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海不是域外國家的遊獵園

2022-07-26 12:20: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261中國外交部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5日出席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研討會致辭表示,個別域外大國為維護自身霸權,蓄意擴大地區國家的矛盾,指南海不是域外國家的「遊獵園」或大國博弈的「角鬥場」。

宣言實踐帶來三條重要啟示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5日以視像方式出席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研討會。王毅致辭表示,《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的簽署及落實的成功實踐帶來三條重要啟示。

一是南海和平穩定是地區發展的重要前提。南海穩,則地區國家受益,南海亂,則地區國家遭殃。中國和東盟國家注意將分歧放在適當位置,納入《宣言》確定的協商與管控軌道,為地區國家的發展繁榮和人民福祉提供了有利環境。

二是地區國家是妥處南海問題的真正主人。中國與東盟國家將南海作為共同家園,開創性地提出並推進雙軌思路,堅持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海上爭議,堅持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實踐證明,雙軌思路符合地區實際、具有地區特色,有效管控海上局勢,維護南海總體穩定,也為共同保護、開發和利用南海提供良好基礎。

三是東亞模式是匯聚和維護共識的有效途徑。《宣言》凝聚了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東亞文化的精華,體現地區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我們在落實《宣言》的過程中,始終遵循相互尊重、重諾守信的亞洲傳統,擯棄零和思維,弘揚正和理念,彰顯《宣言》的寶貴價值和生命力。

個別域外大國蓄意挑動緊張

王毅指,今天的南海並非風平浪靜。個別域外大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不斷向本地區加大力量投入,蓄意擴大矛盾、挑動緊張,危害沿岸國正當權益和海上正常秩序;中國和東盟國家對此應當明確我們的態度﹕「如為和平合作而來,我們歡迎;如為搗亂破壞而來,請你們離開!」

王毅強調,南海不是域外國家的「遊獵園」,更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角鬥場」,應該堅定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和管控爭議的努力,旗幟鮮明地反對任何在本地區製造緊張、挑動對抗的言行,站在各國人民的和平願望一邊,站在時代潮流的正確一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