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讀中印邊境對峙情勢降溫

2022-09-16 10:46: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6 17:25:23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5a30915aa3108bc89ad7c4b9編按:數年前上合組織合照,台島《自由時報》稱其為「一窩賤民」,似乎完全不了解這個合作組織有超過20億的人口,更像一種對國際事務的無知。上合組織在漸漸走向分裂混戰的世界中,是否會變成中亞地區的柱石?還是要晰目以待。(圖片來自連結)

 

9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將在烏茲別克舉辦峰會,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都將出席,此時中印雙方第十六輪軍長級會談達成共識,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雙方於「加南達板」(Jianan Daban)地區第一線對峙兵力開始調整部署脫離接觸。但是依據印度國防部另外所發聲明,則是指稱係由印度軍方所設置,位於「戈格拉溫泉」(Gogra-Hotspring)之地15號巡邏區,依計畫撤離該地區。

儘管媒體都將雙方對峙兵力脫離接觸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相互連結,但實際上早在雙方第十六輪軍長級會談結束前,中國大陸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在8月28日在出席位於印度班加羅爾所舉辦中國圖片展為該活動剪綵時,就已經在接受《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德幹先驅報》(Deccan Herald)、印度亞洲國際新聞通訊社(ANI:Asian News International)以及《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印度主流媒體採訪過程中,公開表達過目前中印雙方邊境局勢整體狀況相當穩定,同時在邊境西段多數地點都已經降低對峙程度脫離接觸。

 5a309編按:印度方面的英文版中印雙方在「加南達板」(Jianan Daban)地區對峙兵力脫離接觸的簡短內容,同時印方報刊也標出不同地方雙方部隊退出的情況。(網絡圖片)

 

針對當前中印雙方在邊境地區逐漸開始脫離接觸,透過保持距離來掌控情勢避免升溫,吾人必須回顧從2020年5月初,雙方軍隊先是在日土縣班公錯以及亞東縣南部的乃堆拉山口發生對峙,隨後惡化成肢體衝突,並讓整體情勢開始升溫。隨後在6月15日更在加勒萬河谷爆發更嚴重衝突,並造成雙方人員傷亡,並且在衝突後尚有印度軍方人員遭致俘虜,雖然事後很快就被釋放,但確實是讓邊境情勢再度升溫。

但北京與新德里顯然都不希望讓整體情勢失控,因此很快就透過外交管道開始建構出軍長級會談架構,希望透過雙方控管本身部隊行動,藉由同時向後撤離脫離接觸,以便緩和邊境情勢。儘管中印邊境守軍事後還是發生過多次指控對方越界,並且亦有對峙與接觸緊張事件,但不論如何透過對話,還是在2021年2月在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共識,雙方位於班公湖南、北岸第一線部隊從2月10日開始同步向後撤離脫離接觸;兩國並在2月21日同時證實完成此項撤軍行動。

2020年6月加勒曼河谷衝突的片段。加上前一個月班公錯地區的對峙,中印這回合的衝突,這場衝突後差不多兩 年,才完全降溫下來。

 

儘管後續在2021年夏秋期間內,雙方在邊境還是偶有爭議事件,但大體上中印兩國政府都透過各項會談管道,顯現出希望能夠共同控管情勢之意圖,因此整體情勢確實是向正面發展,只是西方媒體對於雙方對峙降溫報導並不積極,因此情勢發展並未受到國際社會積極關注

其實許多國際政治評論家與軍事觀察家都並不理解,除前述因為2020年雙方發生衝突後所建構之軍長級會談架構外,在雙方外交體系下亦有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WMCC:Working Mechanism for Consultation & Coordination on India-China Border Affairs);該項對話機制係2010年12月16日,由溫家寶在出訪印度,在與印度首相辛哈(Manmohan Singh)直接對話中議定成立,因此若是要充分掌握雙方管控邊境情勢具體會談狀況,必須同時觀察前述這兩項對話管道。

5a309SS編按:左為印度軍方計劃購買的俄國魷魚式輕型反戰車自走砲,雖然重量不超過20噸,裝甲不多,但配置125MM 2A46M戰車砲及可和T-90M妣美的射控系統,專用以對付右方的解放軍15式輕型主戰坦克。有趣的是,15式其實更接近西方系戰車,不過因為俄烏戰爭,軍購尚在討論中,及至今次撤退協議,兩車的對峙近期也變得不可能了。(網絡圖片)

 

其實從2020年夏季發生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後,雖然直接對話商討控管情事之機制確實是軍長級會談,但是從當年在衝突後,6月24日所召開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15次會議,直到2022年5月31日召開該對話機制第24次會議,幾乎每次會談對話都不斷在呼應邊境地區軍長級會談機制相關進展,希望雙管齊下,讓政府外交決策高層與邊境守軍基層都能夠透過溝通與相互支持談判立場,達成共同撤軍脫離接觸保持距離避免衝突之協商目標。

data 11編按:中印邊界的印軍哨所。事實上中印西段邊界兩軍的防守各有優劣,中方地勢較平坦,有較優越的公路,但離有人居住城鎮有相當的距離;印軍距離最近有平民居住的城鎮較近,但路況一般,而且地勢崎嶇很多,易守但補給與機動都有困難。(網絡圖片)

 

而雙方駐守邊境之基層部隊兵力,其實亦能夠逐漸察覺到政治高層並無坐視讓事態擴大,進而演變成失控現象,導致全面衝突之意圖,因此亦能順勢在2022年年初時,刻意在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沿線選擇10個地點,透過交換糖果來共同慶賀新年,以便向對方慶賀新年,並宣示在新年期間保持休戰停止衝突。此等作法儘管是具有象徵意義,但卻未曾獲得西方媒體青睞,因此除中印雙方媒體略為提及外,並未在國際社會獲得應有重視。

29862很不巧的是,現時中印兩國各自脫離接觸,印度也不願意隨美國使喚,或多或少都和佩洛西有關,中國那邊就不必說了,佩洛西所代表的議會勢力現時極端抗拒對亞洲開放市場,令此時亟卻回復經濟的印度心生不憤,不願跟美國起舞,這也是印度此時願意和中國互相妥協的主因。

 

經過回顧前述談判對話歷程,讀者首先應當能夠理解,北京與新德里雙方確實不希望邊境爭議與衝突,成為雙方發展關係之絆腳石,所以才會在2020年邊境多次衝突與緊張情勢下,仍然積極進行對話會商。其次就是目前所獲得之談判進展與同步撤離軍隊近距離對峙,其實是經過長久談判對話累積互信才能夠達成如此成果。其進展係依循本身運行軌跡與步調,絕對不是旦夕之間就可奏功,更非因為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所刻意製造出之政治煙火效應。

再者是從中國大陸與印度都在棘手之邊境爭議問題上展現談判妥協誠意,儘管就實質成果來說,只能算是控管情勢發展,但卻未見得能夠完全解決爭議達成妥協,但卻足以證明雙方皆無意被此種邊境爭議枝節問題所糾纏,任其妨礙北京與新德里在其他課題上發展出更緊密關係。換句話說就是由雙方都有意擺脫邊境爭議與緊張情勢,顯然中印關係必然還有更大之發展空間。

data 10編按:印太貿易框架,由於美國拒絕參與開放市場的要求,是故印方拒絕參與經貿方面的相關協議。事實上,管你什麼清潔廉政,拒絕開放市場的話,要其他國家跟隨步伐無異於天方夜譚。(圖片來自INDIAN EXPRESS)

 

此外就必須談到整個國際社會對此發展趨勢會有何種想法;就目前西方國家以美國為首,希望針對中國大陸所架構之整體戰略布局來說,儘管口頭上打死決不承認是在推動新冷戰,預備針對北京進行戰略圍堵,但從新德里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並不願意跟隨華盛頓外交指揮棒起舞,反而是維持追求本身國家利益作為政策指南針,趁機搶購俄羅斯出口能源產品,如今再與北京降低邊境對峙緊張態勢,並企圖發展其他合作目標改善關係,必然會引起西方強權疑慮,後續發展值得繼續觀察。

最後必須指出,國際社會相當現實,假若北京本身未曾具有其他能夠讓新德里動心之經貿實力與有利條件,印度政府亦不可能積極透過對話協商去化解邊境緊張對峙態勢。平心而論,新德里能夠維持外交政策思維自主能力,而不是完全仰人鼻息看西方強權臉色,決心掌握管控情勢發展自主權,不讓本身成為西方國家手中籌碼,或許才是中印邊境情勢能夠有所突破順利降溫之核心關鍵。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