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衛星圖片顯示解放軍海軍三亞航母船塢曾起火 海軍專家卻表異議

2022-10-21 16:45: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3 23:44: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0214該船塢靠近三亞市東南部榆林港(Google地圖)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19日公布最新衛星圖片,指中國解放軍海軍位於海南島三亞、專為航母設計的船塢有火災損壞的跡象,其中一個較小的旱塢停泊兩艘熏黑的拖船。

分析指沉積物來自火災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19日引用馬薩爾科技 (Maxar Technologies)的衛星圖片報道,中國解放軍海軍的位於海南島三亞、專為航母設計的船塢曾經起火,當中一個較小的旱塢停泊兩艘熏黑的拖船。

報道引述防務分析師西蒙(Damien Symon)指,船塢的另一艘船似乎未被燒毀,碼頭上完好無損的小型客輪表明,黑色沉積物來自火災;如果船塢進水時帶入的沉積物,火勢會延伸到整個船塢。

 FAAW22編按:涉事船塢的衛星照片,船塢出奇的整潔。張競老師在後半段提出的疑問將會以本照片反映的不尋常地方為依據。(圖片來自美國海軍學會新聞)

 

該船塢前年才首次曝光

海軍船塢是重要戰略資產,該船塢建成多年,2020年才首次曝光;衛星圖片顯示,船塢共有兩個大小不一的旱塢,較大者可以容納以三亞為母港的山東號航母,或是體積更大之福建號航母;較小可以容納驅逐艦、潛艇及兩棲攻擊艦。報道根據對比衛星圖片,判斷該船塢是逐步擴建而且是近期啟用的設施。

2010213該船塢靠近三亞市東南部榆林港(Google地圖)

 

不過美國海軍學院新聞文章的觀點,部分海軍軍事專家由海軍消防及維護角度去看,有不同的看法。張競老師參考過照片中船塢周圍的環境及塢中拖船情況,提出以下疑點

FAAW2222編按:經過加強對比和提高亮度後的照片,可見船塢右壁似乎很「乾淨」,如果塢內的污跡是火燒的範圍,塢壁沒理由只有那麼少的煙跡;其次,塢內兩艘拖船似乎應該和右圖的解放軍海軍港內拖船同型,但看外形該船仍相當完整。由於防火要求不高,這些雜役船的上構多是用鋁合金造的,遇到此等大火,上層結構還相當完整就是奇中之奇了。(網絡圖片)

 

 

首先,若是嚴重火災,必然實施消防灌救,塢內必然可以看到殘留化學泡沫或是水漬,此與衛照所顯示影像不盡吻合。

 

其次,若是塢內入塢坐墩艦艇起火,火勢造成燃燼污漬涵蓋面如此廣泛,艦艇上層建築以及塢墩必然受損嚴重,不可維持原始坐墩姿態,艦艇極有可能傾側。

 船艦塢內大火而有較多圖片的,這10年內至少發生過兩次,每次都會見到消防員併命灌水進塢內船艦,各類水跡及殘留滅火劑絕不會少,就算火災救熄後,消防隊亦會在塢旁戒備一段時間,然而由衛星照片可見,塢內根本沒有明顯水跡,更不用講多餘的滅火劑了。

 

 

 

最後就是若是塢內發生火災損傷塢內艦艇後,在善後作業完成前,塢側必然進駐消防車待命,以便支援塢體內建消防灌救系統。但在此衛星照片中,並未發現機動消防平臺進駐塢側待命,此亦不符塢內作業常規。

312361666 1497343514117722 2078488673820605624 n編按:現在船艦在塢除銹,是會使用這種黑色磨料塗上再作打磨的。若廠方使用大型噴灑機械噴塗,就可能出現較大的黑色痕跡,不知道有些軍事專家是否已忘記(或根本不知道)海軍實務是什麼了。(網絡圖片)

 

 

張競老師以此認為,黑色污漬應非燃燒所產生燃燼污漬,其散佈樣態比較接近船體除銹噴砂或是噴漆作業,所產生之飛散污漬。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