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反省思考空拍無人機闖入外島事件

2022-08-31 00:02:1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09:06:25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EmFe4OUXgAAF0oy編按:中小型無人機在戰爭中的角色也愈來愈吃重。以俄國的Orlan 10無人機為例,其已經成為俄烏戰爭中俄軍最重要的無人機,因為其作為俄軍的砲兵校射機及雷射導引砲彈標定機,可說將俄軍傳統的砲兵優勢徹底「激活」。(圖片來自連結)

海峽兩岸情勢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共軍在台灣本島周邊海空軍進行軍事演習後,仍然餘波盪漾各種軍事活動事件不斷上演。

8月24日先是在大陸社群網站,開始瘋狂轉傳由中國大陸不明空拍無人機拍攝大膽島衛兵崗哨影片,影片中還顯示地面上人員試圖投擲石塊驅逐空拍無人機之樣態。隨後在8月27日又再度於中國大陸社群站刊出不明空拍無人機,迫近小金門海岸軍事據點拍攝相關設施影片,而遭致入侵據點很快就被辨識確認為金門縣烈嶼鄉貴山海灘南端哨所。

當然對於國軍外島守備部隊來說,發生此種空拍無人機入侵攝製影像,不斷未能斷然處置,而且又被公布在大陸社群網站,確實是大失顏面。因此當軍事發言人對外針對此事發布新聞稿後,臺灣社會顯然是極不滿意相關解釋說明,因此網站留言確實是讓軍方相當難堪;但吾人要如何看待此事,不妨反省思考下列各點:

編按:最初民用無人機前出至金門哨所的片段。 兩個哨兵似乎不肯定是否解放軍的無人機,不知如何應付好,最後只有用石頭「還擊」。

 

首先必須指出,此等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黨政媒體並未提出任何評論,同時解放軍發言體系亦未對此置評,再依據此等訊息都是在大陸社群網站上出現,所以基本上吾人可以判斷此為大陸民間軍事愛好者所為,應非屬於計畫性之軍事偵察行動,否則不會民間社群網路將此刻意高調曝光,而且中國大陸黨政軍媒體都對此保持緘默。

 

hqdefault編按:大疆DJI Mavic 2系列空拍無人機。由於鏡頭能力和滯空時間過硬,深受俄烏兩國士兵喜愛,成為俄烏雙方步兵戰術偵察的一大利器。(圖片來自連結)

 

其次就此等進行空拍無人機機型來說,其亦非屬於共軍制式裝備,整個入侵路徑與飛航軌跡,其實亦不符合共軍抵近偵察行動要領,所以整體來說,更是不符合正規軍事行動樣態。當然亦有評論者認為不能排除是由共軍政治工作部門,刻意施放空拍無人機,攝製外島守備部隊應對狀況時處置失措形象,以便作為負面宣傳進行心理殺傷。但就共軍所能掌控媒體管道對此並未配合來看,實在難以讓人接受此為共軍預謀計畫性之認知作戰或宣傳戰作為。

d5907785編按:事實上對付無人機的方法不少,但要在較遠距離干擾、削弱無人機優勢的,還是要靠比較重型的先進武器,例如長距離的激光干擾器,這些激光的能量有時甚至大到可點燃中小型無人機的樹脂或複合材料外殼。圖為珠海航展中中國展出的激光干擾車。(網絡圖片)

 

再者依據該空拍無人機飛航活動與身分地位來說,其無疑應屬於「大陸民用航空器」,假若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1條:

大陸民用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臺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者,執行空防任務機關依下列規定處置:

一、進入限制區域內,距臺灣、澎湖海岸線三十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驅離或引導降落。

二、進入限制區域內,距臺灣、澎湖海岸線未滿三十浬至十二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引導降落,並對該航空器嚴密監視戒備。

三、進入限制區域內,距臺灣、澎湖海岸線未滿十二浬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或引導降落。

四、進入金門、馬祖、東引、烏坵等外島限制區域內,對該航空器實施辨證,並嚴密監視戒備。必要時,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

21708368編按:反無人機槍也可以在較短距離「射擊」中小型的民用版本無人機,主要是發射強力電磁波干擾無人機的導航與通訊,甚至是發射定向EMP(電磁脈衝)以毀傷其電子線路。(網絡圖片) 

 

因此依據前述法規第四款,當時大膽與小金門守備部隊兼負有空防任務責任,對其拍照攝影以便實施辨證,並嚴密監視戒備;看來並無不當。對於地面人員向空拍無人機投擲石塊,看來也算符合前述所稱「必要時,應予示警、強制驅離」,但是否算是「逼其降落」,恐怕就會存在爭議空間。

此外前述兩次空拍無人機闖入外島事件發生後,確實是引起臺灣社會關注,輿論與專業人士對於陸軍外島守備部隊亦嚴詞批評口誅筆伐,但假若各方能夠靜下心來檢視法條,其實就會發現基層部隊官兵應對上並無嚴重失當之處。

2l image 64編按:比較大型的固定式反無人機干擾器,可在更遠拒離探知並干擾商用無人機比較固定的通訊頻譜。這些通常都是在機場或重要設施周圍佈置的。(網絡圖片)

 

當然若問是否還存在著改進空間,確實不論是運用電戰裝備進行干擾,抑或是運用防空武器加以擊落反制,在國際軍備市場來說,現貨產品種類相當齊全,相關裝備都值得添購配置。儘管就目前來看,前述兩次入侵事件應當是大陸軍事或是航空迷自主性行為,但就各類無人機與空拍裝備被廣泛運用於軍事戰場來說,針對此等空中威脅,增加外島防禦陣地與各個據點之反制能量,絕對是值得投資。

Screenshot 2022 08 30 at 10.44.45 624x286編按:內地無人機發燒友再次闖進金門的大型哨所,還直接看到哨所半露天展示的掛圖與沙盤,連基本掩蓋都未有,準備工作實不能算嚴密,甚至略嫌鬆散。(網絡圖片) 

 

不過針對第二次事件所曝露出小金門海岸哨所各項掛圖與沙盤資訊曝光,其實是值得嚴肅思考檢討改進;假若對經常性執勤人員來說,其所需資訊當然應當保持隨時可以查閱,但在該處哨所所設置之沙盤模型與資料圖版,顯然就是在接受上級視察督導時,為向長官實施現地簡報所設置。此等平時不必設置,又包含敏感性資訊之沙盤模型與資料掛圖,其實都應當能夠運用布料或偽裝網加以覆蓋,如此不但是符合保密需求更能提供基本保護作用,不會受到自然環境變化而損毀。

最後就要語重心長地提醒,所有陣地與據點設置完成後,都要進行情報反覘作業,以便確認其隱蔽與掩蔽效果是否理想。本次由中國大陸空拍無人機所設置影像,其實可以發現到外島崗哨與陣地據點,不但是外觀可以被輕易辨識,許多偽裝措施根本毫無效果可言,透過被中國大陸所設置影像,儘管面子上相當難堪,但若是以此自我惕厲,將其視為反覘作業結果,作為改善陣地據點隱蔽掩蔽依據,其實是拿正面態度來應對難堪情境,化危機為轉機。

 編按:面對國防危機時,本應針對問題實施有效的解決方法,但台灣無論軍政當局還是民間都在做一些無直接效益甚至沒有針對任何問題的事,例如以為參與生存遊戲訓練、打打WARGAME、做做氣槍射擊訓練就可以不參軍就保衛家園,感覺不但從來沒思考過問題重點,甚至是選擇完全錯誤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網絡影片)

 

總而言之,要是沒有決心斷然應對,讓對方理解很可能會遭到武力反擊,使其知難而退,沒有任何一條防線能夠守得住。兩岸關係不睦,共軍機艦愈來愈迫近臺灣本島與外島海空域,假若只靠著綠營文青在社交媒體亂放不惜撞船愚蠢之狠話,更會讓大陸民眾看出黔驢技窮毫無應對招式。

現在大陸軍事迷與航空迷膽敢侵入門戶到如此地步,其實就如同圍毆欺凌弱小同樣心態。綠營政治指導若是再對軍事處置應對綁手綁腳,以利其在國際社會大告洋狀,到最後必然會搞到不可收拾地步。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