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拒簽「一中承諾書」 傳陸委員或出售澳門孫中山紀念館 

2022-09-14 11:47:1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4 17:57:2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9841955 0555ec1c 8ca1 42c4 98cf 5e901729432c位於澳門文第士街1號的「國父紀念館」外觀。(澳門旅遊局圖片)

台媒日前體報導,台當局擬出售在澳門的公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大陸委員會13日回應稱,當局會全力保護在澳門的公有財產。

據《聯合新聞網》14日報導,台當局派駐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現在僅剩三名人員,分別為陸委會2人、外事部門1人,最後一人簽證將於10月底到期。台方研判,澳門政府可能要求台方駐澳門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為因應駐澳門辦事處若無派駐正式人員,澳門國父紀念館可能被大陸沒收,陸委會於是研議「出售」處置。

陸委會13日回應指,當局重視台澳關係及雙方民眾交流權益,但對於大陸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台方「絕難同意」。陸委會一向依據2011年與澳門簽署的協議精神,秉互惠互信原則處理台澳雙方人員派駐事宜,為保障、服務在澳門的台籍人員,當局已備妥應處方案,以確保民眾的權益與福祉。

陸委會並指,台灣在澳門公有財產皆依法持有及使用,當局會全力保護在澳門的公有財產。

據《自由時報》指,澳門特區政府從2019年起要求台灣駐地官方人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或簽證到期不延簽,後來連非公職人員也被逼迫簽「一中承諾書」。因此,台灣駐澳門辦事處長懸缺3年多,前任處長陳雪懷2019年退休後,受限於「一中承諾書」要求,政府一直無法再派新任處長赴澳門履新。

念館位於澳門文第士街1號,建築物最早建於1918年,由孫中山的胞兄孫眉斥資興建。1931年,該建築因附近澳門總督官邸火藥庫爆炸而被波及,葡萄牙當局向孫中山兒子孫科做出賠償,孫科又將其重建成現在建築物的樣貌。1958年該建築改名為「國父紀念館」。

據《澳門日報》報道指,根據產權登記顯示,紀念館的擁有人是一家在新加坡註冊的港華旅行有限公司名下,該公司為陸委會全資持有,紀念館由則由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負責管理。紀念館面積約4,700平方呎,現市值約3,000萬澳門元。

澳門旅遊局資料顯示,館內陳設有孫中山在澳門行醫及在廣州出任大元帥時所用的家具和物品,並珍藏了一些孫中山留下的真跡以及革命烈士們的合照。

台當局自民進黨執政6年以來,一直否定「九二共識」致兩岸關係日趨冷淡,也造成港台與澳台關係也一同倒退。港台雙方的駐對方的經貿辦事處已於去年暫停運作。

與澳門情況類似,台當局在香港亦有物業資產。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當局在港有兩筆物業資產,一是位於尖沙咀彌敦道海防大廈,現交給海華基金會管理,用作協助港人赴台、就學、考試等業務;另一筆是位於荃灣的舊珠海書院校舍,建築及設施屬於台當局,目前出租予浸會大學。

另外,台「黨產會」早年在調查國民黨及附隨組織在境外財產時,查出「中華救助總會」在旺角窩打老道擁有一家「中山圖書館」,是當年台當局撥款200萬元新台幣購置的,現在由「救總」旗下基金會控股的一家在港註冊公司「中國文化協會」管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