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習近平講話解決港人所謂「2047終點」問題

2022-07-04 13:12: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041李家超 John Lee FB 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4日表示,習近平在講話充分肯定「一國兩制」並強調必須「長期堅持」,解決香港人所謂「2047終點」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表示,按照她的理解,「一國兩制」並不會以2047年為限。

無意就一國兩制作任何改變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4日上午在《商台》節目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身出席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大會及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對內地會產生影響,有助香港建立正面形象。

譚耀宗指,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提到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沒有任何理由改變,這是充分肯定一國兩制,而且強調必須「長期堅持」,相信習近平的講話,解決港人所謂「2047終點」問題,對國際社會產生影響,表明無意就「一國兩制」作任何改變。

譚耀宗指自己未知從何感染

譚耀宗指,自己今早(4日)快測仍然陽性,他已獲醫管局處方藥物,亦有向中醫教授求醫,很快就退燒,現時有少許咳嗽,類似感冒;他由北京開會回港後,一直都閉環管理,未知從何感染,而他太太、司機、傭人及同事也沒有感染。

一國兩制目前已經納入正軌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按照她的理解,習近平說法是指「一國兩制」並不會以2047年為限,而目前「一國兩制」已納入黨和國家的治理表現指標。她認為,國家對於香港在回歸前是長期利用,回歸後已變成長期重用,功能已經改變;「一國兩制」變形走樣,目前已納入正軌。

譚惠珠認為,習近平提出「四個必須」,有一重要訊息是指「一國兩制」是完整體系,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統一銜接,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源頭;習近平提到香港會保持普通法制度,是要點出兩制的特色,給予港人信心,只要「一國兩制」不變形走樣,2047年之後的路將更闊。

譚惠珠指,習近平對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是希望新一屆政府在治理水平上,更精益求精,習近平所指的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譚惠珠認為,習近平的說話不是要針對任何人,是希望大家要顧大局,涉及一些既得利益亦應讓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