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闔家辣》有笑料——香港喜劇是否翻生?

2022-07-20 15:45:3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0 15:51:3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7202《闔家辣》電影宣傳海報

《闔家辣》沒有什麼了不起,「得啖笑」吧了,但我有一些驚喜。因為香港影壇曾經長期擅長的搞笑,似乎失傳頗久,早已被悲情蓋過。儘管陸續有拍喜劇,然而近年我看過的往往「唧都唔笑」,或胡閙不堪。這一部拍出輕鬆、親切的家庭喜劇感,就有點意外。——而且據説影片的故事 就是導演鄭晉軒自己的真實故事;他第一次做導演,但從未修讀電影,在大學主修 「通識及文化研究」,滿腦子奇思妙想,懂得幫忙搞大型音樂節;疫情肆虐、一家三口愁困在家,他就説服父母在網上推銷母親妙製的家傳秘方「辣椒醬」,而且成功。

本來是今年初賀歲港片,因新冠疫情「加辣」到幾乎封城,《闔家辣》延至炎夏才上映,開畫反應不錯。事實上,此片去年拍攝,故事就發生於疫症已爆發的時候,人們經常難以出外飲食娛樂,反而使片中一家人因禍得福。

其實去年已有港產疫症喜劇《總是有愛在隔離》公映,群星群導合拍,我覺得過於誇張炮製。《闔家辣》避重就輕,只見人人出街戴口罩,沒有檢測、隔離、醫院爆棚、酒樓倒閉等具體情景,而集中描述一家人自製自賣辣椒醬受歡迎,勝在把小情小趣的細節拍得靈活生動,鬼馬抵死中不失日常生活感。

片中鄭中基、梁詠琪是不斷鬥氣的恩愛夫妻。故事由呂爵安(Mirror 成員)飾演的兒子講述,他自小覺得父母很煩:老豆喜歡吹擂,老母最想買樓,吵來吵去。這兒子「恨」做創業老闆,但也處處碰壁。此乃很多家庭常見的現象。不尋常的是媽媽拿手自製辣醬,兒子上網推銷,竟然生意滔滔,在「疫境」賺錢。

《闔家辣》由吳君如主催及監製、鄭晉軒導演並與鄒凱光合編。故事本身不大重要,有趣的是引發日常家常的枝節,就連怎樣刴辣椒蒜頭、買膠手套和瓶子,也有戲有笑! 廁所戲則香臭交激,還帶來驚魂。此片尤其大玩港式胡言亂語,鄭中基與送貨員的對答就頗妙;他用半唐番粗口戲弄老婆很抵死。兒子呂爵安與兩同學死黨經常互相嘲笑,與女友談情也有妙處。

一家三口都演得好。吳君如飾演姑媽亦突出,表面上她是大笑兼大跳的姑婆,內裏其實孤寂,還苦於兒孫離港,觸及不少人移民英國的問題。這方面處理得很聰明,並不迴避現實,又不怨天尤人,而強調親情始終存在。還有母親那邊經營茶餐廳的姊姊與兄弟,與主角們吃火鍋一場戲爭吵起來,呈現出親人之間總會有恩有怨。

助陣參演者不少,包括盧海鵬和古天樂。吳嘉龍(吳耀漢兒子)飾演反派大老細,被諷刺為滿口英文的「假洋鬼子」。

再說一次,此片沒有什麼了不起,還有粗俗之處; 可取的是重新顯出香港片能夠惹笑! 新導演鄭晉軒又能輕描淡寫,帶來一家親的喜劇感。——我的感想,是香港經歷了很多風波,近年衝擊特大,香港電影就一次又一次被判「死了」,然而去年港片可算多姿多采,警匪、歌舞而至露宿者題材各有可觀表現,絕未死亡。今年又受戲院停業多月的打擊,這部喜劇也能逃出生天,希望香港片可以重新好打又好笑吧。

坦白說,近期叫座的荷里活猛片《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Thor : Love and Thunder) 也採取搞笑喜劇方式,明星陣容很強,特技動作很多,其實兒戲多過好笑,我看得不耐煩;《闔家辣》反而較多忍俊不禁的妙趣。

至於和辣醬有關的港片,想起前年葉念琛導演、王菀之主演《阿索的故事》,劇情就是老店生產推銷辣醬,發生家變情變,女主角後來轉行駕駛巴士。該片奇情多過笑料。奇在又有這部《闔家辣》,港產辣醬是否很特別? 香港是否巴辣之城?我想這是借題搞戲吧了,查實廣府人本來不大吃得辣,廣東菜一向少辣。大概受潮洲魚蛋粉、牛雜麵加潮洲辣油影響,又流行日本魚生點辣根,還有四川麻辣火鍋,港人才逐漸吃辣。但似乎多數港人仍然不吃辣,更受不住勁辣,川菜在香港就往往減辣。

辣的級數和變化甚多,研究起來是一大學問,不知道有沒有電影真正拍攝世界頂級辣鬥辣呢?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