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初步報告:Omicron殺傷力和其他新冠病株同樣強

2022-05-20 14:02: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0 15:21:06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520 2Pixabay圖片

坊間一直認爲新冠病毒有減弱毒性及增加傳播性的趨勢,但美國有研究團隊於2日初步發表預印報告,以疫苗接種紀錄和人口等因素分析130,000宗新冠肺炎個案後,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殺傷力或和先前的病毒株相若。

Omicron住院個案低但風險仍高

研究報告預印本於2日在Research Square網上平台發表,由來自麻省總醫院,密涅瓦大學和哈佛醫學院的學家共同撰寫,該報告目前正經《自然集團》(Nature Portfolio)期刊進行同行評審。研究團隊表示,Omicron曾在各地報道被指傳播力較高但嚴重性比其他新冠病毒株較低,但影響新冠病毒嚴重性的因素由疫情爆發至今不斷變化,新研究發現Omicron的住院個案雖比先前疫情低,但總體住院及死亡的風險其實幾乎相同。

疫苗接種率為分析重要因素

研究團隊分析由2020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間來自麻省總醫院130,000宗新冠感染個案的住院及死亡率,並根據麻省疫苗接種紀錄,人口和查爾森共病症指標(CCI)等因素作調較。研究數據顯示,和初步疫情患者比較,Omicron患者較多為女性,而非白裔種族患者較少。此外,Omicron疫情期間的住院及死亡率雖較低,但已接種疫苗人士比率相比初步疫情多達61%,經不同因素調整後,Omicron的住院及死亡率和先前疫情相若。

220520 1研究把疫情分為四波,分析性別,種族和疫苗接種率得因素(報告擷圖)

研究團隊表示,研究分析方式有一定限制,例如麻省疫苗接種紀錄不完整,研究不包括快測陽性或隱形患者,和Omicron疫情期間或有感染其他病毒株的患者。團隊總結報告表示,在多波疫情中,疫苗接種率為變化最大的因素;疫苗雖能為Omicron提供保護,但其嚴重性仍不能忽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