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支援烏克蘭太燒錢 Space X 要國防部埋單

2022-10-14 17:18:20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4 18:20:1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fA58J8XkAUEivI烏軍士兵使用的 Starlink 終端。照片中最左邊以支架固定的是設計給移動載具使用的 Starlink 接收終端。(推特圖片

俄烏衝突自今年2月開始以來,全球首富馬斯克一直高調支持烏克蘭一方。他作為最大股東的太空公司 Space X 在衝突開始後不久便調動星鏈(Starlink)衛星為烏方的軍事行動提供通信支持,但進入10月,他對俄烏衝突的態度似乎起了變化。首先是在烏東四州完成「入俄公投」後,馬斯克4日在推特發文提出結束俄烏衝突的方案。至7日,《金融時報》有報道稱烏軍前線部隊向俄軍推進時,手上的 Starlink 終端便出現訊號中斷,暗示是 Space X 有意設限。

金融時報》7日引述多名烏克蘭軍方高層的消息,在9月下旬起烏軍手上的 Starlink 終端便出現通信中斷問題,前線士兵報告稱,訊號中斷的情況在士兵衝破前線進入俄羅斯控制區時發生。這阻礙了烏軍試圖重新奪回俄羅斯在烏東和烏南地區佔領的土地。

烏軍方告訴《金融時報》,訊號中斷的情況在南部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地區周圍很嚴重,在哈爾科夫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前線也發生了。 兩名不俱名的西方官員回應查詢時則表示,他們知道 Starlink 訊號中斷的事,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馬斯克7日在推特上回應《金融時報》的報道表示,「該(支援烏克蘭)行動已花費 Space X 8,000 萬美元,到今年年底將超過 1 億美元。至於戰場上發生的事情,那是機密的。」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晚發表獨家報道指,他們獲得的文件顯示,Space X 在 9 月份致函美國國防部,稱其「無法進一步向烏克蘭捐贈(Starlink)終端,或無限期地為現有終端提供資金」。這封信還要求五角大樓接管烏克蘭政府和軍方使用 Starlink 的資金,SpaceX 聲稱今年剩餘時間將耗資超過 1.2 億美元,未來 12 個月可能耗資近 4 億美元。

到目前為止,Space X 已向烏克蘭提供了大約 20,000 套 Starlink 衛星接受終端。在 Space X 給五角大樓的信件中,還揭露了一項由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札盧日尼(Valerii Zaluzhniy)7 月向馬斯克提出的要求,希望 Space X 能再支援 Starlink 終端給烏克蘭。

扎盧日尼表示烏軍方已經部署了大約 4,000 個終端,然而每月約有 500 個終端在戰鬥中被摧毀。因此,他要求 Space X 為烏克蘭軍事和情報部門再增加 6,200 個終端,並要求每月增加 500 個以彌補戰鬥損失。

支援烏克蘭太燒錢 Space X 要國防埋單?

《CNN》報道指,根據與五角大樓共享的 Space X 數據,烏克蘭現有的 20,000 個 Starlink 終端中約有 85% 是由美國和波蘭等國家或其他實體支付或部分支付的,最大的單一終端貢獻者是波蘭,支付了近 9,000 個單獨的終端。而美國提供了近 1,700 個終端,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提供資金。其他貢獻者包括英國、非政府組織和眾籌。這些終端有兩個型號,成本分別為 1,500 美元和 2,500 美元。

然而,維持這些終端與 Starlink 的連接更昂貴,雖然這些實體支付了大約 30% 的互聯網連接費用,其餘 70% 則是由 Space X 承擔。文件顯示 Space X 提供給烏克蘭的是最高水平的服務,每個終端每月服務費 4,500 美元。

因此,Space X 在給五角大樓的信函中直言,除非國防部每月投入數千萬美元,否則它可能會停止為烏克蘭的這項服務提供資金。

Starlink 是 Space X 推出的一項透過低軌道小型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互聯網存取服務,預計在2023年起為全球大多數國家提供服務。目前已有約 3,000 顆 Starlink 衛星在軌,服務北美及歐洲的大部份地區。若完全組網覆蓋全球,Starlink 在軌小衛星數量將達 12,000 顆。

螢幕截圖 2022 10 14 下午5.17.50截至目前為止,Starlink 的服務覆蓋範圍主要集中在北美及歐洲。(Starlink 網站擷圖)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