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泄漏海面掀巨型浪花 多國質疑管道遭人為破壞

2022-09-28 10:48: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12:37: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281Nord Stream AG/Forsvaret 圖片

北溪天然氣管道27日發生「前所未有」的同時三處受損。丹麥軍方在波羅的海發現巨型浪花,歐洲多個國家質疑管道是遭人為蓄意破壞。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須迅速調查事件,因為事件攸關歐洲能源安全。

北溪營運商指情況前所未有

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道營運商 Nord Stream AG 27日發表聲明指,北溪管道的管線出現壓力下降,正在調查成因;「北溪-1」及「北溪-2」海底輸氣管道的三條管線,同一日內同時發生損壞,情況前所未有,目前未能評估修復所需時間。

2209282 Nord Stream AG聲明

管道洩漏點海面上形成擾動

丹麥能源署27日指,26日在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發現一個洩漏點不久後,又再於「北溪-1」發現兩個洩漏點,分別各自位於丹麥和瑞典附近水域,管道洩漏是極為罕見的。丹麥軍方發布影片指,由於北溪管道氣體泄漏,管道上方的海面形成擾動,浪花直徑超過1公里。

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r Frederiksen)27日晚表示,根據丹麥相關機構的綜合評估,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

瑞典測到兩次強烈水下爆炸

《瑞典電視台》27日指,瑞典國家地震測量中心指,「北溪-1」及「北溪-2」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的水域探測到兩次強烈的水下爆炸,分別發生於格林尼治時間26日零時03分和17時04分,其中一次相當於2.3級地震,瑞典南部30個測量站都探測到此次爆炸。

瑞典國家地震台網地震學副教授比約恩·倫德指,事發水域的海浪底部反彈到水面清楚可辨,即說明發生爆炸。瑞典海事局隨後發出有關氣體洩漏的警告。

丹麥海事署及瑞典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丹麥在其水域洩漏點設置半徑為5海里船舶禁航區以及半徑為1公里的禁飛區;瑞典要求途經船隻須與洩漏點保持5海里以上距離,直至另行通知。

多國皆質疑事件涉人為破壞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認為,是次泄漏是針對基建的攻擊,而不是自然原因或物料老化所致;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亦認為事件為人為破壞。

針對事件遭質疑為破壞行為,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須迅速調查,因為事件攸關歐洲能源安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方會支援調查工作,將繼續努力保護歐洲能源安全。

北溪兩管道目前皆停止輸氣

「北溪-1」於2011年建成,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北溪-2」於2021年建成,與「北溪-1」基本平行。

2209283「北溪-1」天然氣管道地理位置圖(網絡圖片)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月初表示,由於「北溪-1」多處設備故障,將完全停止輸氣直至故障排除。由於「北溪-2」因西方國家反對,目前仍未獲得營運許可,惟管道內已藏有天然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