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偉誠成首位印裔英相 印度總理莫迪熱烈祝賀

2022-10-25 10:38: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52Conservatives FB 圖片

英國前財相辛偉誠24日當選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他覲見英王查理斯三世後將正式成為首相;辛偉誠是英國首位非白人、印裔的首相,亦是近兩個世紀來最年輕的首相。印度總理莫迪對此表示熱烈祝賀,並期待與對方合作應對全球議題。

對手莫佩琳退出黨魁競逐

英國國會下議院保守黨負責監督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表示,由於在黨魁選舉中僅有一名國會議員提名達到參選門檻,確認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成為保守黨新任黨魁,出任下任首相。

辛偉誠共獲得逾兩百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支持,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及前防相莫佩琳(Penny Mordauntk)先後宣布退出黨魁競逐。莫佩琳表示,她為參加黨魁競逐感到光榮,將會全力支持辛偉誠。辛偉誠成為保守黨黨魁後表示,英國目前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需要穩定和團結,他將以團結國家及保守黨為首務。

近兩個世紀來最年輕英相

首相卓慧思在當地時間25日上午將主持最後一次內閣會議及發表講話,其後將至白金漢宮覲見英王查理斯三世,正式提出請辭;辛偉誠其後亦將會覲見國王,將獲正式任命為英國第57任首相,預料25日中午返回首相府及發表講話。1980年出生於英國的辛偉誠將成為是英國歷來首位非白人、印裔的首相,亦是近兩百年來最年輕的英相。

莫迪形容辛偉誠是活橋樑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4日向辛偉誠致以最熱烈的祝賀,期待與對方在解決全球問題上密切合作,並執行兩國去年達成的2030年路線圖協議,強化雙方貿易關係,形容對方是「活橋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辛偉誠是英國首位擔任有關職務的有色人種,形容是一突破性的里程碑,意義重大;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未來將致電辛偉誠,亦會按照慣例,在辛偉誠與君主會面,正式獲任命及被邀請組建新政府後,才會發出正式祝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