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海軍邁向深藍 開啟無人時代?

2022-06-22 23:29:5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3 10:41:0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64000C2DD60D3D77.C39FA962.jpg編按:國內研究單位試航的無人艇,比較特別的是已融入隱身設計,而且桅頂也好像設計了一體化複合桅杆,頗有一點未來巡防艦的感覺。(網絡圖片)

 

近日,中國宣佈首艘國產化的百噸級無人艇,在浙江舟山海域完成首次海上自主航行試驗。中國無人艇成功首航的消息,吸引了各路媒體和軍迷的密集關注。此前美國海軍也雄心勃勃地對外宣佈,準備打造多達150艘各式艦艇組成的無人艦隊。此類消息引得很多媒體開始宣傳一種說法,指全球海軍無人化時代馬上要來臨。

 

「摸著白頭鷹過河」

由於相關資料沒有公開,現在只知道中國這艘無人艇採用了隱身設計的三體船型。據此前中航科技公司在航展和武器展上公佈過的模型設計推測,該艇的排水量約200噸,最大航速20餘節,可在5級海況正常工作,6級海況安全航行。

2015年,由中航集團13所開始研製無人艇項目工作,項目團隊攻克了高適航性艇型設計技術、主機變轉速低壓混合綜合電力技術、綜合感知系統集成桅杆技術、自主航行控制技術等關鍵技術。這艘無人艇由九江造船廠負責建造,於2019年8月28日順利下水,已在鄱陽湖實施近30個航次、航程達1000多海哩的航行試驗,各項指標基本達到設計參數,操縱性和耐波性好,初步具備自主航行能力。2021年10月,無人艇抵達舟山海域,經過半年多的精心調試和準備,近日終於在開闊海域,開展首次海上的自主航行試驗。

35083B5F3C46DB2F.C39FA962.jpg編按:美國的無人測試艇海上獵人號,大約只有135噸重,但航程可達10000海浬,且能自動導航。美軍現在正在測試其海上規避能力及探究其用於掃除水雷的能力. (圖片來自美國國防部)

 

從外觀上來看,這艘200噸的無人艇,類似于美國海軍「海上獵人」號無人艇的設計,都是採用三體船設計和具備自主導航能力。但有一些細微的結構差異,有助於區分兩者,從設計上來看美國的「海上獵人」無人艇的外形設計更偏傳統,可以說是有點平平無奇。中國無人艇採用穿浪式船艏、傾斜甲板室和錐形桅杆設計,隱形效果更好。所以無人艇的設計,中國比美軍更激進更前衛。

echo vo波立的虎鯨級重型無人潛水艇已於四月時下水。虎鯨排水量接近300噸並有30米長,並有特殊載荷艙,可執行多種任務。 (圖片來自連結1)

 

任務上來看,「海上獵人」號無人艇是為了專注於獵殺敵方潛艇而設計的。不過基於美國海軍宣佈,對它的測試取得極大成功,五角大樓認為它可以執行更豐富的任務,包括情報收集、有人-無人平台的協同,以及作為前沿部署的武器發射平台。

中國的無人艇目前還處於海試階段,對於該艇未來的任務分配,官方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按照網友們戲稱的「摸著白頭鷹過河」的軍事裝備發展規律來看,未來中國的無人艇應該也會執行類似的任務。

usv ranger carrying sm6編按:美國海軍這一兩年將開發重點集中在無人船艇上,甚至已開始研究帶武裝的無人艇可能性,圖為遊騎兵號大型無人艇,最特別之時該艇後果版的白色貨櫃中藏著舉升發射管,裏邊裝著SM-6型防空導彈。這些導彈發射後就可以由其他艦艇作CEC中繼導引並發動防空作戰,借以將武器分散以分散風險。(圖片來自美國國防部片段擷圖)

 

 

「世界最大」稱號易主

美國海軍公佈未來龐大的無人艦艇計劃,其中包括「海上獵人」號、「海鷹」號反潛巡邏艇和隸屬「幽靈艦隊霸主」計劃的「遊騎兵」號和「遊牧者」號。這其中「海上獵人」號,就是美國海軍計劃中最早設計的無人水面艦艇。該艇長40米,排水量為140噸,最高航速可達27節(每小時約50公里),專為跟蹤低噪音的常規潛艇而設計建造。2018年交付美國海軍時,它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駕駛船隻」。隨著中國海軍的無人艦艇服役,美軍的這個「世界最大」的名號就要易主了。

165389359841551 P17143816編按:無人控制研究船珠海雲號雖說搭載了50台無人機 / 艇作為研究用子機,但其大小似乎還只能支援周邊兩三公里的觀測活動,未必能跑遠,這與真正軍用無人支援母艦似乎還有很長的距離,就算有軍事意義,更多可能是先導研究項目而已。(網絡圖片)

 

按照各大武器展會上的中方展品,結合多方資料來看,中國在研的無人艇至少在五種以上,包括偵查無人艇、半潛式無人艇、武裝無人艇、無人母艇和無人潛艇,很巧的是,這又和美國海軍公佈的未來無人艇艦隊計畫不謀而合,似乎又一次印證了「摸著白頭鷹過河」這個規律。

無獨有偶,5月18日中國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珠海雲」號,在廣州舉行了下水儀式,它同時也是全球第一艘此類母船。公開資料顯示「珠海雲」號是長88.5米,寬14.0米,深6.1米,最大航速18節,經濟航速為13節,排水量約2000噸的科考船,具有遠端遙控和開闊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珠海雲」號能搭載50多個無人機、無人船、無人潛航器等無人系統執行科考任務。

作為全球首次出現的無人系統母船,儘管中國一再強調,「珠海雲」號是一艘科考船,但仍不免引發外界,尤其是美海軍情報界的關注和重視,稱其最突出的特色是其具有顯著的軍事用途,堪比「無人版航母」。

Cn LDUUV Parade1編按:2019國慶閱兵上出現的大型無人AI潛艇HSU-001,大約8-9米長,大小與水平估計相當於2015年美國投入測試的LDUUV-INP。(網絡圖片)

 

 編按:美蘇兩國直至冷戰結束都沒有搞成可資使用的自殺攻擊用無人艇。直至冷戰結束後接近三十年,才有第一個意想不到的戰果:2015年開始胡塞武裝不斷和入侵也門的阿拉伯聯軍交戰,至2017年時胡塞甚至利用遙控無人艇攻擊當時停泊在也門外海沙特海軍麥地那號護衛艦,並重創其船尾。

 

送上門的彎道超車

其實,這未免有點杯弓蛇影的意思。無人艦艇並非新興的技術,在各國海軍序列裡早就有現身,最早可追溯至20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受限於當時的技術,這種艦艇主要用於自殺式攻擊或是武器測試的靶艇。比如,美國和蘇聯就曾分別研製過小型遙控式無人水面艇,用於對敵方水面艦艇發起自殺式攻擊。但此後,美蘇的這類計劃一直處於半死不活的沉寂狀態,未曾投入實戰化運用,主要的問題就是人工智慧技術的滯後。因此,最早的那些個無人艦艇其實更像是無線遙控艦艇模型。20世紀90年代,隨著電腦、晶片的大發展,無人機、無人艦艇又開始走向發展蓬勃期。

China dicovers UUVs 2019編按:作為捕魚區,南海自然有很多漁船一年到晚都進行撈捕,而當不同國家都向該區投放淺水潛航的無人潛航器(主要方便通訊)時,自然容易成為拖網船漁民容易捕撈的目標了……(網絡圖片)

 

其中的代表就是美國,由於從無人機的發展嘗到甜頭,美國開始大力發展海軍的無人艦艇。在2003年3月的伊拉克戰爭期間,美海軍投入當時自行研製的「雷姆斯」可擕式無人艇,對分佈在伊拉克港口附近淺水區的水雷情況,進行詳細調查。整個調查行動中,「雷姆斯」無人艇在250萬平方米的水域內,共發現並標記210個人造物件,為美海軍後續的反水雷作戰提供高效保障。由此,使得美海軍將無人艦艇視為未來技術裝備的發展重點。

remote msc 818編按:除靶艦外,082-II型獵雷艦用的遙控除雷工作艘就是2000年代最常見的解放軍無人作戰艇,主要任務是依母艦指示航行到水雷附近,投下爆炸物並引爆它。

 

再看中國海軍無人艦艇的發展,其實中國海軍無人艦艇發展也不晚。早在20世紀6、70年代,中國就研發出了自己的無人艦艇。不過這些艦艇,都是用作靶船的。後來,中國海軍雖然一直有跟蹤世界無人艇發展趨勢,但是由於技術和軍費的限制,發展得並不快。

真正促使中國海軍下大力氣發展無人艦艇的原因,其實與美國有一定的關係。2000年以後,美國仗著技術先進,經常在中國周邊領海,投放各種無人潛航器進行偵查活動,,讓中國海軍很惱火了很長時間。但是煩惱與驚喜又是結伴而來的,中國沿海的漁民在捕魚作業時,撈起這些設備,都積極交給國家,隨著越來越多的這類無人航行器被「繳獲」,海軍也從中瞭解並跟蹤到美國無人艦艇的技術特點,並且能夠進行逆仿製,從而使自己的無人艦艇發展有了質的突破。

 ChinAAS2事實上,中國的魚雷也和撈捕有很大關係。就算八十年代中國較易買到西方的魚雷,也只是334MM的反潛魚雷,大型潛用反艦 / 反潛魚也是無法得到的,解放軍當時也只能靠70年代後期漁民撈到的MK-48 mod 2魚雷(可能是無彈頭的練習雷),加上由334MM反潛魚雷上學到的技術仿製出魚六型魚雷,再在此基礎上發展出魚十型二代大型潛射魚雷。(網絡圖片)

 

當然,如果說中國海軍的無人艦艇發展是全部照抄美國,也是有失偏頗。畢竟中航科技集團本身在人工智慧化方面是獨樹一幟的,技術水準完全不遜於美國。所以中國在技術借鑒中揚長避短,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中國的無人艦艇如今開始遍地開花,主要還是自己努力的結果,特別是2008年以後,隨著國力的增強,投入的研發和生產經費增加,中國無人艦艇的「彎道超車」,是不足為奇的。

6月17日上午,中國航母「第三胎」「福建號」順利下水。大型小型、有人無人的艦艇,紛紛趕著浸下「龍舟水」,也不失為一件幸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