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直20登場 駐港部隊換代及任務改變問題

2022-07-28 01:18:5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8 14:06:43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95308059 2510612449078044 721837599135973138 n央視軍事微博中公開的駐港部隊直10進行2022年度第二季度聯合海空巡邏任務的片段。(片段來自連結)

在本文收筆之時(7月27日),駐港部隊剛進行了本年度第二季度海空聯合巡邏任務,而且央視軍事微博在巡邏及演習完結後幾小時,就將片段上傳了。由片段所見,兩架空軍塗裝的直-10K正式在維多利亞港上空飛行及懸停,算是正式公開駐港了,而且看到他們也參與演習,加上有指近日已開始夜間作訓,其實也代表之前一個月的適航訓練亦已基本完成。

較早前的文章亦分析過,之前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裝備換代,所換裝備大都是解放軍一線部隊已正式服役8-10年的武器,比較成熟,直-10K也遵遁這一規定,不過7月25日一份目擊報告可能打破這點:有前線軍友匯報,指連直20通用運輸直升機都已開始在港練習飛行,同時也展開夜間訓練。若屬實,那不但代表駐港部隊空軍換代速度快得多且換上更接近第一線現役的新裝備,也代表換代亦接近完成。

294424321 378950544312572 3108856767572939737 n網友星期一在錦田上空拍到的直20空軍型照片,明顯見到機身的灰色塗裝,和解放軍空軍直20接近。(圖片來自網絡及中華軍武論壇3.0,由村上雪下所攝)

可能駐港的空軍直-20,代號紅鷹(或有人暱稱的肥鷹),是解放軍第一種自產的中型通用運輸直升機。在此之前解放軍的運兵直升機,只有輕型通用直升機(直-9系列)、以及同屬中重型可運輕型車輛的Mi-171系列(購自俄國)及直-8 / 18系列,所以除了極少數 80 年代由美國購入的黑鷹民用版通用直升機S-70外,並沒有任何中型通用直升機,所以嚴格來說直-20也是解放軍直升機部隊第一種通用直升機。

嚴格來說,直-20大約只正式量產了4年,但產量已超過120架,而且有較多衍生型號,這也是相當少見的。除由軍種去劃分可分成陸航型、空軍型、海軍型及武警型外,就機體構型也可分成兩大系(陸航型、海軍型),功能上也能細分成陸軍通用型(兩種子型,其中一種可能作為空中指揮型,但並未有證據)、陸軍突擊直升機型、(可能的)空軍突擊救援型、可空中加油的特種型、海軍通用型、海軍突擊直升機型及海軍反潛型等8種。
1000AA2作為陸軍多用途運輸及突擊直升機,吊運裝備與貨物,以及讓士兵"半露身子"在機門、一落地就跳出艙準備作戰都是指定任務了。(圖片來自中央電視台七台)

駐港空軍由於採用淺灰白色近海軍的設計,較有可能就是空軍的通用兼搜救型。由是可見該機開始設計時就準備做成多種型號共用,似乎是決心讓這種直升機快速更新解放軍陸航部隊與海軍的直-9系列通用 / 反潛直升機。這點非常重要:直-20陸航型可直接搭載一個班的步兵進行機降作戰,一個團24架直升機理論上可以單次投入一個加強連的部隊,仿效美軍的空中突擊師進行機降作戰,讓解放軍部隊的遠程突擊能力大幅加強;海軍反潛型則可以讓解放軍單機完成投放吊放聲納 / 丟聲納浮標、水紋偵聽分析及投雷工作(直-9C通常要分兩架完成),而兩棲艦也需要大量的中型通用直升機運兵或吊運裝備,協助建立具縱深的登陸場,可以說,無論對陸軍還是海軍而言,直-20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化及兵力投射機種。

29442直20(上)與美軍HH-60空中突擊直升機的比較,文中提到的差異可以由圖片上看到。(網絡圖片)

本機一直較令人詬病的就是構型上和黑鷹太相似,陸軍型除有一定的歐系直升機特色(如歐系的五葉槳及槳轂上蓋及下半部亦有外殼保護),以及機身更肥碩、機身與尾樑有比較明顯的折線外,整體構形仍然相當接近黑鷹式直升機;海軍型進一步修改、加粗了尾樑,除了五葉槳、槳轂的特徵及座艙玻璃窗有不同外,一眼看過去甚至很難和SH-60系列分辨開來。

事實上,以解放軍直升機部隊較「類」歐洲的血統而言,出現類似美系的軍用直升機也頗令人意外。不過需要留意的是,解放軍在這方面能參考而自己也擁有的機型也就S-70而已,然而機艙內載車突擊的任務也能由兩系中重型運輸直升機負責,解放軍也沒必要搞類似NH-90這種能載輕型車輛的機體,故可以集中精神搞一個中型運兵通用直升機。而環觀全球,當時能稱作中型通用運輸直升機的也就HH-60 / S-70而已。再講,仿效黑鷹的設計有一個很大好處,就是在設計各類多用途型時,研發時間也可進一步縮短,甚至可同步開發。

29442432直20海軍反潛型及海軍陸戰隊的通用突擊型(附機翼及武器掛架,可進行反坦克作戰),前者對解放軍海軍而言可說更重要,因為這提供了比直9C時代強大得多的獨立空中反潛能力。(網絡圖片)

另外,黑鷹的油箱配置及正副駕駛座椅也有高度安全性及很好的緩衝能力,能在最大限度保護機組人員,在這基礎上加大油箱容量及機身空間,也是一種非常優良的直升機了。加上使用渦軸10型1600-1800KW (約合2200至2400匹)輸出功率,除最新型使用YT-706-GE-T700 / 701E的MH-60M外,基本已超越其他黑鷹 / 海鷹中後期型的引擎輸出,就算直-20本身稍大稍重於黑鷹,也能維持不錯的速度與起降性,當然4000米上高原飛行性能也有很大的保證了。

AQQ解放軍選擇黑鷹直升機作為直20主要參考構形不是沒有原因:黑鷹的墜地抗衝擊能力十分強,能最大限度保護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解放軍當初的碓有想過類似NH-90的構形,唯其油箱在機底,下墜撞地後難以保證不起火……(圖片來自張明德先生”飛場軍馬-黑鷹直升機故事”一文的截圖,以及其他網絡圖片)

說回駐港部隊的直-20本身,駐港部隊空軍的直升機一直都和陸航一樣是用墨綠或迷彩綠的,直-10K雖然轉用空軍自己的迷彩(而非黑色),但還是比較接近陸軍的使用方法的,然而駐港部隊的直-20採用灰白色塗裝也相當特別。一般認為這種塗裝也是作為兼職海上救援直升機用,可能類似美國空軍的HH-60W戰鬥搜救直升機。事實上,過去駐港空軍也參與過海上搜救演習,若將來南海救助隊需要空中支援,駐港部隊的空軍版直-20也可作為支援力量。

FQDU美國空軍最新的HH-60W戰場救援直升機,主要任務是拯救戰場上被擊落的飛行員,空軍的直20也不排除有這功能;另外亦預期空中受油管將來亦會作為模組化插件裝到直20上。(圖片來自The Drive: Warzone及網絡圖片)

後話:

等到其他直-20到齊及適航訓練完成,駐港部隊的直-8KH直升機就可能可以退役或調往其他部隊了。屆時這一輪裝備換代應該也差不多了。不過由是次換代看來,駐港部隊過去作為「儀仗部隊」的角色也可能在緩慢改變,更換最新式裝備及火力投射更進步的武器,可能也賦與駐港部隊一定的區域防衛任務,例如兩型直升機不但性能更高,也能裝備更新型的遠距離巡飛彈,攻擊一定海域外的目標;056A型反潛護衛艦也賦與駐港部隊之前從未有過的中程反潛能力。

29442A編按:紅旗17的越野卡車底盤輕型版及拖車版本的陸盾3000。若更新成駐港部隊裝備,由於部分也是野戰防空系婌,其部署範圍也可擴大至其他重要營區。(網絡圖片)

由這方面估計,倘若換代還未完成,除陸軍單兵裝備的正常更換例如換擔新的單兵無後座力砲等,駐港部隊海軍可能引入一些新裝備,以加強中近海域的偵測能力,例如TB-001型無人機等;另外鑑於空襲及巡航導彈 / 無人機威脅加強,現時駐在石崗的紅旗-6彈砲合一防空系統中的導彈部分,可能改為履帶底盤或卡車底盤的紅旗-17,陸盾2000也可能升級成陸盾3000防砲,而且也有可能大幅增加各類肩托防空導彈的裝備量。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