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明素﹕《神奇女俠玩救宇宙》瘋狂荒誕又真摯動人

2022-05-20 15:13:5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3 11:33:33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2205202《神奇女俠玩救宇宙》電影宣傳海報

一個真摯的故事,即使運用各種天馬行空的技巧包裝,不令人覺得誇張失實之餘,更會突顯出當中動人的道理,《神奇女俠玩救宇宙》正是這樣的電影。相比香港片名,台灣片名《媽的多重宇宙》點出多重宇宙的元素,英文原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才是這部電影的精粹——當生活變得一團糟,與其去追悔躺平,不如樂觀面對,才能放鬆轉身,發現身邊其實有其他人願意和你一起面對,生活也因此變得有價值,簡單而言,這是一部發現愛的故事。

「發現愛」這一類主題其實很俗套,導演用奇幻誇張的方式去說一個老生常談的故事,多元宇宙的設定不是基於科學而是奇想,由此衍生的劇情更是天馬行空,荒誕可笑,多元宇宙的設定,令電影中不斷衍生眾多的故事線,但故事線之間條理分明,演員釋演不同宇宙的自己並沒有令人混淆,除了歸功於妝化服和場景設計,演員的傾力演出更記一功,當中詼諧有趣的橋段和動作設計,令人有一種正在看八十年代香港動作電影的概視感,而電影中有不少借鏡經典電影的場面,自然令電影迷會心一笑,導演以不同色調、鏡頭分割、剪接技巧,去分開不同宇宙,也不時因應劇情需要而把這些故事收束為一,卻有條不紊,更令人深深感嘆導演說故事的功力。

人生的選擇造就不同的可能性,這些可能性產生一個個迵然不同的宇宙,電影中的多元宇宙除了展示了主角的各種可能性,人類進化的可能性而衍生的各種宇宙,真的令人眼花瞭亂,也好玩瘋狂。電影的設定下,不同次元中的「你」都是你,因此主角並不是到別的時空走一圈而片葉不沾,而是在借用那個時空裡自己的能力時,也同樣需要經歷那個自己的生活和問題,即使是活得比現在的自己更光鮮亮麗,但那個宇宙的自己也一樣有遺憾需要面對。

看似胡鬧怪異的故事,但背後揭示的討論卻很深刻:當走遍宇宙,看盡在各種可能性下的自己,各有失望和遺憾,人生終歸都是徒勞無功。電影中的大壞蛋憤世嫉俗,看似製造了一個能夠把一切吞噬殆盡的黑洞,其實只是把在各個宇宙中珍惜的一切全部放進去,造成一個「萬能貝果」(Everything Bagel)。

Everything Bagel 即是百吉餅,百吉餅的發明是把製造貝果餘下的食材全部混合而成,把人生中的一切全部放在一起所造成的這個「萬能貝果」,其實是大壞蛋的苦果,而大壞蛋則是主角的苦果,大壞蛋尋找主角只是為了求救,主角不是天選之人,一切只是因果相承,故事的後半段描寫主角如何面對苦果,把虛無不值的人生昇華,使整個看似胡鬧瘋顛的故事,提升到一個哲學討論的高層次。

人生虛無,苦果甘嚐,這並不是美國華人家庭獨有的問題,不過以一個華人移民家庭作為背景去突出主題。楊紫瓊作為主角,以她的身手配以她千姿百態的形象,確實盡顯她的無限可能;劇中其他演員也甚為可觀,在胡鬧的劇情中盡顯胡鬧,在激烈的劇情中也盡情揮灑情緒,主角最後與多元宇宙大壞蛋和解,結局賺人熱淚,真摯情深。

以多元宇宙說人生虛無的故事有很多,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美國的成人動畫 Rick & Morty ,在訴說人生毫無價值的同時,能夠為被導演拉進思辨漩渦中的觀眾提供一條出路,便足以影響故事的可觀性,經典與爛片只在一線之差,幸運在《神奇女俠玩救宇宙》當中,導演能夠把握分寸,沒有被故事裡的各種奇思異想牽著走,貫徹主題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人生來去一場,惟有活在當下,珍惜所愛,才不枉此生。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