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問題是無中生有? 趙立堅:美官員非首次「袒露心聲」

2022-06-06 17:42:3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7 12:35: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6062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經濟政治部時任負責人、領事葛明希(Sheila Carey)(廣西師範大學圖片)

有消息指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官員去年在酒會向美商稱,新疆沒有問題,炒作有關問題是一種手段,使中國陷入泥潭而利於美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表示,美方官員並非第一次「袒露心聲」,美方對此應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美領館官員承認新疆沒有問題

《環球時報》旗下新媒體「補壹刀」微信公眾號5日發文,引述化名為「R先生」的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的供應商透露,美方要求與中方簽訂合同時,要相關企業提供各類不涉及侵犯人權的證明,令其失去很多優質的進貨渠道,作為進口商為此付出代價,利潤下降了至少30%。

「R先生」在2021年參加美國駐廣州領事館舉辦的酒會,領事館經濟政治部時任負責人、領事葛明希(Sheila Carey)與安德魯·希拉(Andrew Chira)表示﹕「新疆沒有問題,其實我們都很清楚,但利用新疆炒作強迫勞動、種族滅絕、攻擊人權問題是一種有效手段,迫使新疆企業與國際產業鏈脫鉤,讓維吾爾族人不滿,破壞他們的民族關係,讓新疆貧困、動盪甚至分裂出去,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是中國政府徹底深陷泥潭,這有利於我們。」

葛明希(Sheila Carey)與安德魯·希拉(Andrew Chira)又指,「美國政府這麼做有更深的考慮,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這是一場角鬥。」

拜登政府立場沒有明顯的變化

「R先生」表示,商會私下商議,都認為美國政府簡直是瘋了,捏造新疆問題對他們並沒有好處;又指自己曾去過新疆,每次都是美好的旅行,根本不存在所謂「種族滅絕、迫害」的事,美國對此是「滿口謊言」。

「R先生」稱,過去一切都很好,中國人對美國人很友好,生意也順利,直到特朗普開始讓事情變得糟糕;他以為拜登總統能很快糾正這些錯誤,但是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聽了領館官員的說法,他明白了,現在的狀況完全是讓他們為政客骯髒的決策埋單。

「補壹刀」按照「R先生」的敘述推斷,美國兩名外交人員是試圖安撫美國商界,讓他們服從華盛頓妄圖困死新疆、搞亂新疆的「大局」。

新疆問題根本是美國捏造出來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呂祥向「補壹刀」指出,美國政府官員面對這些人直接把話挑明,充分印證了我們之前的判斷,所謂「新疆問題」從始至終就是美國捏造出來的,它有兩個目的:一是妄圖從政治上打壓中國,抹黑中國的政治制度,污蔑中國政府是所謂「殘酷政府」;二是打壓新疆優勢產業,把新疆和中國拖下水。

呂祥認為,「R先生」的說法印證了美國的圖窮匕見。美國政治化做法首先影響其跨國企業的利益,根本上傷及的是自身國家利益,還要拉全球氣候問題、產業鏈安全等墊背。

美國官員並非第一次袒露心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6月6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提問時表示,要請美方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如果有關消息屬實,他也不感到意外,因為這已經不是美方官員首次「袒露心聲」。

趙立堅稱,美國政府前高官威爾克森2018年就承認:美國想破壞中國的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新疆製造動盪,煽動維吾爾族從內部搞亂中國;美國聯邦調查局前翻譯艾德蒙茲2015年也曾透露,美國根本不關心新疆人民,他們宣稱「新疆屠殺折磨少數民族」,是為了達到擾亂新疆的目的;蓬佩奧曾公開宣稱「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而所謂新疆搞「種族滅絕」,這正是美國政客炮製的世紀謊言,是美方謊言外交的經典之作。

趙立堅表示,當前新疆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經濟繁榮,這對美國散布的涉疆謊言是最好最有力的回擊,美方妄圖破壞新疆和諧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永遠也不會得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