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佩洛西走後的台灣 (上)

2022-08-14 18:46:2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5 12:04:0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9862(YOUTUBE截圖)

 8月2日晚,在世人關注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搭乘的「C-40C」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至此,紛攘許久的佩洛西訪台事件終於塵埃落定,佩洛西不顧中國強烈反對,以及別國政要的提醒,還是一意孤行的走到底。

flight編按:佩洛西的訪台迂迴到幾是近代史所僅見,且幾乎是繞開中國海空力量可能解及的範圍,就算到台灣東部地區,也還有國軍的防空網「頂著」,說是竄訪確也不為過。(圖片來自連結)

佩洛西的執意竄訪

對於佩洛西突襲式的訪台,中國政府的反制也迅速及時。當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代表中國政府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同時, 外交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發表聲明,中國人民解放軍宣佈,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台灣周邊多個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在此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相關海域和空域。此外,還公佈了進一步對台灣當局的經濟制裁措施,這基本都在情理之中。

 297382CD網絡圖片

事前網上大量解放軍在福建集結的照片、視頻,令人有大戰一觸即發的感覺,事後中國政府這一系列的聲明、公告,令普羅大眾對於中國的回應感覺「軟瀨瀨」。然而,喊打喊殺過下口癮容易,刀槍相向絕非逞一時之快。在選擇除戰爭以外的手段解決問題,中國也算做到了最極致。而佩洛西執意訪台,必將改變今後的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形勢。

對於中美關係,隨著兩國國力的此消彼長,不論是出於意識形態還是國家利益的考慮,中美都不可能再回到以往的蜜月期。兩國關係既不會太好,也不會更差。佩洛西這次處心積慮的訪問,只是為了今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的選票,而且她本人可以確定要從議長職位上下來,最後發光發熱一把,助推民主黨也算是給自己的黨派交代,中國不會成就她的烈士夢。

flight2編按拜登年屆78歲高齡,體力與精神其實已大不如前,近年更被傳媒拍到很多不太正常的行為(如在登機梯上連仆幾次、對鏡頭時會忽然不知所云),甚至令人懷疑其有腦退化症,加上上任後對各類重大國內外危機都好像沒什麼辦法,令他與民主黨的民望插水式下跌,這是否其執政團隊或民主黨在外交上選擇挺而走險的主因?(YOUTUEB截圖)

更陰謀論的說法,佩洛西這一次的偷襲,應該又幫她的「股神」老公大大地「搵一筆」。從白宮的發言來看,拜登政府對於佩洛西的行動確實沒有任何辦法。布林肯在採訪中直接說,這是佩洛西的個人行為,並不代表美國政府的外交立場,除了對佩洛西的人身安全提出要求外,看得出白宮並不願意為佩洛西背書。而在之前拜登總統的沙特行程,也基本沒有和沙特政府達成任何的共識,這也進一步的證實此前猜測的,拜登現在的管轄範圍估計只能在橢圓辦公室,出門之後的話事權非常有限。

 

中國的後發制人

這件事發生後,不少媒體以及民間的反應有些錯愕,感覺中國政府只會強烈抗議,沒有任何行動去制止佩洛西的竄訪。更有人把這件事類比30年前的三大恨,就是1990年代發生的「銀河號」、「南聯盟大使館被炸」以及「南海撞機」三件國恥,譴責並聲討美國不講信義云云的大有人在。

但信義或是條約,只有在雙方實力大致平衡並能相互忌憚的時候有用,比如:冷戰時期的北約和華約。在現在的國際政治中奉行叢林法則,全世界都知道美國霸淩,整天哭得如祥林嫂般也毫無意義。而對於中國來說,佩洛西要落地這個事情上看似沒有辦法的,畢竟在沒有宣戰的前提下,不可能貿貿然地擊落一個國家的第三把手,而佩洛西落地之後,中國是有辦法解決後續問題的。

 298626716 5361編按:相對於俄國而言,中國在大國對抗上反而還有一定優勢,畢竟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能打的出口版、經濟牌比俄國多得多,而且也未必需要面對美歐共同對抗的問題,購買機隊方面,中國今年只向空中巴士購買客機,其實也是向美國政壇背後的金主發話,畢竟,政客有民粹瘋,資本家不會。

首先,促使中國與美方的利益切割,堅定了中國繼續拋售手頭上美債的決心。中國大量的國家資產擺在美國債券一個籃子裡,對於國家利益來說並不安全。此前在大量購買歐洲空客飛機的時候,就爆出中國買飛機的錢就是通過拋售美債來支付的,而資料也顯示中國近幾年也在陸續拋售美債。

其次,堅定了中國在對台方面不再幻想和平方案,通過這次佩洛西事件來看,很明顯以往在台灣問題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詞:«中美聯合公報»以及«九二共識»這兩個一直被中國視作解決台灣問題的核心條約,都沒有能制約美國,也沒能叫醒台灣,既然對方罔顧共識在先,中方亦無須受此約束。不妨重新審視佩洛西事件後中國官方的各種通報,中方已經不再提及這兩項共識了。

 297037241 5618614531490601 3723030622998609351 n編按:台灣有些人刻意淡化導彈試射,還嘲笑導彈數據給樂山雷達看光光,這樣寫的人似乎根本不知道幾件事:1. 試射的導彈早已部署多年,美軍一早就有基本彈道數據;2. 變頻技術讓監聽者單一次偵察根本探不到多少情報;3. 這些導彈都是機動彈頭,末端數據根本每次都不同,有什麼參考價值?4. 這些數據,操作的美軍僱員有權不給予國軍或台灣省政府的。(圖片來自日本防衛省)

 

最後,在佩洛西這件事上,雖然除了拋美債以外,中國在制裁美國上短期內確實辦法不多,但是中國對美國本來就抱著一種「你不踩我,大家就相安無事」的態度。而對台灣破戒還是有辦法的,除了各種經濟制裁以外,今次等於台灣徹底拋棄《九二共識》,拋棄了和平統一的基礎,那麼意味著兩岸此前的一些默契也將被打破。比如海峽中段線、內水、領海等等,過往中國出於和平需求,在某些領域不去刺激台灣方面。今次事件既然已經打破了這個基礎,那麼對於海峽中段線、台灣的內水和領海這些地方大陸方面將會不再客氣,而這麼多年一直在執行的惠台經濟方案也會撤銷。

就在佩洛西乘搭的飛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之際,中國空軍的飛機已突破台灣海峽中線。翌日,又有27架次解放軍軍機跨越海峽中線,8月4日的環島軍演,多枚東風導彈從不同方向穿越台灣上空,導彈劃出的航跡線令在台的外國記者也驚歎不已。

 297382277 10159342088650939 6855344521645261474 n編按:052C導彈驅逐艦長春艦與國軍海軍對峙畫面,其已進入台灣自稱毗鄰海域範圍(少於24海里)。另有車輛攝錄機片段拍到另一艘052D型和一條紀德級海上對峙的片段,由於可辨認到艦型,究竟這兩條艦當時距岸邊有多遠?由軍迷自己想想了。(網絡圖片)

台灣的空歡喜

佩洛西的台灣之行令台灣當局如同打了雞血般,漲足面子。但長遠來看,整件事上台灣絕對是最大的輸家。單就目前兩岸的實力對比,武力統一台灣已經無法抵抗。而台灣最大的靠山,美國真的會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撕破臉嗎?

根據多方資料顯示,在佩洛西降落松山機場後,美國「列根號」航母戰鬥群就開始了機動。8月3日下午,「列根號」離台灣已經超過1000海哩,這已經不在其搭載的「F/A-18」以及「F-35C」戰機的作戰範圍以內。這也說明佩洛西事件只是美國政客撈選票的一次行為,本質上並沒有改變美國人一如既往的「精緻利己主義」思維。

298626716 5361278090625798 4583354671856773506 n編按:被某些人視為「救命草」的列根號航母戰鬥群,在佩洛西的客機降落後即開始向北撤退,而且在演習開始後更愈撤愈遠,差不多一星期後才開始南下回到西太平洋西部,但距台灣東部尚有1500公里以上的距離。這不知是否中美首先協調好,還是受到中方反艦彈道導彈所威脅,就不得而知了。(網絡圖片)

 

美國人來去匆匆,而台灣人的生活還要繼續。美國人一走,解放軍軍演開始,台灣全島機場立刻航班次序大亂,海運基本停擺,軍演直接變成封島三天,這還僅僅是開始,今後若台獨勢力再有動作,這一系列操作分分鐘常態化。

軍演的震懾在先,經濟制裁隨後。據統計2022年1-6月份,台灣的貿易總順差額是276.9億美元,其中對中國大陸順差是517.8億美元,缺少了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台灣下半年會怎樣?8月3日,內地宣佈禁止100多個台灣食品公司的進口,同時暫停天然砂的出口,離開內地對台灣的經濟支持,台灣經濟下行已成定局。

29738227A1編按:當然。不得不說,台灣媒體的(對己方)認知作戰能力太好了,經過一堆無真材實學的前將領和KOL不斷洗腦,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處境與危險。無法正確評估形勢並造出正確的選擇……(網絡圖片)

 

古語有雲「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佩洛西的台灣之行,切實改變了台海的現狀,中國進一步掌握了台海地區的話語權,今後即便是驚濤駭浪,也是中國人自家的事務。讓美國人為台灣流血犧牲夢想再次破碎,正如1958年金門炮戰後美國人的逃跑時,台灣前領導人蔣介石留下的那句名言:「關鍵時刻美國人是靠不住的。」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