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畫?X光揭梵高畫作隱藏自畫像

2022-07-15 13:10: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5 13:24: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154(蘇格蘭國家畫廊圖片)

蘇格蘭國家畫廊近日公布,經X光透視著名畫家梵高繪於1885年的《Head Of A Peasant Woman》畫作後,發現畫作底下隱藏著梵高的自畫像,專家指該自畫像為梵高早期畫自畫像時所繪,經處理修復後兩張畫作分別展出。

隱藏肖像與梵高同類作品相似

正在準備月底開幕的印象派展覽的蘇格蘭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7月14日公布影片,指著名畫家梵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一幅繪於1885年的《Head Of A Peasant Woman》(婦女農民)畫作,經過經X光透視後,在畫作底部發現一個男子肖像。

該男子肖像束有鬍鬚,戴有一頂檐帽,脖子繫著一條鬆散的圍巾,肖像以強烈的目光注視著觀眾,臉的右側處於陰影中,左耳仍清晰可見(梵高於1888 年底與畫家保羅·高更 (Paul Gauguin)爭執後,將自己左耳割下);該肖像與梵高繪於1888年《Self-Portrait with Grey Felt Hat》(戴灰氈帽的自畫像)相似。

2207155《Head Of A Peasant Woman》(蘇格蘭國家畫廊圖片)

2207156隱藏於《Head Of A Peasant Woman》底部的男子肖像(蘇格蘭國家畫廊圖片)

2207157《Self-Portrait with Grey Felt Hat》

專家相信為梵高移居巴黎前所繪

畫廊專家相信,由X光發現的肖像為梵高早期畫自畫像時所繪,類似梵高於1886年移居巴黎之前所繪製同類作品,有五幅同類作品見前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展出。專家指,經處理修復後,兩張畫作可以分別展出,目前《Head Of A Peasant Woman》(農民婦女)及X光發現自畫像,正於蘇格蘭皇家學院展出。

梵高一向以重複使用畫布而聞名

蘇格蘭國家畫廊教授福爾(Frances Fowle)指,對於分享這個令人振奮的發現感到常興奮,這是世界其中一位重要及受歡迎藝術家梵高的不為人知作品,也是蘇格蘭一份重要的禮物。

蘇格蘭國家畫廊畫廊的修復專家史蒂文森(Lesley Stevenson)表示,這個重要的發現,令人們對梵高的生平有更多認識。

這幅自畫像並不是梵高第一幅被發現的隱藏畫作,梵高的其他雙面作品過去亦有曾被發現;梵高以重複使用畫布而聞名,當他拮据的時候,往往在畫布的兩面作畫以節省開支。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2-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