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新選制下雙普選目標沒有改變

2022-06-01 11:59:0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220601《新華社》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在新選制長期堅持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選舉雙普選目標沒有改變;未來落實的雙普選,必然是新選制規限下的雙普選,寄望通過雙普選改變香港政治格局甚至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想法,只能是異想天開的幻想。

習近平講話引起關於雙普選討論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6月1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發表重要講話,受到廣泛關注,其中有關新選舉制度須長期堅持的講法,亦引起關於「雙普選」的討論。

盧文端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有四個重點,包括新選制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亦要求將來實行雙普選也要貫徹新選制所確立的原則要求;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中央表達對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並寄予厚望,是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新一屆特區政府須努力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指示。

兩選舉達至普選的目標沒有改變

盧文端指,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制時,並沒有修改《基本法》第45和68條,這兩條所確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選舉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沒有改變。習主席說新選制須長期堅持,有兩重含義,其一是新選制要在較長時間保持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其二是落實雙普選需遵循新選制所確立的原則要求。

盧文端表示,今後將落實的雙普選,必然是新選制規限下的雙普選,因此那種寄望通過雙普選改變香港政治格局甚至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想法,只能是異想天開的幻想。

管理主體責任仍在特區政府身上

盧文端強調,中央指導香港發展,對新任特首提出工作要求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要求;管理香港特區的主體責任仍在特區政府身上。他又稱,李家超需抓緊推進新一屆政府施政準備工作,進一步凝聚變革求新、務實進取、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社會共識,帶領香港抓住機遇,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中央的希望和港人期待。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