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評台海局勢 安倍晉三:創造讓大陸放棄武統台灣條件

2022-06-06 15:41: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6 16:17: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UZIgQyagAAFPtG(安倍晉三推特圖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周日(5日)在出席在東京舉行的一個研討會時表示,就台灣現時的局勢發表評論,稱不論是日美、日美台、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這些理念相同的國家間應加強關係,創造出讓中國放棄武統台灣的局面。

據《產經新聞》報道,安倍周日下午出席第13屆「交詢社」公開論壇,並以「日本應該如何應對台海緊張局勢」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創出讓中國放棄武統台灣的情況是很重要的,因此,要擁有那樣的能力,同時也要展現那樣的意志。

安倍歡迎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在訪日時的表態,一旦台灣發生緊急情況,美國將參與防務。安倍指出日本對此也有責任。

螢幕截圖 2022 06 06 下午3.49.42《產經新聞》報道擷圖。

他重申,日本國防開支應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2%,「這意味著每個國家都將履行與其經濟實力相稱的責任。我們不能為了一個不靠自己努力的國家而危及自己的人民。亞洲和印太地區未來將面臨重大問題。日本將面臨重大問題。我們應該表現出堅定的國家意志。」

台灣《中央社》的報道就提到,安倍指日本有必要加強防衛力量,並且以日美同盟為核心,提高嚇阻力。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統一台灣,安倍說:「絕對不能輕忽他們的想法,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自由時報》的報道則指安倍強調,美、日、台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等,必須創造使中國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條件;而且,這些志同道合國家除了具有阻止北京武統台灣的能力,還應該清楚地展現此一意願。

日擬派現役自衛隊官員「駐台」

《中央社》4日另有報道指,日本政府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這將是日本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駐台」。

報道援引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日本目前派一名退休防衛省自衛官「駐台」,但很多相關人士認為,為了加強收集情資的能力,應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駐台」。

報道稱,日本政府打算「派駐」台灣的防衛省現役官員並非武官,而是文職官員,與目前駐台的退休自衛官加起來共兩人。相關人士表示,日本政府考慮到對中日關係的影響,這次打算派遣的雖是現役防衛省官員,但僅止於派遣防衛省的文官。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