook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至24日出訪韓國及日本,並在訪日期間參加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峰會,這是他上任1年多以來第一次親身出訪亞洲。消息指,拜登將在24日在日本以視頻連線形式,與日韓領袖舉行「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峰會並宣布該框架正式成立。據《韓聯社》18日引述韓總統辦公室消息指,剛就任韓國總統的尹錫悅很可能在21日在韓美首腦會談上表明積極支持並加入 IPEF 的意願,並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

另據《朝鮮日報》18日引述韓外交消息人士稱:「為了確保韓國企業在全球供應鏈、數字貿易等領域佔據有利地位,韓國政府最近確定作為創立成員加入IPEF」;在「韓美首腦會談時,兩國首腦將正式宣佈韓國加入 IPEF。」

拜登政府上台後,為應對中方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訂後對印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另起爐灶大力推進 IPEF 的構想,將此作為其印太戰略的核心,並宣稱 IPEF 是為了降低在全球供應鏈、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新再生能源等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度。雖然 IPEF 的實質內容尚未有公布,但《朝鮮日報》的報道就直言,IPEF 是美國計劃聯合亞太地區的盟國、合作夥伴意圖打造的帶有「反華性質」的經濟聯盟。

1chatu13月5日,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呂翰九正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華盛頓舉行會談。當天,雙方已就 IPEF 議題進行商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圖片)

韓國對於加入 IPEF 的態度,是在尹錫悅當選總統後變得清晰。《亞洲日報》18日就報道,韓國是早已預測到中方對其加入 IPEF 之後的反應,文在寅政府因擔心中方的反對和發生第二次「薩德風波」的擔心,此前對這一問題持謹慎態度。但尹錫悅贏得大選之後,外交部、產業通商資源部等相關部門開始對加入IPEF持積極態度,並一直與美國等有關國家就此進行協商。

韓國外長朴振早前就坦言,明白到中方就 IPEF 對地區秩序的影響感到憂慮,但韓國參與IPEF是出於本國利益考量,絕無針對任何特定國家的意圖。目前總統室、外交部等有關部門正密切關注中方的有關反應,經濟界對於中方是否會採取薩德時的經濟報復也憂心忡忡。但政府一位官員表示,這種可能性較小,與部署薩德問題不同,參與 IPEF 的國家很多,除韓國外,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已確認加入,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新加坡等東盟成員國也有望加入,中方沒有理由僅反對韓國。

中國不希望亞太經貿合作搞小圈子

對於韓國計劃 IPEF 一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16日同韓國外交部長樸振通話時就表示「反對搞脫鈎的消極傾向」,而「繼續保持地區開放包容,防範新冷戰風險,反對陣營對抗,關乎中韓兩國的根本利益」。

稍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將啓動 IPEF 進行評論時則表示,任何亞太地區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與合作,都應體現開放、透明、包容、平等、互尊、互信和互利理念,堅持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不是地緣政治的棋局。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秉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宗旨,抵制冷戰思維的小圈子,共築亞太合作的大舞台。

IPEF不是是自貿協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曾表示,美國不會重返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但計劃與印太地區國家就 IPEF 正式展開談判,並強調將以「一種超越傳統貿易協定的方式」加強同地區盟友的關係。《華爾街日報》就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預計美國不會向貿易夥伴提供關稅削減和其他傳統的市場開放工具。

policy 18791 20220214美國印太戰略(藍)與中國一帶一路(紅)所包含的國家與地區。美國的印太戰略已在印太區域建立起AUKUS及QUAD兩個基制,不過都限於在政治與安全層面的合作,而 IPEF 作為經貿框架,可以彌補美國在印太戰略中沒有經濟基礎的缺失。(圖片來源:台灣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人民日報》海外版早在今年3月就有報道指,IPEF沒有市場准入措施,這一框架可能會成為「美國及其富裕盟友的又一個俱樂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表示,IPEF涉及的大部分經濟議題,在美國此前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都有所體現。從這個角度看,該框架不過是「新瓶裝舊酒」。美國之所以不尋求加入 CPTPP 而是另建 IPEF,完全是出於美國優先的利益考慮,美國更希望建立一個由自己主導的、單向的貿易協定,而非雙向讓渡市場、互相減免關稅的自貿協定。

IPEF 與 TPP、CPTTP 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是一個單向的經濟要價,並不是雙邊或多邊的自貿協定。它強調的不是開放、多邊、平等、互惠的自由貿易,而是建立由美國整合及主導的針對中國的「價值觀同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