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接獲23宗疑被誘騙至東南亞求助 確認位置是營救難處

2022-08-19 11:55: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191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自今年起共接獲廿三名港人有關疑被誘騙至東南亞國家的求助 ,營救最大困難是確認位置,亦要得到當地相關機構的協調協作;中國外交部18日表示,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當局最新又接獲三宗求助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19日表示,自今年1月起,當局共接獲廿三名港人有關疑被誘騙至柬埔寨、泰國、緬甸及老撾等東南亞國家 ,遭禁錮並從事非法工作的求助。當局在1月最先收到五名港居民的求助,當中有個案早於去年9月已離港。

當局最新接獲求助的三宗個案,一名相信身處泰國,另外兩名相信身處柬埔寨,暫時資料所知,三宗都涉及懷疑求職騙案,三人一直有與家人聯絡,暫時報稱安全,惟人身自由受限。

卓孝業指,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收到相關求助後,已按求助人意願,協助向當地警方報案,據小組了解已有十二名港人確認安全,十人已返港,一人正在安排,另一人表示未想返港。

營救最大困難是確認位置

卓孝業引述返港的人士透露,求助者抵達當地後,會被要求以電話或網上進行詐騙,並被要求達到指定金額,否則要家人補貼,亦有求助者的家屬匯錢到當地後成功返港;當中涉案的人士或集團仍在調查。

卓孝業指,個案營救的困難不在於有關港人的證件和檢疫安排,其最大困難是確認位置,亦要當地相關機構的協調協作;當局會檢視外遊警示,由於涉及有預謀式的詐騙,有別於一般外遊警示的性質,當局已在外遊警示的網頁增加求職騙案的警示。

外交部正積極查找並解救

對於近日有港台居民疑被誘騙至東南亞國家及被囚禁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汪文斌強調,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警惕境外網絡虛假招聘信息,嚴格遵紀守法,確保人身安全,及時舉報有關涉詐騙、涉賭信息。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向當地警方報警,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