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聊聊炸橋與護橋那些事

2022-10-25 13:39:0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6 16:52:4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3089882編按:刻赤海峽大橋建築時的照片。今次烏克蘭襲擊事件中,對俄國而言不幸中之大幸,是橋樑主要以模塊化模式建造,只要主樑沒有問題,橋面等可以迅速更換,而且設計上抗破壞的彈性較大,加上爆炸位置並沒法製造最大破壞力,故維修相對容易爆炸發生後15小時,鐵路及一條行車橋已重新開通,現時只需重建另一截橋面,即可回復所有運力。(網絡圖片)

 

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的消息一出便成熱點,甚至有評論認為,這是俄烏戰爭的轉捩點。

克里米亞大橋之殤

克裡米亞大橋於2016年2月開建,2018年5月16日開放公路橋。2019年12月23日鐵路橋開通。大橋全長19公里,是俄羅斯最長的大橋,也是歐洲最長的大橋。

後續新聞和圖片顯示,鐵路橋上一列火車的油罐車廂起火,導致公路橋部分路段受損坍塌。爆炸發生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迅速下令徹查事故原因,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和交通運輸部的負責人也代表總統前往事故現場。目前克里米亞大橋已經重新開放貨車及貨運火車通行,所有貨車必須經過檢查後才能駛入大橋。

3115847編按:任何攻擊都需要評估後果。攻擊大橋雖然成功,但實際效果不太大,反而引來俄軍新戰區司令的猛烈報復,且引發全國停水停電,部分消息更指連前線部隊運補都受到影響,是否得不償失,恐怕只有未來的戰史學家能解答了。(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之隨想")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10月13日發佈政府令,對克里米亞大橋重建項目的負責企業和完工時間做出規定。按照政府令,大橋的重建工作應不晚於2023年7月1日結束。

古有「張飛喝斷當陽橋」,現代戰爭史中守橋與炸橋的行動更是不勝枚舉。橋樑作為一種便捷的交通建築,一直是戰時摧毀敵方和保護己方的的重要手段之一,打擊敵方的交通要道既能干擾阻止敵人的後勤保障能力,也能嚴重打擊敵方的士氣,本質上就是後勤戰和心理戰的一種。

這次爆炸事件中,烏克蘭選擇了克里米亞大橋這個目標,為的就是掐斷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聯繫,並且藉以重創俄方的士氣。從這方面講,烏克蘭這次行動可以說很成功(編按:當然,由事後大橋快速回復交通及俄軍大規模轟炸烏克蘭境內電力設施而言,就是另一回事了)

橋樑這種交通要衝,在現代戰爭時期自然成為各國軍隊保護以及攻擊的目標,其中最著名的有兩樁。

2022020301340378編按:水門橋之今昔。水門橋英文其實叫Funchilin Pass Bridge,其實是建在長津江第一發電廠的壓力式引水管上方,位於其中一個閥門站旁,日本在殖民朝鮮期間建造。(網絡圖片)

 

三炸水門橋

說到炸橋的事,抗美援朝戰爭期間著名的「水門橋」不能不提。1950年11月27日,長津湖戰役正式打響。扛著嚴寒天氣,埋伏在此處的數十萬解放軍志願軍戰士,立馬對美陸戰一師、第七步兵師展開了攻擊。幾乎就要實現佔領全朝鮮夢想的美軍,在中國志願軍穿插包圍的戰術下,被分割包圍在長津湖西側柳潭里、東側新興里以及南側下碣隅里等地。

戰至11月30日,美軍陸戰一師師長奧利弗ž史密斯(Oliver Prince Smith),知道撐不住了,再不撤退這支二戰中的王牌師將被全殲。水門橋位於古土里以南6公里處左右,寬度8.8米,是一座懸空橋,橋下是萬丈深淵,周圍沒有可供重型裝備繞行的道路是美軍陸戰一師逃出長津湖地區,向鹹興港撤退的唯一退路。且水門橋後的一馬平川,對美軍的機械化運動非常有利。而中國志願軍要完成戰前全殲美陸戰一師的戰略目標,就必須炸毀水門橋。

202202030編按:長津湖戰役中,美軍比較幸運的是水門橋並不長,大約9米左右而已,加上美軍有足夠的空中運輸力量,可利用運輸機把工兵用的M-2型預制橋組件直接空投到附近的空投場,才讓美軍可以不斷維修及維持撤退路線。(網絡圖片)

 

水門橋戰爭是人類戰爭史上一次很典型的炸橋和守橋戰役,志願軍集中了兩個營的兵力,在一周內先後三次炸毀水門橋,特別是12月6日晚第三次爆破,連水門橋的基座也炸毀,常規修復起碼要半年的時間,此刻的美陸軍一師幾乎成為甕中之鼈。

隨後美軍立刻動用自己強大的工業實力,在日本製造了8套M-2型鋼結構預製件(4套就足以修復水門橋),12月7日,使用「C-119」運輸機直接從日本起飛,對水門橋進行空投作業,保障了美軍能重新再次搭起這條橋。12月9日,重新將被炸毀的橋樑架好。美軍從上報到想辦法修橋,再到修好橋,僅僅用了兩天的時間,這種現代化的工業運作,超出了當時志願軍的預估,也更加強了中國建設現代化軍隊的決心。

5b9ea1c04b9149ae2d8de071ba7be406編按:美軍工兵部隊亦十分重視短時間內以預制組件建好臨時橋的能力。圖為第二次海灣戰爭完結後,美軍快速建好兩條臨時橋,代替已被炸壞的巴格達市底格里斯河上的行車橋。(圖片來自連結1)

 

可以說水門橋戰役是以往人類戰爭史中炸橋作戰的巔峰之作,中美兩軍實力都發揮到了極致,志願軍的作戰技巧和作戰意志,美軍的工業化保障都體現得淋漓盡致。

隨著科技的進步,炸橋和保橋作戰又進入了新的模式。

 5b9ea1c04編按:1972年被徹底摧毀的清化大橋,不過一年後就重建完成了。及後本橋也接受改裝,加大橋墩及多建左右邊行車道,原橋面則修改成鐵路橋。(網絡圖片)

 

炸不塌的清化大橋

歷史總有相似,「出來行始終要還的」。時間轉到越南戰爭,執行炸橋任務的是更加現代化的美軍。

清化大橋位於越南清化市附近,是越南南北鐵路與1號公路橫跨馬江的大橋,地理位置極為重要。該橋1957年由中國工程技術人員援助重建,1964年竣工,長約520米,寬12米,橋身距馬江江面約26米。大橋採用鋼跨度結構,支撐橋身的中央混凝土橋墩厚度近5米,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非常堅固,即使炸彈直接命中,也不足以將大橋炸毀,可迅速修復。

MiG 17 and F 105 Thunderchief over Vietnam 1967轟炸清江大橋任務最初由美國空軍的F-105戰轟機負責,然而F-105滿載炸彈突入時常遇到越共佈置的米格17襲擊,轟炸常受干擾之餘,F-105機群也承受一定損傷。(圖片來自連結)

 

清化大橋是越戰中至關重要的一座大橋,因為它是越共輸送物資的動脈。所以美軍必須要摧毀它,才能切斷前線的越軍供應。從1965年開始,美軍對越共的清化大橋進行了數年的狂轟濫炸,於是乎一場經典的炸橋和保橋的戰鬥誕生了。

 F 4D Phantom II of the 497th TFS drops laser guided bomb circa in 1970組按:事實上在1968年轟炸清化大橋時,美國空軍已開始使用鋪路石一型雷射導引炸彈,不過剛巧當時天氣欠佳,砲火亦頗為猛烈,雖然部份也炸中橋面,但未中橋墩,且命中率也受前兩者影響。更要命的是,類似橋面其實相對容易修理,越共武裝很快就維修完成。(圖片來自連結)

 

當時的美軍認為,自己在越南有著絕對的制空權,炸掉越共的這座橋無非是火力的問題。然而幾次的轟炸任務後,美軍發現那座橋幾乎毫髮無傷,反而折損了己方的飛機和飛行員,這讓美軍士氣十分低落,甚至有美軍的飛行員認為這座橋被詛咒了,開始拒絕執行轟炸任務。

1967年1月,一艘美國航母離開了本土,給越南的美軍帶去一種新的炸彈,就是綽號「鼓眼魚」的「AGM-62」電視導引炸彈。美軍在使用這種炸彈對越南境內的幾處目標進行實驗性打擊,結果非常理想。這種新武器的到來令美軍的士氣為之一振,於是美軍立刻做出決定,就用這種新式炸彈去對付清化大橋。

899511193 A4EWalleye.JPG.eb1e9f3bf55d788e0187f4f154474d90編按:搭載一枚「鼓眼魚」電視成像導引炸彈的A-4B天鷹式攻擊機。電視導引的好處是能在較遠距離投擲,投彈手投彈後也能在電視訊號作用距離內控制炸彈,不用過分深入防空圈。(圖片來自連結)

 

由於「鼓眼魚」是靠電視攝像鏡頭進行瞄準,臨戰前,幾個飛行員和陸軍的爆破專家進行了研究,一致認為:3月12日中午2點左右是使用炸彈的最佳時機。這次任務由美國海軍飛行員執行,3架美海軍的「A4天鷹」攻擊機各自攜帶一枚「鼓眼魚」炸彈披掛上陣,這些飛機的轟炸航線選擇了從南飛向北的進入攻擊路線。飛行員都在飛行過程中就鎖定了目標,然後以每小時800千米的速度俯衝了下去投彈。大橋的守衛者沒有防備,前兩架戰機的襲擊沒有遇到反抗,第三架飛機雖然遭到了地面防空武器的猛烈襲擊但也完成任務。隨後根據美軍飛機拍攝的照片來看,清化大橋已被摧毀,美軍興高采烈地認為這次破除詛咒的任務完成了。

 

51353588838 ef948642cc b編按:對清化大橋造成最致命打擊的,其實是72年美國海軍利用搭載量更好的A-7攻擊機及彈頭重量更大的鼓眼魚2型電視制導炸彈執行任務,其彈頭威力加大三倍,最後連橋礅都破壞掉。不過如上所述,這條橋在一年內又重建好了,不過當時美軍亦已退出越戰。(圖片來自連結)

 

不過美軍還是高興得太早了,幾天後根據新的航空偵察顯示,那座該死的大橋還活著!即使這種高精密度的炸彈命中了目標,清化大橋依舊存在,它沒有被打倒。前後7年,清化大橋經歷無數炮火的洗禮,在美軍損失了107名飛行員後,1972年5月11日,美軍才將大橋西部完全炸毀。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隨著新中國建立後工業化的進步,中國軍隊也具備了高度現代化的工業保障能力。抗美援越時,中國軍方的後勤部隊,早就在清化大橋附近儲存了大量的緊急維修的預製件,不管美軍如何對大橋進行打擊,中越雙方都能儘快的完成修理,保障清化大橋的通暢。

正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次美軍切實感受到當年志願軍在第三次炸毀水門橋後心情了。

F 4D Phantom II 編按:解放軍工兵部隊現在仍十分重視快速建橋能力,現時最快紀錄是半小時內建好一條1公里長的半浮橋,就算放到戰時,若1小時內能建好,都是十分驚人的。(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