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太陽能背包遙控「生化蟑螂」 未來或作救災法寶

2022-09-22 15:42: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2 15:45:49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922 1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圖片

《路透社》22日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人員日前發表研究,以微型太陽能電子零件組成可佩戴在蟑螂上的「背包」,遙距操縱蟑螂的行動,期望於未來可於危險地區用作救災用途。

背包以刺激神經控制蟑螂

《路透社》22日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染谷薄膜素子研究室於5日在《npj Flexible Electronics》期刊發表研究,研發出4微米厚的柔軟太陽能電池膜,可以像小背包般放在馬達加斯加蟑螂的腹部上,並透過微型電子零件刺激蟑螂的神經系統,遙距控制其移動方向。

該裝置使用的電子零件在秋葉原電器街購入,總共只花費5000日圓(約269港幣),不會妨礙蟑螂行動和自我翻身的能力,而且可安全地從蟑螂身上移除。

研究尚早但潛在用途廣泛

研究員福田憲二郎表示,由於蟑螂能使用自己的能量來移動,控制蟑螂方向所需的電量比驅動一部微型機械人較少,所以更有利探索危險地區,將來或能作都市救災用途,例如在地震災區的瓦礫堆中搜索傷者。

福田憲二郎指出,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有進步的空間,包括可以改善傳達命令的準確性,以及進一步減少零件的大小,讓蟑螂更容易走動之餘也可佩戴其他的感應器或微型鏡頭。他亦表示,柔軟性太陽能電池膜亦可有其他用途,例如可用在衣服或皮膚貼上,一個蓋滿電池膜的雨傘可在晴天日子下為手機充電。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2-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