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神秘戰機現身甘肅 「X戰機」面世在即?

2022-10-03 10:00:2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3 10:08:3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3267d編按:甘肅省臨洮空軍基地本年7月的衛星照片,據知9月初再拍攝時,那些「殲20」已失去踪影。(網絡圖片) 

今年7月8日,谷歌地圖顯示在中國甘肅定西的臨洮機場,原本停泊的「殲-7」戰機旁邊,突然出現了幾架神秘的戰機。這種戰機最多的時候達到八架,停放一個多月後,9月初這批戰機又神秘消失了。

令人期待的忠誠僚機

圖片顯示,這8架飛機有明顯的鴨翼氣動佈局,但機頭像針一樣尖細,而且機頭很長,尺寸和形狀疑似「殲-20」卻又不是「殲-20」。國外專家判斷該飛機並不屬於已知的任何一款中國戰機,甚至不像是有人駕駛戰機。隨之對於這種未知飛機的猜測就五花八門,讓人認可的三種分析就是:模型機中國版忠誠僚機、電影道具

309066078 2561101157362506 512858343645612144 n編按:很多初創公司都在積極投入國內中小型軍用無人機市場,當中還包括忠誠僚機的設計,例如飛鴻無人機公司的飛鴻97型無人支援機。(網絡圖片)

 

對於模型機的猜測,是網上認同性最高的一種論調。原因很簡單,雖說中國對於軍事裝備的保密一向很嚴格,但是這樣莫名其妙出現新戰機的機會不大。按照解放軍的慣例,新飛機應該首先出現在專屬的飛機製造廠,然後去試飛院、試飛基地,走完一套完整的試驗和接收制度,新飛機才會出現在空軍基地裡。何況從照片看該飛機的尺寸不小,至少是「殲-10」戰機這樣規格的飛機,不可能躲過重重觀察,突然神兵天降地現身在空軍基地,這不符合常理,十有八九是模型機。

 MIUS bayra222編按:作為有人戰鬥機或戰術飛機的支援機,各國都投入無人僚機的研發,例如 Kratos所開發的XQ-58A無人僚機和歐洲NGF六代機的的忠誠僚機。(網絡圖片)

 

那有無可能是中國版忠誠僚機?早在幾年前,「殲-20」戰機的總設計師楊偉就曾經表示,未來的「殲-20」戰機是要配備僚機,也就是大家俗稱的中國版「忠誠僚機計劃」。此後也多次傳出隱形無人機在成都飛機工業集團(以下簡稱:成飛)試飛的消息。所以此次出現在賀蘭山腳下的這八架神秘飛機,推斷為「忠誠僚機」也確實有點道理。不過這個機場是中國空軍的機場,新裝備越級加盟在中國空軍歷史上從沒有出現過。更何況照片裡的飛機和此前在成都飛機集團出現過的無人機機型完全不同,全新的無人機不可能出現在臨洮機場的。

1660374014 4188816898 g wn長空之王這電影應該是首次動用到殲20的國內空戰電影,唯最近的消息顯示該電影要延遲上畫,其中一個原因據說是……解放軍空軍認為空戰CG水平太差,要求片商搞好質素才上畫。(網絡圖片)

 

最後,之所以有電影道具這種猜測,主要原因是中國電影公司確實在最近拍攝了一部名為《長空之王》的電影,「殲-20」戰機會在劇中多次出現。雖然中國空軍的「殲-20」戰機是該電影不二「主角」,但「殲-20」戰機畢竟真身矜貴,有些鏡頭的拍攝肯定是會使用道具、模型,參考此前熱門電影《Top Gun 2》也出現了很多道具戰機。而衛星照片裡的八架飛機,咋一看確實有點隱形效果,可以模仿一下「殲-20」戰機。

經查,《長空之王》拍攝時確實去過臨洮機場,不過拍攝時間是今年的2月份,前後大約一周的時間就撤場。而這幾架飛機是7月份才出現在這個機場的,很明顯這不可能是電影道具。更何況解放軍在參與拍攝電影上,有很嚴格的審查制度,像衛星照片裡這麼大的模型道具,基本是不可能運進基地拍攝。而且八架飛機佔用機場寶貴的機位將近兩個月,這更不可能。所以這種猜測令人懷疑是影片發行方蹭熱度的宣傳橋段。

MAIN201811060058000440219228573國內製作大型仿真模型可真,但當地機場出現的"模型"在外形上又明顯不同。(圖片來自連結1)

 

「賀蘭雄獅」升級換代

既然上述三種猜測可能都不成立,那這在機場擺兩個月的到底是什麼飛機?先看看這幾架飛機出現的機場,定西臨洮機場作為解放軍著名的「賀蘭雄獅」旅的駐紮基地,該旅過去一直使用的是老式的「殲-7」戰機,2020年才接收從南部戰區換裝下來「蘇-27SK」戰機。

該旅之所以現在才換裝三代戰機,主要和「賀蘭雄獅」旅地處內陸腹地,位置感不強,以往沒有如東、南方敏感區域的軍事壓力有關,因此在早期該旅主要是以二代機為主。而現在換裝三代機,一是解放軍先進戰機的數量增加了,二是近些年來西部地區的國防安全局勢加劇,特別是中印邊境。最近該旅參加的軍演圖片中,有人發現該旅換裝的這批「蘇-27」戰機是屬於中國1996年引進的那一批,服役時間已經超過25年,按照機體壽命計算,基本屬於臨近退役淘汰機型。

u1231322631558217217fm173app25fJPEG編按:據所知解放軍第一批引入的SU-27SK(1992年)應該已經全部退役,現時賀蘭雄師所用的SU-27SK應該是第二批次,壽命大約尚有5-6年左右。西方的戰鬥機一向比俄系戰鬥機壽命更長,但要在中期翻修時進行一次非常大規模的機體翻修與補強,而前蘇聯則是直接退役換新。那種昂貴的機身中期翻修是否物有所值,見仁見智了。(圖片來自中國軍網)

 

該旅接收換裝這批「老爺機」,很可能是為了讓該旅感受一下現代戰機,該旅很可能並非僅限於換裝這批「蘇-27」及同系列的「殲-11」戰機,該旅的目標是有機會換上更先進的「殲-20」戰機。對比過衛星照片裡的飛機外觀後,這批飛機是有點像「殲-20」戰機。

此前的文章也提到過,西部戰區今年也開始批量接收「殲-20」戰機,這個「賀蘭雄獅」旅也是在預計的換裝名單內的。所以這幾架模型飛機,很可能是該基地的地勤部門為了日後換裝新戰機採購的練習模型。雖然沒見過成飛生產這種訓練模型,但是解放軍的各作戰單位是有訓練採購經費的,每年各個單位會按需自行採購,甚至自己動手製作一些訓練器材或者教學器材,這在軍隊內部叫做自學創新。很可能是該旅已經接到換裝命令,為了保證換裝順利完成,基地的地勤部門自行採購了一批模型進行訓練。要知道現在中國國內的模型製作水準很高,不少廠家已經具備了很高的模擬度,而且價格也很實惠。

MIUS bayra編按:90年代美國海軍先進戰術戰鬥機(NATF)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可變翼版F-22,而另一個是YF-23的變體版YF-24。YF-24加裝前翼目的主要也是在三角翼 / 梯型翼下強化機動性,尤其低速機動性。隨著冷戰結束,計劃亦於1993年完全停止,兩機都還未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暗劍出鞘

既然沒有官方公佈的名稱,各種猜測就層出不窮。還有人煞有介事地給這款飛機命名為「X戰機」,因為「X戰機」看起來不夠大,機頭也太尖細,不符合未來有人駕駛戰機的發展潮流。而且就算從衛星照片中來看,也不是稱職的誘餌模型,卻跟美國海軍被擱置的先進隱形空中優勢戰術飛機(NATF)類似。

還有人提出,這8架戰鬥機可能是類似於美國的「XQ-58A」的無人戰鬥機,而傳說已久的中國「暗劍」無人機,就是一款鴨翼佈局的無人戰鬥機,而無人戰鬥機從概念形成到落地模樣大變的不在少數,那麼這次出現的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暗劍」無人機。

20180606004266編按:暗劍無人機驗證模型的唯一實機照片。機場上飛機的外形和暗劍過去縮尺比例模型的很不一樣,但若果該機在實機製作階段已修改後半部氣動外形的話,這張照片中的暗劍和機場可見的飛機似乎也有一定相似度。(網絡圖片)

 

近年來中國的研發實力大家有目共睹,新式武器裝備層出不窮,各路軍迷的期盼值也因此水漲船高,都希望先進戰鬥機的數量和種類越多越好。呼之欲出的「雙座殲-20」、艦載型「殲-35」,未來與「殲-20」、「殲-35」搭檔的「忠誠僚機」,以及更先進的六代機,就想來個「我全部都要」。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