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貓王》不敵控制狂 歌神真可憐 經理人最賤

2022-06-27 11:54: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7 12:02:5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6271《貓王》電影預告片擷圖及海報

「貓王」艾維斯‧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 1935-1977)是美國「樂與怒之王」,他的唱片在全球售出五億張,成為歷來最暢銷的單人歌手。雖已逝世四十多年,始終是影響全球流行歌曲潮流極大的傳奇歌神。

歌舞片名導演巴茲‧雷曼Baz Luhrmann拍成新作《貓王》(Elvis),這部傳記片長達兩小時卅九分鐘,當然滿佈勁歌熱舞,其實很少正式舞蹈,但眾所周知,貓王演唱時扭身扭勢、震臀震腳的招牌性感動作,幾乎比他的歌曲更「顛倒眾生」,曾令很多女子興奮得狂呼狂跳,欲仙欲死!

今次由美國新進男星奧斯汀‧畢拿Austin Butler演貓王,普遍認為有型有款,貌合又神似,表現出色。還有荷里活影帝湯漢斯 Tom Hanks 飾演經理人柏加上校,改變形象扮肥佬,落力投入,表情抵死。問題是這經理人角色很醜怪而又佔戲太多,形容他是控制和剝削貓王的「黑手」,簡直累死歌神,令觀眾越看越不舒服,我對此片的觀感也因而大打折扣。

先談《貓王》的優點,巴茲‧雷曼一向電影感強,此片更風格化,跳動式剪接富於節奏感,時空交錯靈活豐富。最可觀是描述皮禮士利成長過程,他生於美國南部,家境不好,曾居住黑人貧民區,強烈奔放的黑人音樂與動感使他驚奇着迷。當時黑白種族隔離,皮禮士利成為吸收黑人作風走紅的青春白人歌手,堪稱先驅偶像,揚名後仍常與黑人樂壇好友交流。

打破黑白界限,亦使貓王被白人保守派仇視,尤其指他扭身扭勢不道德,要禁制他。此後皮禮士利不斷在自由發揮與屈從妥協之間掙扎,而經理人柏加上校一方面幫他穿針引線名利雙收,另一方面企圖使貓王變成他的扯線公仔,做了天上明星也逃不出他的五指關。

片中貓王雖然打扮與台風都標奇立異,其實很孝順,特別敬愛母親,又對黑人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遇刺死亡很痛心。而且屢次要擺脫經理人的控制,但總是左右為難,下不了決心。奧斯汀‧畢拿把那種矛盾、苦惱,以及用藥物支撐,演得相當貼切,唯有在盡情歌唱時才自得其樂,他的演唱情景亦越演越淋漓、痛切。

既然大紅大紫,貓王服兵役後又拍片叫座,還與相愛的Priscilla結婚生女了,為何仍被陰險自私的經理人操控呢?或許娛樂圈很複雜,越發達越麻煩吧。但我嫌此片太注重湯漢斯的角色,拍成跟貓王同為主角,而且由頭至尾經常由這經理人講述故事,不斷自稱貓王全靠他取得成功。然而弄成大反派控制狂,使貓王看來很可憐,很不智。

坦白說,這是巴茲‧雷曼的敗筆,湯漢斯的影迷亦不會喜歡看到湯漢斯被故意搞到又老又肥又賤,「醜態百出」,跟湯告魯斯在《壯志凌雲:獨行俠》老當益壯大受歡迎簡直對比懸殊。

巴茲‧雷曼是澳洲名牌導演,1992首作《舞出愛火花》(Strictly Ballroom),拍攝交際舞學堂故事出色,小本大賺,影響到日本拍出《談談情,跳跳舞》叫好叫座兼被荷里活重拍。然後巴茲‧雷曼進軍荷里活 拍了《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後現代激情篇》(William Shakespeare's Romeo + Juliet) 1996、《情陷紅磨坊》(Moulin Rouge ! ) 2001、《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 2013,和澳洲大片《澳大利亞》(Australia)2008。

然而他不大擅長細緻的心理刻劃、和複雜的人物關係。今次處理貓王與Priscilla的情緣就拍不出愛情火花,婚姻變故也交代不清。查查資料,原來這對夫妻各有婚外情,1973年離婚後,Priscilla反而在商界和影視壇頗成功。1977年貓王四十二歲病逝,她曾代女兒接管他的產業,使孟菲斯市貓王故居嘉麗斯園Graceland變成很賺錢的遊客觀光勝地。Priscilla現在七十七歲。這些資料都是此片沒有提及的。

至於經理人柏加上校,是否像片中那麼奸險呢?我不知道。總之湯漢斯形象大變,演得很醜化,幾乎認不出是湯漢斯。說起來,湯漢斯廿多年前主演妙趣名片《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已曾出現成名前的皮禮士利角色,說他仿效同屋一個小兒痲痺男童的震騰騰動作,變出扭身震腳的貓王招牌動作,很搞笑諷刺。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人熟知貓王的歌曲和電影,鄭君綿被戲稱為「東方貓王」。貓王演過廿多部荷里活電影,都不叫好,但都叫座。現在這部《貓王》,我認為不夠理想,不過奧斯汀‧畢拿值得讚賞。此片臨尾重現真正貓王一些鏡頭,對照起來奧斯汀‧畢拿扮得似模似樣。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