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朝旭﹕十年內已拿下九個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

2022-10-20 12:09: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03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20日上午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0日在中共二十大新聞記者會上介紹十年以來的外交成就。他指,十年內已連續拿下九個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亦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挫敗反華勢力抹黑中國,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新時代外交成就有五個方面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0日在在中共二十大新聞記者會上介紹新時代十年來外交的成就。馬朝旭表示,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

首先,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黨中央就對外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不斷鞏固,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第二,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日益完善。新時代十年,我國建交國總數從172個增加到181個,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的數量從41對增加到113對。推動中俄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出中美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的正確方向。倡導中歐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尤其是周邊戰略依托更加鞏固,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九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第四,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成為維護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一場場主場外交精彩紛呈,一個個中國方案備受矚目,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吸引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紮實推進。守好「外防輸入」國門關。為20多個省區市舉行全球推介活動。始終做海外中國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護者。

中國外交政策目標非常明確

馬朝旭強調,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俄烏危機,進一步彰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理意義,中國將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和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嬴,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