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北京決心加快實現兩岸統一

2022-10-18 11:21: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182美國國務院影片擷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於史丹福大學與前國務卿賴斯對談時表示,北京對台態度近年已發生變化,決心加快實現兩岸統一,他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會改變,亦會履行承諾支持台灣的防衛,冀北京能看見和平解決分歧的好處。

美國對台政策已延續數十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於加州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現在該校執教的前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對話,兩人談及美國的外交政策,有學生向布林肯問及對台灣問題的看法。


布林肯表示,美國對台政策已延續數十年,雖歷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輪替,都堅持以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實際上亦運作順暢,可以避免衝突,又可以令台灣民眾取得繁榮,以及對世界作出貢獻。

北京對台灣態度出現大變化

布林肯指,近年北京對台灣的態度已出現大變化,認定不再接受維持現狀,並決定加快實現兩岸統一;如北京認為和平的方式行不通,就會以脅迫手段,如果脅迫手段亦無效,將會以武力實現目標,他認為這個情況是破壞台海現狀及造成緊張的原因,世界各國都關注台灣問題,如果台海爆發危機,各國都會受損失。

美國未有改變「一中政策」

布林肯又提及台灣半導體晶片工業,他指如果台灣因台海爆發危機而中斷晶片生產,會導致世界經濟受威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確保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對美方及世界各國都很重要。他冀望北京能回到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立場,不要脅迫,以及不要以武力達到目標。

布林肯表示,美國未有改變「一中政策」,亦不會改變,政策的核心是和平解決分歧,如果「一中政策」有變,將在未來面對極具挑戰的情況,而且前景堪憂;美方亦會以堅持《台灣關係法》及履行對台灣的承諾,支持台灣的防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