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推論解放軍台海實彈射擊的標靶勤務作業

2022-08-12 11:42: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2 11:46:14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1000ASaS編按:由福建近岸某營區發射的某單位東風15B型彈道導彈。不過不是一些對軍事零認識的人所講是井射的,而是由導彈發射車發射的。內地現役對地彈道導彈除東風5型外,其他都是已全面機動化,使用大型多軸拖車作為機動發射平台。(網絡圖片)

8月4日中國大陸解放軍針對臺灣本島周邊海域實施導彈實彈射擊演練,在實彈射擊演練開始前,總共劃設六個管制海域,而與此海域上方配套之空域,亦同時受到管制。

但在8月4日管制時間開始後,解放軍導彈部隊很快就完成相關實彈射擊課目,並且亦果斷地對外宣布解除相關操演區之海空交通管制。但是究竟解放軍對操演目標區發射過多少發地對地導彈,再加上實際彈著點與飛行軌跡,從來自北京、東京與臺北訊息差異甚大,甚至還在臺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認為政府主管部會刻意隱瞞資訊,受到公眾與媒體嚴重質疑。

29771103A編按:今次使用的導彈主要是東風15B和東風16,前者在2000年代中期全面服役,而後者在2015年左右才開始服役。和某些不懂軍事的人所想不一樣,這兩種導彈早已全面導彈起豎發射車(TEL)化,可在全國村級及以上公路以至野外無依託發射。國內村鎮公路的避車處多有經過仔細設計與建造,其更為平坦的路面可給予飛彈車更稱力的重力常數及發射環境,可進一步有效減少純野外發射帶來的CEP上升現象。(網絡圖片)

對於為何解放軍能夠在如此短時間內完成所有實彈射擊課目,基本上是基於下列四項因素;首先就是解放軍在射擊前裝備整備以及整個管控演練流程能力,確實是不容他人低估;特別是武器裝備妥善程度以及人員訓練水準,確實是能夠顯現在整個實彈射擊過程之流暢程度。

其次就要談到實彈射擊操演當日,確實是老天爺相當幫忙,不論是發射陣地當地氣象相當理想,相對上在操演管制區內預定彈著點周邊海空域,應當氣象條件亦符合觀測標靶、報告彈著與檢驗標靶等配套作業;因此共軍才能夠在停止射擊後,以極短時間完成相關配套靶場勤務作業,順利完成實彈射擊課目。

29771103.jpg編按:國軍並沒有提到解放軍動用無人機的問題,但至少日本空自發現到至少有三架UAV飛到靶區巡邏並進行導彈落水確認工作。空自只能拍到兩架,有一架可能沒拍到或沒能公開的。另外據知大型驅逐艦也携帶無人直升機進行抵近監察。(圖片來自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FB)

再者就是在解放軍實施實彈射擊課目當時,顯然是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情報蒐集儎臺進入操演管制區內實施情蒐作業,因此不論是在發射陣地周邊海空域,抑或是預定彈著點附近負責靶區勤務作業之解放軍艦艇與戰機,都未曾受到干擾,亦無情報外洩疑慮,因此自然就能夠順利依據預定射擊流程,依序完成實彈射擊課目

最後就要指出,儘管從對外公告管制操演區到實際進行實彈射擊相距時間並不算長,而且某些預定彈著點所在之操演管制區距離國際民航航路相當接近,甚至平日參演管制區內海運交通與各類海洋活動亦相當密集,但是顯然海空交通與相關業者都充分掌握到操演管制區相關資訊,因此並未發生民用航機或是艦船闖入操演管制區,迫使射擊課目必須為中斷,所以共軍實彈射擊得以順利完成。

29738227編按:有指至少有兩條原本執行其他監控任務的遠望號衛星監測船在南中國海也參與了導彈監控任務,由於中方指出所進行的導彈射擊數量和日方監察到的有分別,這有可能是西南空域向西南部靶區射去、並沒有經過台灣上空的導彈,圖為當時可能參與監察任務的遠望6號,其在兩天前才回到母港。(網絡圖片)

儘管共軍整個實彈射擊演練過程相當順利,但是吾人必須指出,就安全管制來說,其實仍有疏漏之處。經過查閱實彈射擊當日上海飛航情報區與廣州飛航情報區之飛安通報,其實就會發現解放軍並未管制發射陣地周邊空域之飛航活動,就軍事演習訓練安全措施來說,確實是存在著改進空間

就共軍透過媒體報導所顯示曾進行射擊訓練之武器來說,不論是戰術導彈抑或是多管火箭,依據其彈道高度,確實是能夠對民用飛行器飛航活動具有威脅,同時不論其彈頭酬儎型式為何,都足以對前述飛行器產生損傷,因此就算共軍要考量軍機保密,但演習畢竟不是實戰,就算能夠配合民用航空管制單位,實施相關防範作為,但就國際民航規範來說,還是會遭人物議。

 297382277 10159342088650939 6855344521645261474 n編按:在台灣以東海域和國軍海軍對峙中的052DL型導彈驅逐艦。是次第一天演習就派到台灣以東海域的幾艘相控陣防空驅逐艦,其主要任務是追蹤試射導彈的落點並確定是否已擊中目標區(一個只得座標的虛擬標靶)。這亦間接證明新的相控陣驅逐艦也有彈道導彈追蹤及一定的防禦能力。但這個能力可以推多遠,甚麼時候有海基中段反導能力,暫時仍是未知之數。(網絡圖片)

就目前所知資料顯示,共軍本次派遣至彈著點海域實施靶區勤務艦艇與飛機,並未具有任何特殊水下作業能量,以便在射擊後遂行撈取遙測彈頭回收紀錄器之相關作業。但確實是有具備終端彈道追蹤描繪軌跡作業能量之特種艦船,在實彈演習前就提前出港;同時亦有跡象顯示在操演管制區周邊空域,曾經有具備觀測終端彈道能量之特種飛機在相關空域盤旋待命。不過並未發現任何具備拖帶海上浮動標靶艦船出港服行勤務,相關操演管制區亦未發現設置任何浮動參考標靶。

 297382CC2編按:除退役靶艦外,一艘海上導彈靶會以大型浮躉或小型靶船裝上大量角反射器造成。不過不太方便的是,這些靶子都要由艦船拖帶出海,用完後又要拖帶回港,比較麻煩。(網絡圖片)

因此就前述各個跡象顯示,本次共軍演訓雖然對外宣稱是進行實彈射擊,但是考量目標區為開闊海域,彈頭落海後無法透過檢驗標靶,來獲知實彈殺傷效應,因此若不是完全放棄相關檢驗標靶作業,就是實施射擊之地對地戰區導彈與火箭彈頭,很有可能是經過改裝,裝設遙測裝置或是整個彈頭根本就是啞彈。

特別是本次共軍實彈射擊演練,在相關管制海域並未設置浮動之實體標靶,因此其終端彈道觀測標靶作業必然是使用虛擬標靶,必須由觀測標靶與終端彈道艦艇或在空觀測機,透過電子虛擬信號測定假想標靶位置,以便對比實際彈著點,作為檢視查證彈著狀況參考依據。

FZjA編按:較為奇怪的是,是次演習並未見反艦彈道導彈試射,有可能是演習是臨時安排,而且相關部隊已進入遠程打擊陣位進行威懾(也側面解釋為何雷根號戰鬥群愈跑愈遠);事實上,若安排其進行遠程打靶工作,那需要安排偵察船及長程無人機進行遠程監察工作,這次演習準備時間有限,所以就算參與是參與演習,也可能只是模擬導彈發射程序而已。左圖為東風26遠程反艦彈道導彈,右方最近才公開的導彈發射車,有指當中的載彈是換裝高超滑翔反艦彈頭的東風27型。(網絡圖片)

為能增加此等參考數據資料可信度,能夠與標靶觀測機艦實施資料交聯之遙測裝置,極有可能裝設在本次射擊演練彈頭上,只不過應當會附有自毀裝置,所以才未有跡象顯示,共軍在射擊後,曾經派遣水下作業人員,進行撈取遙測彈頭回收紀錄器之相關作業。

不過亦有傳聞指出,為能便利觀測標靶作業機艦在遠距觀測彈著,共軍可能在導彈或是火箭彈頭配備海水染色彈,在彈頭撞擊海面後外殼破碎染料外洩,自然就能夠透過將海水染色,以便讓觀測機從空中來審視彈著狀況。
297382CC編按:如果涉及打撈殘餘彈體,那具備吊起及一定水下作業功能的艦隊拖船 /大型救援拖船也應該出動,例如新近服役、排水量6000噸的南拖195。但當地一條拖船都沒有,那明顯是導彈落水前可能就已自毀了,不需回收。(網絡圖片)

但此種觀測過程必然無法完全保密,觀測標靶作業海空機艦通信聯絡資訊,有時亦會遭人監聽截收,同時彈著觀測精度其實亦不理想,因此就本次標靶勤務部署狀況觀察,其實足以判斷出,透過此種方式來觀測與檢驗標靶可能性並不算高。

最後就要注意到本次共軍實彈射擊演練真正關鍵,其實根本就不能從純粹軍事武器測試驗收切入思考,基本上其真正目的很可能是要透過射擊演練,對臺灣社會產生政治與心理恫嚇效應,至於射擊彈著精度高低,恐怕就未見得是標靶觀測與驗證作業真正重點所在

29738227A編按:需要留意的是,就算只作為示範及阻嚇任務,不表示其一定打不準,之前的歷次打靶試驗,其實已證明解放軍的雙錐體彈頭具一定的滑翔能力及有相當高的命中精度(例如可直接攻擊強化機堡),亦有外國軍事智庫提出警告,這當然不是王姓名嘴用嘴砲一筆帶過的。(圖片來自Military Review)

所以與其檢討前述觀測與檢驗標靶作業能否真正檢證到彈著精度,毋寧將前述靶區勤務作業艦艇與飛機當作安全觀測儎臺,只要大體確認射擊彈頭都能夠順利落在操演管制區內,未曾產生意外事件造成損傷,就算是大功告成完成任務。

假若真是如此,透過媒體報導在發射陣地展示威力,其實就足以達到威嚇效果,至於臺灣社會公眾是否會真正關注彈著狀況,恐怕機率相對極低。畢竟影響普羅大眾認知相當簡單,要說服具有專業素養人士,就要費上相當手腳。

所以光是從媒體宣傳來看熱鬧,靶區勤務毫不重要,對於打算追根究底,搞清楚解放軍導彈與火箭究竟能耐高低何在,自然就要依據標靶勤務來看門道。要能看穿解放軍導彈與火箭射擊演練究竟是真功夫抑或是空架勢,玄機就在標靶勤務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