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預測2016本港經濟增長2.5%

2016-01-20 10:15: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本港今年經濟增長2.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本港今年經濟增長2.5%。

 

【香港輕新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詳細分析的評估報告,再次肯定組織在去年12月就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發出的初步總結。IMF預期,本港經濟增長將由去年的2.25%,升至今年的2.5%,其中外部需求對本港經濟的拖累預期會減低,有助內部需求保持強勁。由於商品價格偏軟,通脹在2015至16年間有望維持於3%以下。IMF認為,只要美國息口溫和上升,中國經濟增長能有序地減慢,這些風險對香港的經濟及金融體系的影響有限。

聯繫匯率本港金融基石

IMF指,如果今年初經濟增長較預期為低,有需要在2月份財政預算案中提供更多支持,紓緩措施應重點給予弱勢家庭、小型企業,以及加快市區重建及基建有關的開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報告指,香港物業價格升勢暫時放緩,但供應短缺,價格仍有機會上升,認為樓市相關的宏觀審慎措施應保留,又指只要息口溫和上升,以及內地經濟增長有序減慢,對香港經濟金融體系的影響應該有限。報告建議,若經濟活動於今年初顯著放緩,當局應主動利用財政空間,抵禦經濟承受的衝擊,包括擴大針對弱勢家庭及小型企業的紓緩措施,盡可能加快市區重建及基建有關的開支。董事會又讚揚政府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未來基金,以提高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組織又指出,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本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曾俊華:能應對未來挑戰

財政司長曾俊華表示,對評估報告獲組織董事會通過感到高興,指美國利率正常化已經開始,環球市場可能面對較大波動,深信憑着良好的經濟基本因素及穩健金融體系,香港能夠應對未來挑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國基會充分肯定聯繫匯率對維持香港金融穩定至為重要,亦很高興國基會贊同本港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加強香港銀行體系應變能力。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