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動態清零才能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2022-10-12 11:16: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1212022年3月11日上海復旦大學第二附屬學校師生接受核酸採樣(新華社圖片)

《人民日報》12日就內地疫情防控方向發表評論,指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斷變異,「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衡量一種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群體的視角最為重要。

堅持動態清零避免巨大損失

《人民日報》12日針對目前內地疫情防控方向發表評論表示,目前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超6.18億例,死亡病例數超653萬例,今年以來全球死亡病例數已超百萬例。當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斷變異,這是深刻警示,「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衡量危害程度要以群體視角

評論指,衡量一種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程度,群體的視角最為重要,目前有相當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接種,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勢必會在短期內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造成醫療資源擠兌,讓正常的醫療服務需求得不到解決,形成惡性循環。

動態清零符合國情有效可行

評論表示,堅持動態清零才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2021年中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2歲,能夠取得這一成績,科學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沒;實踐充分證明,動態清零符合國情、符合科學、有效可行,堅持動態清零實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躺平」沒有出路,消極防疫後果嚴重,如日本全國病床使用率居高不下,醫療系統嚴重承壓;美國放任新冠病毒傳播,導致累計死亡病例數超過103萬例,2021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較前一年縮短近1歲。從科學角度而言,「躺平」增加新的變異毒株出現的風險,新變異毒株出現後又可能帶來新的傳播風險和感染威脅。

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

評論強調,一些國家選擇「躺平」,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不是因為不想防控疫情,而是無法防控也沒有能力防控;這是由於前期未能及時有效控制疫情,已經失去動態清零的機會。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具有複雜性、艱鉅性、反復性,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