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海軍「003號」航母 呼之欲出?

2022-06-13 22:52:0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4 13:20:2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FU4vA編按:2022年6月8日江南長興島造船廠的航空照片,顯示船塢內的003型航母,甲板上已舖上似乎是大型帳篷的東西,但未架起。艦面已開始清理工作,而船塢後半段的欄閘已經除去(這閘的作用是方便以一塢建造兩艘不同時間下水的船)。有消息指003型會在本月天文大潮日子(即明天至星期五期間)下水。(網絡圖片)

 

近日,中國海軍「003號」航母再次成為熱門的話題。事關5月27日,上海海事局發佈消息稱,5月27日至31日期間,在長江口的長興島造船廠南岸,將會有新船進出船塢作業,屆時望來往船隻和人員注意安全。這則消息引來各種猜測,其中呼聲最高的,是關於新的國產航母將要擇時下水的猜測。

新航母猶抱琵琶

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出,「003號」航母早已完成建設,下水只是時間問題。此前有推斷新航母的下水時間可能是4月23日前後,因為這天是中國人民海軍的建軍節。現在又臆測端午前後,甚至羅列出三大條件:

 

天時,端午時節雨水多,民間有「龍舟水」的說法。而同時每逢農曆的初一和十五,是江河入海口的大潮,端午期間恰逢大潮期。根據江南船廠的船塢大小推測,該航母的外觀資料,應該和美國的「小鷹號」航母差不多,作為一艘長度300米、吃水10米以上、滿載排水量約9噸左右的航母。這麼一艘龐大的艦船下水,必須要趁著水滿的時候,這樣會更安全也省事

14 1編按:201311月福特號下水時,都是選擇天文大潮時,因為屆時水深可比安全要求深度還深,下水時安全性更高。(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Joshua J. Wahl)
 

 

地利,按照民間傳統,像房屋上樑、船隻下水這些大事,大都要揀個好日子。而6月3日恰好符合這個時間,這一天不僅是端午節,還是江南造船廠的廠慶日子。作為中國最早的造船廠,江南造船廠成立於1865年6月3日。中國人傳統裡,凡事總是喜歡個雙喜臨門,以端午節和廠慶的日子,用作中國第一艘國產彈射航母下水的日子,可以說是再好不過了。新航母下水,也順便為控制疫情的上海工業復工復產「攞個彩頭」。

也不要認為這是迷信,最多是一種唯心主義或者說忠於傳統罷了。其實全球海軍都會選擇或保留一些唯心的做法,比如說:以前女人不能上艦(現在已經沒有了)、船艦長上船必須先邁左腳、船上必須要養貓等等。現代海軍已經是一個高科技軍種,但是對於一些過去的傳統,還是繼承了下來,而且遇上大事,討個口彩、取個吉利數字也無可厚非。

14 1D編按:雖然現今科學昌明,但造船仍有一些已成習慣的迷信,例如下水時要向船身擲酒樽等。由於擲酒樽由女士主持的迷信也被保留並成為歷經數百年的傳統現時甚至會在下水前安裝一個角鐵,讓女士們更輕易擲碎酒樽,避免尷尬的事出現。(圖片來自連結)

 

人和,目前中國海軍已經裝備了兩艘航母,而且也逐漸形成了戰鬥力。在最近的東海演習中,海軍的「遼寧號」航母,在西太平洋頻頻出鏡,成為炙手可熱的主角,眼下航母已經成為中國海軍不可缺少的力量。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航母也是,中國海軍用得順手了,也覺得不夠用。

現在看起來,兩艘航母對於中國海軍來說實在是不夠,比如現在「遼寧號」,在執行完西太平洋演習的任務後,要回港了,而「山東號」眼下正在大連船廠裡進行日常維護。接下來要在南海舉行的軍事演習,可以肯定不會有航母參加。雖然南海還有核潛艇、「075」兩棲攻擊艦,但是沒了航母,給人一種分量不足的感覺。

所有的條件都似乎合理,然而事與願違。6月3日,長江口河段「水靜鵝飛」,上海海事局發佈消息稱:江南造船廠的港池深挖作業延續到6月30日,網友翹首期盼到的新航母,下水又一次延期。

X2編按:003型航母最突出之處除彈射器外,是更大的飛行甲板,可供大量艦載機停駐,扣去必要的起飛及降落作業空間,甲板停駐區仍比遼寧山東兩艦中至少40-50%在增加1/3的噸位下把載機量提高接近100%

 

新航母两大看點

照片顯示,4月中旬新航母就封蓋起來,這說明船塢的建設工作已經完成,剩下的就是下水舾裝。受上海疫情停工停產的影響,「003號」航母延期下水也屬正常。6月1日全市開始逐步復工復產,這艘國產航母的下水日子也為時不遠。

網上已經有軍迷急不可耐,放出自己用電腦軟體修改的各式航母圖片,提前預熱。筆者發現,大多用「山東號」航母下水服役的圖片塗改,不過有的圖片做的還不錯。匯總各路消息,「003號」航母最大的看點,就是新的直通型甲板和電磁彈射技術。

263152937 128845676220830 6061215281253710847 n編按:由去年9月的照片可知,003的彈射槽呈倒三角形且缺乏裝入兩個大型氣缸的空間,反而有類似電線架的枝架,幾乎肯定是電磁彈射系統了。電彈系統除了系統體積較小、維修較便利外,其能量利用效率也更高且可彈射重量的可變輻度更大,有利於彈射中型甚至小型無人機。只有發電能力足夠,那無論是常規動力還是核動力都沒有問題,技術困難度最大的也只是儲能系統,但近年這方面的技術水平突飛猛進且可靠度也大幅提高,使電磁彈射成為實用的技術。(網絡圖片)

 

在體型上看,「003號」航母與美國最新型的「福特」級超級航母幾乎一致,滿載噸位約9萬噸,配備有直通型甲板以及三條電磁彈射系統。據推斷,「003號」航母的載機數量不會少於70架(編按,其實可能是65架左右),不但可以搭載彈射型的「殲-15T」艦載機,還可以搭載「殲-35」隱身戰鬥機以及固定翼的「空警-600」預警機,「003號」航母在艦載機配置上,可以比肩美國核動力航母。

14 1E編按:003型航母可能採用的艦載機亦已陸續投入試飛一段時間,例如瀋飛FC-31的艦載型已經有至少3架驗證機 / 原型機出現在瀋陽和興城機場(航母航空隊基地)進行試飛工作;艦載預警機空警600已被拍到至少有四架並全於西安閻良持續試飛。至於艦載無人攻擊機方面,據所知攻擊11的艦載型已進入全尺寸模型風洞試驗階段,由於改動不算多(只加大了減速板面積和改變位置),應該可以很快進入試飛階段,至於教練十型的艦載改良型也已在組裝中。(網絡圖片) 

 

電磁彈射技術的上艦,亦是中國艦載高能武器的新標杆,「003號」航母作為一艘常規動力的航空母艦,曾有人質疑,航母的發電量不足以支援電磁彈射系統的高耗電需求。事實上中國的馬偉明院士團隊,已經攻克了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的難題,能夠將艦上寶貴的電量進行統一的管理,不僅可以讓「003號」航母用上電磁彈射系統,下一步電磁炮、鐳射武器系統配置上艦,也是水到渠成的事,這又是一項開創性的技術創舉。

FU4vG94XwAAdLnO編按:現階段可以肯定的是,003型航母的艦島觀景窗已修改成類似伊利沙伯女王級的大型觀景窗,讓航母操作更方便,而左右舷前部的兩個武器平台也由圓孤形改成美式的角形。(網絡圖片)

 

 

航母的「帽子戲法」

中國擁有漫長的海岸線,作為一個海洋大國,維護國家利益需要強大的海軍,現代化的海軍更離不開航母的支撐。如果中國海軍有三艘服役中的航母,完成航母「帽子戲法」的話,就能做到一艘航母在執行任務,一艘航母回港補給,一艘航母在船塢維修,這是最基本的航母配置保障。

「003號」航母下水固然是好事,不過現在就設想中國海軍的三艘航母如何使用,還有點為時過早。畢竟新的航母形成戰鬥力,還需要時間,參照「遼寧號」的列裝時間表,推算一下這艘即將下水的航母,需要多長時間形成戰鬥力。

 

 

「遼寧號」航母是2012年9月25日正式加入海軍序列服役的。11月24日正式完成了「殲-15」戰機的起降,當年的「航母style」引發了全網熱議。2013年11月「遼寧號」首次進行遠洋航行,從青島航行至海南三亞,期間首次穿越台灣海峽。2016年8月,在官媒公開的「遼寧號」航母畫面中,甲板上整齊排列著8架「殲-15」戰機、一架「直-8」直升機、一架「直-9」救援直升機,同年12月,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訓練計劃,舉行首次的「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的遠海訓練。至此歷時四年,「遼寧號」航母正式形成戰鬥力。

FS4QhnNUAAIdOWv編按:事實上,以日本海自5月抵近追縱解放軍西太訓練編隊的的每天起降數目,至少部分日子已達每50架次,即當天可值勤艦載機每日飛兩次的次數。這已是中型航母最大每日出擊次數了,顯示遼寧艦的編隊已經具備成熟的戰力。(圖片來自海上自衛隊)

 

雖然當初中國的航母是從零起步,各方面都穩紮穩打,完成形成戰鬥力的時間有點長。但是別忘了,這艘即將下水的航母還不是完全體,它還有經歷水下舾裝、設備調試等過程。美國大型航母,從下水到正式服役的時間,都要三年半到四年,而這艘即將下水的003號航母,筆者預測歷時至少也需要差不多的時間。所以,這艘航母正式服役時間,應該是2024年以後,加入海軍序列並形成戰鬥力,估計要等到2026年。

 20210514003606編按:當然,是否能於2026年前形成戰力,似乎也是未知之數,畢竟艦載機都是全新型號(就算殲15型也會改成彈射版本及航電升級到殲16水平的B型;而且新技術也需要磨合時間。事實上福特號完成5年了,但由於技術問題及需要重新編制教範,技術還未算完全形成戰力,甚至還未進行過一次海外部署。(圖片來自美國海軍)

 

目前,003號航母是呼之欲出,網友們已經在期待004、005號了,尤其是期待國產核動力航母的早日下水。正如李宗盛《給自己的歌》裡的幾句詞:「歲月你別催,該來的不會推,該還的還該給的我給。」對於中國海軍的航母也一樣……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