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改組內閣平衡派閥 「統一教」聯繫難切割?

2022-08-11 16:14: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112岸田文雄 Twitter 圖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公布內閣改組,19人的內閣共撤換14人,其中包括7名與「統一教」有關的閣員;岸田是次改組顧及自民黨內派閥平衡,各派入閣的人數與黨內的影響力相符,然而卻有兩名首次入閣閣員被指曾捐款予「統一教」有關團體。

七名與統一教有關閣員離任

面對「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舊名﹕統一教)所引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事件影響,加上日本國內經濟疲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民望持續下滑,為重獲公眾支持,岸田文雄10日公布內閣改組,19人的內閣共撤換14人,其中包括7名與「統一教」有關的閣員,有5名原閣員留任新內閣,有9人首次入閣。

岸田改組顧及內各派閥平衡

岸田文雄在是次改組顧及自民黨內派閥平衡,其中安倍派及麻生派各有4人,岸田派及茂木派各有3人,二階派2人,各派入閣的人數與黨內的影響力相符,有分析指岸田希望此舉令全黨團結,有利為其長期執政鋪路;新內閣中還有無派閥2人,公明黨1人。

五名留任新內閣的分別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安倍派)、財政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外務大臣林芳正(岸田派)、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及國土交通擔當大臣齊藤鐵夫(公明黨)。

首次入閣的包括總務大臣寺田稔(岸田派)、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岸田派)、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麻生派)、農林水産大臣野村哲郎(茂木派)、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安倍派)、復興大臣秋葉賢也(麻生派)、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擔當大臣谷公一(二階派)、少子化擔當大臣小倉將信(二階派)、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岡田直樹(安倍派)。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茂木派),防衞大臣濱田靖一(無派閥)是再次入閣出任相同職務,其他再次入閣的包括,經濟產業大臣由西村康稔(安倍派)、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無派閥)、數字化擔當大臣由河野太郎(麻生派)。

岸田對安倍派採取安撫措施

承認與統一教有聯繫的安倍胞弟岸信夫則卸任防衛大臣,由曾任2008年麻生內閣防衛大臣的濱田靖一(無派閥)出任,岸信夫獲委任為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首相輔佐官。濱田靖一7月曾與另一名前防相石破茂出訪台灣,主張「日台加強合作」,有分析指岸田冀望濱田靖一在今年底將完成「防衛計畫大綱」、「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國防文件修訂中發揮其所長。

在自民黨黨務主管人事改組方面,岸田顧及安倍派和保守派勢力;曾獲安倍支持與岸田競逐黨總裁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無派閥),獲岸田挑選入新內閣出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原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萩生田光一(安倍派),則轉任為自民黨政調會長,該職為「黨四役」(最重要業務的黨職)之一,此舉被視為岸田對安倍派的安撫。

有閣員曾捐款予統一教團體

針對安倍晉三遇刺事件涉及統一教的影響,岸田文雄9日參加長崎原爆77週年活動時曾表示,要求所有內閣大臣徹底審查與統一教的關係,希望重獲公眾信任;然而,首度入閣的總務大臣寺田稔(岸田派),以及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兩人卻被披露曾捐款給與統一教有關係的團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