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譚惠珠:基本法不容公安逾越界線

2016-01-19 17:58: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譚惠珠強調基本法不容許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執法。 譚惠珠強調基本法不容許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執法。

 

【評論】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不單只因桂民海有瑞典國籍及在泰國失蹤,變成國際事件,更因李波在港失蹤惹起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執法疑雲,一國兩制界線被質疑已經崩潰,面對這種輿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今日亦現身澄清,強調基本法規定公安不可越境執法,無論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都不會容許內地執法部門逾越這條界線,她希望事件盡快水落石出,這件事越拖得時間長,香港人的不滿越多,特區政府應該要求內地盡早將事件公開,以免港人無謂猜測。另一方面,對於李波信件及短片交待內容的可信性,譚惠珠指在沒有其他資訊下,目前只能相信其本人的說話,否則如胡亂猜測,則對內地執法部門及當事人都不公平。

葉國謙:兩地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

除了泛民立法會議員關注今次事件,港區人大代表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今早在電台節目也表示,內地現時提供的資料只是李波是否身處內地,並非提供具體身處的地點,認為內地的回覆較遲。他認為兩地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又表示特區政府應該爭取與李波見面,並有責任了解內地執法人員有否到港執法。建制派一些大姐大佬願意講出這些「公道話」,總比吳亮星的「乘洗頭艇召妓被捕」有理性得多,挽回建制派一些面子。

劉銳紹:不應呵責特區政府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電台表示,事件經過多日不斷發酵,令特區政府以至主理港澳工作的部門造成不便,當局衡量過後才稍作回應,但仍然無法解答外界關心的問題,包括李波等人是如何失蹤。劉銳紹又認為,特區政府在今次事件被動,但他不會有太大呵責,因為可以做的基本上「只有咁多」,但如果能夠公開追問的內容,效果會更好。劉銳紹估計,警方稍後能夠與李波會面,但對效果存疑,又認為目前首要推動李波回港,雖然事件最終未必能夠真相大白,但他回港後始終有一個相對自由的環境。

梁振英:本港警方要求見李波

本港警方昨晚深夜發稿,指已接獲廣東省公安廳通知,證實銅鑼灣書店店東李波身處內地。警方昨日傍晚收到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的覆函,表示「經了解,李波現在內地」,亦附上李波本人致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信件,內容與傳媒報導他在1月17日寫給妻子的信相若。警方已經聯絡李太,她確認該信的字跡屬於李波。特首梁振英今日指出:警方就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失蹤事件,昨晚已致函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要求安排與李波會面,據了解,警方會進一步了解事件,現正等候對方的回覆,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港人應關注事件但勿杞人憂天

目前,解決今次事件的決定權顯然是在中央政府一方,從當局出動中央台播出桂民海「認罪」片段,雖然觀眾見到桂民海的內衣顏色「不連戲」,但從中可以見到中央政府是希望以合理的「說法」來平息今次事件,至於李波方面,當局同樣是以較合理的「說法」來解說他為何身在內地,內地當局願意做這麼多動作來解說,很明顯是中央政府認為「一國兩制」的界線是不容許破壞的,雖然執法部門可能進行了過於「積極」的行動,部份官媒又出了一些刺激港人的「惹火」言論,但中央政府官員至今沒說過一句話來打擊「一國兩際」信心,特區政府亦沒說要放棄跟進今次事件,只要失蹤5人的人身安全,事件總有真相大白一天,香港人應該關注事件,但勿過於杞人憂天。

By 2016-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