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從印度導彈誤射事件談危機管控

2022-08-27 21:27: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9 10:41:32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bastion 2019 mod編按:作為布拉莫斯導彈母型、發射中的棱堡P式超音速反艦導彈。該彈先以燃氣彈出發射筒,然後點燃頭部姿勢制禦火箭校正方向,再點燃助推器加速。到達超音速後火箭脫落,然後由衝壓引擎接手,並加速到3倍超音速直奔目標。由於加速度非常高且外銷版最多只有300公里射程,整個攻擊理論上可在6分鐘內完成。就俄烏戰爭中這彈的表現而言,似乎顯示稜堡P型本身可以輕易轉換成對陸攻擊模式。(網絡圖片)

 

今年3月9日印度軍方在執行導彈保養維護作業時,因為操作程序不當,再加上風險防範管制不週,因此發生誤射事件。事件發生後,印度國防部在初期僅以短短三段聲明文字,說明該發導彈誤射後墜毀於巴基斯坦境內,並且立即對此意外表達極度遺憾,但又強調並未造成任何人命損傷。

而在事件發生當時,巴基斯坦就立即證實該發導彈並未配備實彈彈頭,而其墜落地點則是在距離該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500公里,位於東部地區之城市米安昌努(Mian Channu)境內;巴基斯坦當時並且隨即公布該國軍方未爆彈處理技術人員,正在檢視該導彈殘骸以及彈著點所產生彈坑狀況影像紀錄。

275585074 2164216767063666 4802242970106457715 n墜落巴基斯坦邊境小城的布拉莫斯彈。地上被砸出一個大洞,但彈頭沒有爆炸,且火箭燃料似乎也沒有多少可以引燃。奇怪的是這彈只飛了300公里就墜地了,和外銷版的300公里限定航程差不多,但和印度聲稱的800公里差很遠,當中原因不得而知,但情況和印度很多試射的導彈很相似。(圖片來自連結)

 

眾所皆知多年來印巴雙方關係緊張,同時就喀什米爾領土爭議與其他政治矛盾還曾經三度開戰,就算在邊境軍事嚴重對峙狀況下,亦是不斷上演零星衝突。因此發生此項導彈誤射事件後,國際政治評論者與區域軍事觀察家都認為,不無可能因為此次擦槍走火造成後續情勢升溫。

但是雙方在事件發生後,很快透過發布聲明表態,同時還透過各種管道開始管控危機,避免讓後續事態失控。誠然巴基斯坦立即召喚印度駐伊斯蘭馬巴德外交代表代辦(Charge d'Affaires)庫瑪(M. Suresh Kumar),譴責印度發生導彈誤射事件,不但是無端侵犯領空,更將有可能危及民用航空活動與人命安全。同時強烈警告此疏失可導致嚴重後果,並要求印度必須採取有效行動避免再度發生相同狀況。 

其實從2019年8月5日印度國會撤銷該國憲法第370條,通過《查謨和喀什米爾邦重組法案》(Revocation of the special status of Jammu and Kashmir),取消原先所賦予查謨和喀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之特殊地位於自治權,此種政策更讓印巴雙方就喀什米爾領土爭議惡化,雙方關係亦是雪上加霜;因此當時巴基斯坦就驅逐印度駐巴基斯坦大使(High Commissioners of India to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畢沙里亞(Ajay Bisaria),從當時開始,印度派駐巴基斯坦外交代表就是由副館長擔任代辦。

32d445a6dcf54465af5747caf24a9f53 18編按:需要指出的是,這輪印巴關係緊張主要是由2018年底克什米爾境內伊斯蘭教徒與印度衝突加劇有關,並最終演變成印度收回克什米爾邦的自治權而愈演愈烈。當中又經歷印巴2019空中衝突等。然而事有湊巧,新冠大流行及俄烏戰爭都令雙方有巨大內部問題要處理,令雙方對是否進一步衝突有更謹慎的思考。(圖片來自連結)

 

隨後當巴基斯坦確認誤射導彈為由印度與俄羅斯合作生產,能夠攜帶核武彈頭,實施對地攻擊之布拉姆斯(BrahMos)巡航導彈後,更是怒不可遏,因此決定擴大向國際社會控訴此事。巴國官員開始透過各種管道,開始指控由此誤射事件,令人懷疑印度已經建立瞄準巴基斯坦之導彈發射陣地,但是卻又明顯缺乏應有足夠安全管控規範之指揮管制體系。

不過巴基斯坦亦藉此事件,在發布新聞時特別針對誤射導彈,提出詳細彈道軌跡資料,以便順勢展示其國家飛彈防禦體系之情報監偵作業能量;依據巴基斯坦所公布之彈道高度、飛行速度以及在巴基斯坦領空內所飛航距離,再加上反向推算發射陣地所在位置,其實都是在向印度傳達巴基斯坦對於來襲導彈不但具有早期預警能力,甚至在必要時,若要採取反擊行動時,亦有能力掌握敵方動態。

275400037 2164232670395409 730385376459384405 n 1編按:巴國繪製誤射布拉莫斯對地攻擊型巡航導彈的飛行路徑,似乎是預先安排好的飛行路徑,避開雷達探測,然後在另一角度進入目標區。這次事故亦可能暴露出印軍一旦對巴基斯坦發動攻擊時的預定目標區,但同時也顯示巴軍的預警能力相當不錯,其中一個原因是巴軍預警機數量比印度多,而且所需守備空域小得多,是故巴軍預警機的密度及持續監測能力遠高於印方。(網絡圖片)

 

儘管巴基斯坦如此高調與強勢宣傳反擊,但是由於雙方在事件發生初期,都能夠迅速透過媒體公開發言表態,同時又能夠提供詳細充分資訊,再加上新德里並未胡亂提出辯解掩飾真相,而是在最初階段就坦承發生誤射事件,而且又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所以國際社會並未密集報導此事件,因此讓整個意外事件很快降溫。

此外當時全球關注焦點都是在俄烏衝突,相對起來整個國際新聞報導重心都會被吸引指向東歐,所以此等意外事件儘管不無可能讓印巴關係升溫,但確實是因為就此後續發生武裝衝突機率不高,所以國際社會中軍事觀察網站與媒體,對於此事自然報導密度與強度相當有限,軍事網站中相關討論亦不算積極熱烈。

Leonar8編按:朝鮮和韓國雖然長年邊界緊張,雙方仍然設立熱線以互通邊界的消息,及在國際或東亞局勢緊張時能互相協調,免致局面進一步升級。(Youtube擷圖)

 

不過對於巴基斯坦來說,由於布拉姆斯導彈對地攻擊有效距離可遠達500公里,所以在理論上,只要在印度北部設置發射陣地,確實是足以該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所以巴基斯坦對於印度如何處理此事件,一直保持高度關注,並且態度強硬不斷要求必須查明真相,不能含糊帶過企圖掩蓋事實。

因此印度空軍透過正規與詳細調查程序,在8月22日提出調查結論,並立即懲處三名失職官員。印度空軍特別強調透過各項客觀證據顯示,發生誤射原因係因失職官員規避標準作業程序,未能採取足夠風險防範措施,因此才會導致誤射導彈事件。

TAT 1 largerMap編按:早期美蘇兩國的熱線通訊需經TAT-1海底電纜及以直布羅陀為中繼點的無線電通訊進行(左圖),轉折需時又有被竊聽甚至入侵的可能,至1971年時美蘇兩國協議利用軍用 / 民用通訊衛星進行直接連線,美國採用了兩枚 Intelsat II,而蘇聯則採用了兩枚閃電二型。(圖片來自連結1RF CAFÉ 及 Gunter's Space Page)

 

不過針對此事,吾人必須理解到,國際社會相鄰政治實體相互間,總是會存在爭議與緊張關係,相互猜疑是家常便飯,但是必須建立緊急通信與溝通管道,以便在發生意外事件時,能夠順利應變處置危機狀況。印度與巴基斯坦能否讓整個事件,在印度空軍完成調查懲處失職人員後順利落幕,其實還要繼續觀察伊斯蘭馬巴德對此如何回應,但預計不會再做文章另生枝節。

回過頭來看兩岸關係發展態勢,從8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執意來訪後,解放軍開始是在臺灣本島周邊展開軍事演習,軍事演習後仍然餘波盪漾,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迫近臺灣本島保持常態活動,儘管臺北不斷對外指控共軍機艦越過臺海中線,但顯然國際社會並未積極回應當前臺海情勢發展現況。

277103871 645741443409487 6531255234305754247 n編按:俄國與烏克蘭自2014年廣場事件後關係急轉直下,高層聯通幾乎斷絕,至澤連斯基上台後似乎有一些回復,但2021年底烏克蘭決意申請加入北約後,聯通幾乎已完全斷絕,在今年一月左右,頓巴斯地區衝突加劇而戰爭味道愈來愈濃烈時,俄方高層似乎沒興趣/無法再聯絡烏克蘭高層,而烏方對於俄國的行動似乎都只來自西方的情報提供(有沒有修飾過就沒人知了)。倘若當時雙方尚有高層聯通,是否會爆發戰爭,也尤未可知。(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但當兩岸軍事機艦對峙狀況愈來愈接近時,擦槍走火意外衝突可能性亦隨之提升,但是兩岸目前關係已經冰封到谷底,同時當北京懷疑華盛頓是存心在掏空一個中國時,又認為根本是有意在導演兩岸發生武裝衝突,讓臺灣成為拖垮中國大陸發展勢頭之帝國墳場,此時臺北與北京毫無危機應變溝通管道,對比印巴發生導彈誤射事件,雙方能夠迅速溝通避免狀況失控,對兩岸來說,是否能夠產生任何啟發呢?

11 767編按:2015年時海基會的夏立言會長曾和大陸海協會建立兩會熱線,雖然不是軍事上的連線,但仍有政府層面的溝通和協調功能。唯在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多次挑戰中國對於台灣的底線,且對於任何形式的溝通都沒興趣進行,熱線已形同虛設,而且民進黨更抨擊一切與大陸的半官方溝通渠道,究竟誰不屑進行溝通、只顧對空氣喊話壯膽,置自身安危之不顧,不辯自明了。(YOUTUBE擷圖)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