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性間性行為非刑事化 李顯龍﹕社會仍屬保守

2022-08-22 12:48: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226新加坡總理辦公室直播影片擷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於國慶群眾大會發表演說,宣布計劃廢除《刑事法典》第377A條文,即男性之間的性行為將不再視為刑事罪行,不過他強調新加坡整體上仍是保守社會,現有婚姻定義及以婚姻定義為依據的國家政策保持不變。

讓法律符合現有的社會規範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晚間出席國慶群眾大會並發表演說,指當局計劃廢除《刑事法典》第377A條文,即男性之間的性行為將不再視為刑事罪行。李顯龍指,同性戀已被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接受。目前新加坡對於同性戀未有一致的看法,大部分人認同一個人的性取向和性行為是私事,男性間的性行為不應構成犯罪。

李顯龍指,上次對於《刑事法典》第377A存廢已是十五年前,國民對此議題的態度已有明顯變化;相信廢除有關條文是正確做法,讓新加坡法律符合現有的社會規範。

政府無意改變現有婚姻定義

李顯龍強調,新加坡社會整體乃屬於保守,而法律只承認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包括與公共住屋、教育、領養條例等有關的許多國家政策,都以此定義為依據;目前政府無意改變婚姻的現有定義,亦無計劃改變有關政策,為免有人以憲法為依據在法庭上挑戰現有的婚姻定義,煽動緊張情緒和分化社會,政府決定修憲保護婚姻現有的定義。

會盡力避免捲入大國競爭中

另外,李顯龍在演說中指,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及俄烏衝突,影響亞太地區的穩定,可以預期亞太地區會出現更多地緣政治爭端,而其中台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最令人擔憂;他指,歐洲局勢惡化是非常突然和迅速,難以確定亞太地區不會出現問題,呼籲國民現實一點,要做好心理準備。

李顯龍指,新加坡會盡力避免捲入大國競爭,堅持國際法的基本原則,與其他國家合作,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於聯合國發言,認為躲藏和沉默會傷害新加坡;他又稱,國民要認真對待服役問題,要保持武裝部隊的強大和可靠,以自己的力量保衛自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