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國產003型航母下水 其名「福建」

2022-06-17 14:17: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7 17:52:1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A1新聞聯播的片段中,官方不單證實003型航母命名為福建艦,還證實其使用了電磁彈射技術,排水量也達到8萬噸常排的水平。(圖片來自中央電視台) 

 

003型航空母艦,在萬眾期待兼一番延宕下,最終於今天(6月17日)上午11時正式下水,隨後被拖至新的舾裝碼頭繼續組裝,同時中國官方正式宣布003型航母首艦為福建艦。儀式簡單而隆重,估計除嘉賓外,最少500名海軍官兵艦員出席了下水儀式,他們大部分都應該是該艦第一批核心艦員。

FVWygiXWIAA8Z Z事實上,由6月16日早上的衛星照片可見,不但裝配棚頂上的宣傳文字已準備好,甚至連下水儀式主禮台亦已整理完畢。圖片來自Coupsure@Twitter

 

事實上,根據6月15日早上出版的網絡軍事雜誌The Drive: Warzone最新一期報道,民用偵照衛星在上海時間14日3:21分掠過上海上空,並拍得江南長興島造船廠的照片,發現船塢內已經放水並於江面齊平,003型航母亦已經拉起全艦旗,及後補充的照片亦已顯示船頭前的平台已經搭起應該是下水儀式用的觀禮台,似乎已具備下水的條件;而在三條彈射器的裝配棚上已經擺放字樣,分別為: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 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合理 品質效益領先 軍工核心突出 國際競爭力強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團」

三句都是在訴說全軍、海軍和船舶工業的宏大建設目標,可見這艘重型在海軍和船艦工業系統中的重要性及所承載的夢想。

 A331下水禮上出現水門儀式,這倒是很罕見。不過作為航母,怎樣都會和飛機扯上關係吧。(圖片來自Sinodefence Forum )

 

 v2 5d6908基於改革開放時期中國由日本引入大量船艇建造技術及現代船廠管理,結果連下水儀式也學了不少(例如藥玉),不過就自己作進一步改良,氣氛似乎變得更熱鬧。由於普遍建造船隻都比較巨大,中國海軍的擲樽儀式多改成按鍵然後由船上的自動裝置把樽擲向船身。由左至右分別是山東艦、南昌艦及日本海自熊野號護衛艦的下水儀式。(網絡圖片及日本海上自衛隊圖片)

 

由新聞的轉播片段可見,下水儀式也有其特別之處。我們通常可見下水儀式都是由主禮的女性嘉賓擲酒樽,然後船身由船臺上滑下水,不過現在大型航母因為體積過大,都會放在船塢建造,事實上也很難有這樣操作了,通常是先把船塢注滿水,才進行擲樽儀式,再由拖船慢慢拖出塢。

俄國系則有神甫為船「祝福」,到了東亞則有些改變,日本保持擲酒樽儀式,但就喜歡在船頭掛一個名為「藥玉」的大彩球,中間的爆竹會炸出大量碎紙;中國的和日本有點接近,同樣有擲樽,但「藥玉」就採用更多有爆竹的彩球、彈出的標語及紅絲帶,有時還有煙火效果,氣氛比較接近新年節慶。

有國內船廠工業人士指這事實上就是改進自日本的下水儀式,這是因為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就是引進日本的造船技術及制度。當然,今次就比較特別,連飛機服役的水門儀式也加了進去。

 A44之前曾經有網友問為何福建艦的電磁彈射器裝配棚怎麼還未拆,事實上福特號下水時,其彈射器也還未組裝完成,當然繼續保留裝配棚了,只是之前未有預料到福建艦的裝配棚竟然有兩層樓高……….(圖片來自連結1及Sinodefence Forum )

 

003型事實上已在去年6月底裝上艦島,若參考之前在大連大船船舶工業山東號的建造進度,在去年年底或本年初就應該可以下水,但事實上整個過程拉長到接近一整年時間,為何會那麼久?這點不能理解為上海疫情阻礙進度,因為就算在月疫情開始擴散時,003型工程的進度也是超前山東下水時的不少。

在下認為這問題可理解為:首先,這可能是船廠本身的習慣,江南造船廠似乎比較喜歡裝更多裝備才下水,相對地大連那邊就接受較低完成度都可以下水,讓更多工序在舾裝階段完成(無論如何,都比印方只造完船身就丟下水好);其次,相對起山東艦,本艦不單只較大,而且有更多機電設備需要安裝,例如儲能設施、更多彈葯升降電梯及需要更穩定組裝環境的電磁彈射系統等,這些工程需要進行到一定程度才可下水;再者,003型航母下水後的舾裝工作也不適合在長江邊上的舾裝碼頭進行,但其船身闊度也不適合進入江南造船廠現時主要港池。

原本在東邊的新港池(位置就在港池東面,亦即003型主要構件建造處南邊)似乎是預備作為003舾裝用,但因為工程及疫情延宕,要到6月底才正式驗收完成。這才有可能是003型到現在才下水的原因 (下午5時最新消息,福建艦已泊在該港池泊位)。

EauRQWbXkAAMmT 1967年6月17日中國試爆第一枚氫彈,當量330萬噸,可說是中國正式建立戰略阻嚇力量門檻的開始,同時也是中國核技術及核工業力量成果的有力肯定;右圖是1870年代創立的福建福州船政局,是中國近代船舶工業和軍艦設計及製造的開端。無論是艦名還是下水日期,其實都有歷史傳承的味道。(網絡圖片及維基百科)

 

另外海軍下水儀式也主要參照當地水文及天氣是否適合,而不是講什麼獻禮工程了。由於本星期三至星期五剛好撞上天文大潮,水位比平常漲潮更高,所以本艦才選6月17日下水,而不是6月3日江南造船廠建立周年慶典、15日的領導人生日、18的發財意思或七一黨慶。不過硬要講的話,今天不但是神舟12號飛船升空一周年(代表天宮太空站正式投入服務),更是中國試爆首枚氫彈55周年紀念。似乎這一天對於中國軍工及航天科技而言也會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A2雖然大部分主雷達和設備都要等出塢後舾裝,不過由現時照片及影像已確認三大改進,包括艦橋觀影窗進一步擴大,以及四門已裝設的1130型近迫防武的搜索雷達都換上主動相控陣雷達。另外左右舷前方的武器平台在裝船後亦整個更換,成為更接近西方的四邊幾何外形。(圖片來自Sinodefence Forum) 

 就現時的進度來看,電磁彈射的收尾工程可能已經完成,並待下水後觀察電磁鐵及軌道有沒有移位,才會封頂並把臨時裝配棚拆走;艦橋雷達的開口已給蓋上,而部分武器如1130近防砲已經裝上,估計雷達、全部武器及電戰通訊儀器等,要到舾裝時才開始安裝。由於本艦塢內安裝期較長,其他方面的工程完成度比山東艦下水時應該高不少,有可能一年之內就全部裝配完成並趕在明年6至7月海試,一切順利的話應該可以趕在2024年初交付解放軍並正式服役。考慮到需要至少兩年時間進行艦載機聯隊,那2026年左右就可形成初步戰力。

j76qse4kc4691由兩張無人機照片拍攝並合併而成的福建艦全艦俯視圖。這塊平板和三條彈射器平平無奇,但絕對不是某些人口中的「張嘴就來」,是努力不懈30多年才有的成果。腦海裏只會嘲笑的人,或者問問你們自己:你們,做得到嗎? (圖片來自Sinodefence Forum)

 

雖然003型航母大約於2017年年底切鋼板,但其規劃事實上已接近30年,而且算是「048航母工程」四步走(改裝、自造、自造彈射及自研核動力)的第三步了。048航母工程源自90年代初規劃的048型50000噸級常規彈射型航母,建造計劃在1990年代提出但施即因技術與經濟困難被駁回,結果建造計劃衍生成一整個至今仍然持續的建立航母建造與運用能力的「航母工程計劃」,所旁及的,不單是造船技術提升,還有港口設施、人員培訓、推進系統、艦載機研發等,而且要投資經年才有所成,無論是搞航母或核潛艇(如巴西)均是如此,絕對不可一蹶而就,更不是一大輪嘴砲、一堆網軍認知作戰操作或一股政治狂熱就可成。否則很可能會將澳洲核潛艇或某地的柴電潛艇計劃一樣,隨時一事無成,進退維谷

  45dd6aaac7bed964正由拖船拖向新舾裝碼頭的福建號。(圖片來自Sinodefence Forum)

 

MaWeiming後話:若果沒有馬偉明院士及其團隊在船舶電力運用與儲能上的研究成果,今天福建號可能也只是蒸氣彈射航母,而其他諸如電磁砲、激光砲或船舶電力推進系統也不知要等多少年了,作為席上的重要嘉賓,他應該感到很自豪吧。(網絡圖片,留意圖片只是人大會議前拍的,但今天他也有出席下水儀式)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