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丙型肝炎「舉中指」 新西蘭快測廣告惹議下架

2022-09-30 16:45:2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30 16:51:24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930 1「Stick it to hep C」網站擷圖

綜合外媒30日報道,新西蘭衛生部於7月發起宣傳運動,以「舉中指」姿勢提高市民對「篤手指」丙型肝炎測試的認知,但廣告近日被指鼓吹不良姿勢,有關圖像被下架。

以中指表達篤手指簡易度

《衛報》30日報道,新西蘭平均每年有200人因丙型肝炎(Hepatitis C)病逝,新西蘭衛生部於7月發起宣傳運動「Stick it to hep C」,鼓勵市民「篤手指」,進行丙肝快速測試。宣傳運動包括電視廣告和廣告牌,其中不同演員向對方舉起中指,其後使用中指進行丙肝測試,除了顯示丙肝測試的簡易度,亦帶有「向丙型肝炎舉中指」的隱義。

投訴指廣告鼓吹不良姿勢

新西蘭廣告標准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ASA)於13日表示接獲19宗和廣告有關投訴,指廣告中的「舉中指」姿勢一直以來帶有粗俗廣義,並不適合放在小孩容易看到的廣告牌上。

新西蘭衛生部回應指,廣告的目標觀眾為45歲以上男士在收到投訴後已安排把廣告牌從學校和幼稚園附近地方移除,但表示廣告本身並無冒犯性意義,內裡的演員臉带微笑,而「舉中指」姿勢的意義亦在廣告中清楚表達。

220930 2新西蘭衛生部YouTube影片擷圖

衛生局主任對決定感遺憾

ASA決定支持投訴指控,裁定廣告違反廣告標准守則,有關的電視廣告和廣告牌需要下架。新西蘭公共衛生局主任張伯倫(Nick Chamberlain)向《新西蘭先驅報》表示,廣告圖像並無意作出冒犯,並對ASA認為當局未能就廣告訊息達到平衡的決定感到遺憾。

丙肝快測宣傳運動的網站目前仍有數張顯示「舉中指」姿勢的照片和圖標,但已有部分照片被取代,而電視廣告的YouTube短片亦已轉為非公開。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2-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