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決不允許世界滑向「新冷戰」

2022-08-25 12:05: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251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圖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4日表示,烏克蘭危機和最近國際上發生的一係列緊張事態表明,在這個迫切需要團結合作、共迎挑戰的時代,必須高度警惕任何蓄意挑釁、加劇分裂對抗的企圖,守護好全球戰略穩定,決不允許世界滑向「新冷戰」。

迷信軍事武力只會導致局勢升級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表示,事實證明,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堅決要不得。冷戰結束後,北約一再東擴,非但沒有讓歐洲更安全,反而埋下衝突的種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實現共同安全最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也不能以強化軍事集團來保障。

在21世紀的今天,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早已過時,迷信軍事武力、謀求絕對安全只會導致局勢輪番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發展中國家不應被強迫選邊站隊

張軍指,事實證明,脫鉤斷鏈、選邊站隊堅決要不得。各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合,少數國家大肆出台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將經貿科技政治化、武器化,大搞脫鉤斷鏈、「小院高牆」,進一步加劇發展中國家的民生困難,威脅全球糧食、能源、金融安全。發展中國家沒有責任為地緣衝突和大國博弈「埋單」,也有權利獨立自主決定自身對外政策,不應被強迫選邊站隊。

中方堅決維護自身主權領土完整

張軍稱,事實證明,雙重標準、選擇適用堅決要不得。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應只是口頭引用,而應在實踐中真正落實,在不同國家、不同問題上一以貫之、言行合一。對於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人民有著真實而深刻的理解和感受。中方一貫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必將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俄烏雙方應該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張軍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第一,要為衝突設置安全閥。國際人道法應當成為衝突當事方的行為準則,平民和民用設施不能作為軍事打擊的目標。

第二,要全力減少人道衝擊。國際社會既要努力幫助烏克蘭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渡過難關,也要盡力減輕衝突對全球糧食、能源、金融穩定造成的衝擊。

第三,要給外交解決留出路。和平從來不是靠制裁施壓、輸送武器得來的,而是需要各方共同爭取和維護。無論形勢多複雜,分歧多嚴峻,外交對話的大門都不能關上。俄烏雙方應繼續保持對話溝通,爭取早日重返外交談判,為停火止戰不斷積累勢頭和條件。美國和北約應該好好反思自身角色,將精力和重點放到真正有利於促進和平的事情上來,而不是拱火澆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