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美利用台灣問題「挑釁」 馬前總理敦促東盟轉向中國

2022-08-31 14:11:1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17:12:3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HE Dr Mahathir bin Mohamad Prime Minister of Malaysia 445822201152018年,馬哈蒂爾以馬來西亞總理身份出席研討會時照片。(視頻擷圖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日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指「美國挑釁」加劇了台海的緊張局勢,並敦促東南亞國家向中國靠攏。

《金融時報》30日發布了馬哈蒂爾的專訪,他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地區的「大市場」,與中國保持著經濟關係至關重要。

螢幕截圖 2022 08 31 下午12.44.42《金融時報》網站擷圖。

馬哈蒂爾說,中國的哲學與西方不同,不是征服和佔領其他國家。他指出:「中國聲稱南中國海是他們的,但他們沒有入侵我們;他們想影響東盟國家的(發展)方法,但他們沒有佔領我們,他們在我們這裡投資」。他又指,對東盟國家來說,「中國是一個非常好的貿易夥伴。」

馬哈蒂爾說,包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需要遠離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挑釁」。《金融時報》稱他指的「挑釁」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初的台灣之行,這次訪問激怒了中國,並逼使中國以一系列史無前例的軍事演習作為回應。

《金融時報》指,馬哈蒂爾的評論突顯了長期以來依賴美國的安全和中國的貿易的東南亞國家的困境,該地區的許多政府一直在努力尋找應對超級大國之間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的對策。

近月,馬哈蒂爾多次對中美轉趨緊張的關係發表評論。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馬哈蒂爾7月在接受該電視台採訪時,坦率地談到了中美之間的關係對亞洲地區的影響。他說,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倡議,即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更多的是將中國趕走,而不是將各國團結在一起。他說:「這種經濟分組實際上與經濟無關。這是為了排斥和對抗中國。這是非常政治化的」。在採訪中,他又借俄烏衝突對亞洲發出警告:「我們不需要對抗。美國似乎熱衷於封鎖中國,這意味著升級並派遣軍艦進入南海。有一天,可能會發生意外。」

在佩洛西訪台後,他又指責美國試圖在台灣挑起戰爭。《路透社》報道,8月19日,他在一次媒體採訪中表示,「中國允許台灣(政權)維持存在,沒有入侵;如果他們想入侵,他們本可以入侵,但他們沒有。而美國正在挑釁(中國),以便發生戰爭,這樣中國人就會犯下試圖佔領台灣的錯誤,美國就有藉口幫助台灣,甚至與中國作戰並向台灣出售大量武器。」

馬哈蒂爾在1980-90年代擔任馬來西亞總理長達22年,至2003年第一次退休。出於馬國政府的貪腐醜聞而帶來的政治危機,2018 年重返政壇,以93歲高齡再次擔任總理至 2020 年。而馬來西亞現屆雅科布政府深陷腐敗醜聞,現在97歲的他也被《金融時報》問及是否會再次參選,他回答說他「會盡力而為」。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