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福建艦」下水之後

2022-06-29 12:24:3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9 17:59:5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1編按:福建艦的下水儀式。

 

6月17日上午,中國的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命名儀式,在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廠舉行。經中央軍委批准,第三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舷號為「18」。至此,關於中國第三艘航母的各種討論,終於塵埃落定。

福建艦是截胡得來

此前網上傳言最廣的是,「003」號航母將命名「江蘇艦」,這並非空穴來風,去年江蘇省政府官網上,就有關於新航母的文創活動招標書,6月17日「福建艦」正式下水,江蘇被福建「截胡」。

 302FD編按:003艦冠名福建,似乎也和福建省在軍工與海軍建設的史地位也有關—福建首府福州不單有首間水師學校,更是最早的工業化船廠福州船政局的所在地,更是中國自行設計軍艦與船泊的搖籃。右為福州船政局的早期船台,而左為該廠建造中國近代首艘自行設計與建造的大型軍艦—平遠號裝甲海防砲艦。其原型來自法國黃泉級砲艦,但更大,裝甲更厚且排水量增加40%。

 

現在新航母名稱花落福建,於是有人推測,中國的前三艘航母命名方式的選擇,就是當年清朝是中國水師三大戰役爆發點,「遼寧艦」對應的是甲午海戰、「山東艦」對應的是威海衛海戰、「福建艦」對應的是馬尾海戰,這說明中國海軍不忘過去的屈辱;還有一種說法,就是福建對著的就是台灣,新航母命名為「福建艦」,說明中國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

其實瞭解中國海軍軍艦的命名程式就知道,中國海軍軍艦的最終命名權,並不在海軍,海軍只有建議的權利,中國海軍軍艦尤其是大型艦艇的最終命名權是在中央軍委

28868ASS編按:XX艦文創是近年才興起的一類事情,算是推廣海軍文化的一種活動,也類似西方軍艦福利部向外售賣該艦紀念品的一種變體,包括以該艦名義出書籍、禮品、艦帽甚至模型都有。不過軍艦與模型廠合作推出模型產品,第一個案例就是海南艦與MENG的聯合出品1:700模型。(圖片來自連結)

 

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誕生地,是江蘇省泰州市白馬廟,因此海軍希望「003」號國產航母可以命名為「江蘇艦」,這一提議也得到廣大網友的認可。所以網上關於「江蘇艦」的傳言愈傳愈廣,很明顯中央軍委否決了這一提名,啟用「福建艦」這個名字。從大型艦命名規則來看,當時海軍上報的不只是「江蘇艦」這一個選擇,肯定還包括「福建」,以及此前有人預測的「廣東」和「浙江」等備選項。所以003艦並不是改名後才花落福建的,而是中央軍委的決定。事實上,福建省政府此前也出類似的航母文創活動的招標,只不過是此前江蘇的呼聲實在太高,沒人關注到福建省的舉動。

福建號下水後給拖往新港池舾裝片段 

最後的常規動力航母

以江蘇的地位和經濟體量來看,命名航母是遲早的事,這次江蘇省的「大熱倒灶」,有網友安慰:「早提早退役,晚提核動力」,此言非虛。有消息說,「福建艦」是中國海軍建造的最後一艘常規動力航母,未來中國海軍下水的,都將是核動力航母。這種說法幾年前就有,依據就是此前流傳的大連造船廠和中國船舶集團內部核動力系統招標和採購書。

ACP 100編按:需要留意的是,玲瓏一號反應堆(即之前的ACP-100)雖然是一種小型化反應堆,但類型上仍歸於SMR(小型模組化反應堆),要塞入船仍然有很大難度,而且燃料豐度和一般民用核電相約,更換期短,並不適合作為軍用反應堆。(網絡圖片)

 

核動力航母的好處不用細說,可以說它是各國海軍的終極追求目標,中國海軍早日完成核動力航母的目標,可謂是國之所向,民之所向。現在姑且從一些蛛絲馬跡來做個人的推斷。有人說「福建艦」是中國的第一艘彈射航母,應該會做多項測試後,再開工建造第二艘。如果「福建艦」後還有續常規動力艦,目前滬東造船廠的船塢,應該會有相關的元件出現,參考當年「055」型驅逐艦和「076」型兩栖攻擊艦建造過程,在首艦還在建造的時候,第二和第三艘的預製件就已經堆滿廠房,而這兩型艦船首艦下水的時候,後續艦已經在船塢裡陸續完成工作。

當年的「山東艦」也同樣,在「遼寧艦」離開大連後,就開始了「山東艦」建造過程(編按:山東號是2015年正式塢內工程,切件工作似乎在2013-14年才開始,距遼寧正式完工也過了1至2年),以現在中國的造船技術來說,不存在等海試後新船再開工建造。如果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衛星圖顯示滬東造船廠的航母船塢裡,不再出現建造航母的組建,那麼基本可以斷定「福建艦」就是中國海軍最後一艘常規動力航母。

A2編按:不過為003型投下的研發資金不少,也有很多機械工程上的創新與成果,若在核動力並未成熟的情況下就此認為003型航母只有一艘,其實是種相當武斷的說法。(網絡圖片)

福建艦的全球之最

「福建艦」下水以後,關於這艘航母的排水量網上有各種說法。此前一直的說法,就是該艦跟美國的「小鷹號」常規動力航母一樣,排水量8萬多噸,主要的依據是,當初還在船塢的時候,大家根據長度來判斷的,它長和寬與美國的「小鷹號」相差不多。但是當「福建艦」下水後,情況有變化了。下水當天,中央電視台的報導提到:這是全球最大的常規動力航母,據此判斷「福建艦」的排水量大約10萬噸左右。

推翻之前排水量8萬噸的人的依據,其實並非央視的那句「全球最大的常規動力航母」的說法,最主要的是從「福建艦」下水後的照片來看,吃水深度達到13米。

航母吃水深度13米是個什麼概念?對比一下其他航母就能知道,比如「小鷹號」航母的吃水深度為11.4米、「尼米茲」級航母最後2艘的吃水深度約11.9米、「福特號」航母的吃水深度約12米,也就是說,「福建航」的吃水深度不僅比「小鷹號」深,而且還超過目前全球最大的航母「福特號」。

 ASwwwww編按:單單靠水線判斷噸位其實並不適合,還要計算水下線型、水下船身體積及水面建築的重量,才能準確判斷。另要留意的是中國海軍過去講排水量,大部分情況下會指明是常排或滿排,而常排(常備排水量)可是船體加上一定燃料及物資的體積。一個比較久遠的說法是,003型的輕排水量大約是7.5萬噸的水平,以其甲板面積大約相當於小鷹級與尼米茲級之間的水平而言,要達到10萬噸是相當困難的。(網絡圖片)

 

在對比各國的大型航母的艦島後,發現「福建艦」是最小的,它的艦島整潔、清爽、顏值高,這是因為高度集成化的實現,把外部的雷達、天線等設施,基本都融合到艦島的內部,參照「055」型大驅,實現了隱身化、集成化的設計。

此外,「福建艦」採用的是比傳統蒸汽彈射器更輕的電磁彈射器,基於這兩點的前提,「福建艦」吃水居然比美國所有航母都深,這只能說明「福建艦」的排水量絕對不低。而且央視新聞關於「福建艦」下水的報導中,確實提到「福建艦」排水量是8萬餘噸。但這個8萬餘噸是標準排水量還是滿載排水量?這兩者的差別是很大的。

image015編按:小鷹級航母是美軍至現時為止最後一級常規動力超級航母,單論艦載機而言其實和核動力航母分別不大,核動力航母無限綾航力的確佔優,但核動力圍阻體導致尺寸加大,以及核動力翻修、出動前檢修時間更長一直是個問題。相對地常規航母翻修所需時間及出擊前所需預備時間更短,實際能航海時間其實更長。(圖片來自美國海軍)

 

我們以「小鷹號」航母為例,它的標準排水量僅僅6萬餘噸,滿載排水量卻能達到8萬多噸。如果央視報導的8萬餘噸是標準排水量,那麼「福建艦」的滿載排水量,真有可能達到十萬噸,這也能理解央視報導中提到的「福建艦」是全球最大常規航母這句話的含義了。

「福建艦」吃水這麼深,還有一個原因是跟該艦的寬度有關,畢竟80米的寬度,遠比美國的「尼米茲」和「福特」的70多米要寬,這麼寬的前提下,加大吃水深度也很正常。筆者自己的推斷,「福建艦」的滿載排水量應該是9萬噸左右。

67c53c97gy1h3ehcvvcu6j20xc0lzabj編按:下水後已泊在四號舾裝碼頭並接上電源 / 陸上高壓蒸氣輪機組的福建號。(網絡圖片)

 

下水後的「功課」

「福建號」這樣大的排水量,就預示著它超大的載機量。有人參照美國尼米茲級航母的資料,預計「福建艦」可以裝載60-80架各種飛機。「福建艦」下水後並未走遠,只是被駁船拖到距離建造船塢不到兩公里外的碼頭,因為在海試之前,「福建艦」還要完成三大工作:

ACP 100A編按:不過很明顯地,福建艦尚有很多工程還在裝機階段,還未完成,例如下水後艦島的兩層駕駛台窗戶又給蓋上了,明顯內部也在進行電機裝嵌工程。事實上雷達似乎也還未裝上,開口部分都是上了蓋而已。

 

一. 系泊試驗工作,「福建艦」大約要在碼頭靜靜地停靠1個多月,目的是使航母的各個「模組」之間更加緊密地受力。

二. 電力系統的試驗,系泊試驗後,預計8月初開始電力系統試驗,這個試驗需要反復測試。電力系統是航母至關重要的「血脈」,尤其是「福建艦」的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這個系統是中國獨創的,又是首次實用測試,更要認真對待,萬分用心。

三、電力系統的測試估計,尤其是逐點核查電氣控制連接,非常費時費力,大概會到9月底順利結。這樣10月中上旬,「福建艦」就可以進行海試了。

 

v2 c020bff29a5a39e8e813345b0a711cac r一般認為,若果福建艦並非使用綜合電推,也必然使用已試驗經年的艦載綜合電力系統,配合動力系統透過離合器同時推動發電機的方法,大幅加強電力供應(福特都是這樣做),然後由艦上綜合電力管理系統管理及分配直流電與交流電往包括彈射器的儲能裝置在內的各部門使用,這套管理系統很有可能在下水前還未裝完的。(網絡圖片)

 

下一步,中國核動力航母的建造,應該要看大連造船廠。筆者在以前的文章中提過,目前上海不具備建造核動力航母的條件,中國海軍的核動力航母,必然是由大連造船廠負責。如果沒估錯,現在國產核動力航母的相關建造,已經在大連造船廠有條不紊地推進中,估計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核動力航母大致的雛形,就會出現在大連造船廠的船塢裡。現在,各色的衛星比你我都心急,已經開始在大連造船廠上空搜索「004」號航母的線索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