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共軍僱用西方戰機飛行員取經令人難解

2022-10-26 23:56:1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8 11:39:22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plaaf jl10 001rotate編按:教練十高級教練機,是中國空軍第四代先進中間教練機。飛行教官座席在後座,負責監察受訓飛行員的戰術動作並給予指示。(圖片來自連結)

 

本月18日數家英國媒體,同時引述英國國防部針對英國軍方退役飛行員,應聘替中國大陸解放軍提供訓練所發佈之情報警示(intelligence alert);依據官方所發佈資訊顯示,英國國防部門已經掌握多達30餘名英軍退役飛行人員,曾經涉及此類活動,但又同時強調此項招募作業仍在持續進行,而且最近情況是愈演愈烈。

儘管英國政府在發出此項警訊同時表示,迄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現任何受聘前往中國大陸任教者,曾經涉嫌違反《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或其他涉及妨害國家安全之犯罪事實,但英國政府顯然是對此種雇傭關係存有疑慮,因此表態將檢討相關法條,希望能夠更有效規範退役者觸犯法條,並且公開提醒涉及相關活動者仍具有法律義務維護國家機密。

F 4D編按:今年四月一架練10型教練機墜毀,兩名飛行員跳傘成功,但奇怪的是其中一位飛行員似乎是外國人。單憑外表其實沒法看清他是什麼人,或者可能只是拉美國家派過來試飛評估的飛行員而已,但法國報刊則指稱這是名法國飛行員,然而……報道又沒有提過是什麼姓名和什麼軍階。

 

無獨有偶,很快法國媒體《費加羅報》(Le Figaro)立即跟進報導指出,今年4月時就有短片在社群網站瘋狂轉傳,顯示法國籍退役飛行員在中國大陸擔任訓練教官,並因在河南商丘附近戰機失事墜毀後,在跳傘獲救時意外曝光。法國媒體報導中更指稱加拿大國防部亦針對相關活動進行調查,並聲稱若有退役官員觸犯加拿大《資訊安全法》,將會受到嚴重司法追訴。

0編按:過去中歐、中美軍事交流,解放軍其實也有去過當地「試飛機」,例如八十年代特等飛行員葛文墉即曾試駕過幻影2000B和龍捲風式戰鬥轟炸機。(網絡圖片)

 

再緊接著就是在25日多個西方媒體同時報導,曾為美國海軍陸戰隊飛行員,退伍後移民入籍澳洲,並在澳洲以及中國大陸,從事飛航旅遊活動以及航空事業諮詢顧問業務之前美國公民杜甘(Daniel Edmund Duggan)因涉嫌在中國大陸從事違法活動,因此遭致澳洲警方逮捕,並有可能被引渡返回美國遭受司法追訴。

依據前述陸續浮現之新聞報導,其中內容不但指稱西方國家退役飛行官,透過諸如位於南非地第三地飛行學院招募管道,應聘至中國大陸提供解放軍協助飛航與戰術訓練服務,更詳細列舉出薪資額度,甚至還特別提到應聘者曾經駕駛過之各類機種,並且在報導文字中刻意強調訓練項目係鎖定北約空軍所運用之戰術戰法,或是航艦戰機彈射起飛與降落技術。

44e2d51716bb2 116a5fa編按:若有留意解放軍現時派去巡航台灣島周邊空域的機群(註:不要看飛行路線,那完全沒參考價值),會留意到作戰飛機大約只佔60至80%,其他支援機如預警機,電子作戰飛機或加油機等,重要性可能比純作戰飛機更重要,甚至那才是整個空中戰鬥集群的核心力量。(圖片來自國軍空軍)

 

儘管前述新聞報導情節相當精彩,但若是認真思考共軍是否真會僱請西方戰機飛行員取經,基於下列數項因素,確實是相當令人難以理解。首先必須指出,現代空戰早就不是單靠空中戰機單一機種就能夠勝任;不論任何對空或是對地任務項目,都必須仰賴空中管制預警機、電子作戰機以及戰鬥機等多種不同機種,甚至再加上地面站臺相互配合,依據各自任務分工與管制節點嚴格執行,才能順利完成接戰程序。所以僅招募戰鬥機飛行員協助訓練,其實是見樹不見林做法,解放軍對此所具備之專業認識,應不至於如此膚淺。

cc0fba編按:筆者反覆強調的是,一般退役資深飛行員和飛行教官是非常不同的,資格要求更高,而且其訓練可能只適合在自身系統中發揮,若要在另一個空軍系統中進行教授(雖然解放軍空軍給人叫"美粉",近年制度上還不忘參考美軍,但仍是有自己的系統的。(圖片來自連結)

 

其次就是要順利擔任協助教育訓練之飛行教官,不僅是要具備飛行專業資格,更必須熟悉飛航訓練技巧。本身會飛行與能夠協助受訓者學習飛行,在本質上是兩回事,而戰術訓練教官是更深更難之專業資格,遂行飛航訓練或是空中戰術課程所需搭配之教具、教材、模擬機、訓練設施以及訓練空域,只要任何環節不夠理想,整體訓練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而且前述條件還是針對飛行教官本身在運作上就已經相當嫻熟之機種,假若要飛行教官運用其所不熟悉之機種協助進行訓練,其所需要期程就必須大量增加,而且未見得能夠保證達到相當水準。假若應聘教官是要擔任對抗假想敵,其若是未能獲得與其飛行專業相互匹配之特定機種,就算是具有渾身功夫,到最後也完全使不出來。

52389680907 dec9b59938 k編按:事實上,多年前也傳出過海軍航空兵招攬美國海軍退役飛行員(通常是轉職成民航機機師的)的傳聞,不過招他們來並不是教導海航飛行員,而是協助撰寫美國海軍航空隊制度、日常任務及空艦協同的一些教範,當成參考教材用,性質上其實更像顧問。(圖片來自Sinodefence forum)

 

再者更要嚴肅指出,現代空戰多半都是運用長程武器在視距外接戰,所以交戰雙方不但是要憑藉著戰機上所配備之精良武器系統與飛彈,更要仰賴其他儎臺能夠通報威脅目標動態,讓其能更搶得先機主動接戰。至於要搞到雙方相互接近到必須運用短程導引飛彈或是無導引機砲,透過近距離追逐纏鬥交戰,恐怕機率相對有限。假若再加上戰機上所掛儎電戰莢艙與被動式干擾誘標,在不同距離空戰接觸之運用戰術,駕駛過特定機種之西方飛行教官,在缺乏其所熟悉儎臺、武器與配套支援前提下,不論其能力再行水準再好,終究還會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英雄無用武之地。

此外在最初英國媒體報導時,聲稱有些被招募者年薪可達£237,911英鎊 (折算美金為$270,000),儘管有人懷疑招募英軍退役飛行員,薪資議價採取美金整數計價,結果換算英鎊還會存在零頭,聽起來並不合理。不過依據在國際社會跨國招募飛航人員時,在人力市場都是以美金薪資計價,因此並無不當。

IMG 6531 small編按:根據報道,基於制式相近及對方錢多,很多美國空軍機師退役後更喜歡去沙特任職軍方顧問和高級飛行員職位。圖為沙特空軍的F-15SA型多用途戰鬥機。(圖片來自連結)

 

但此項薪資可對照正常軍備出口包括在整體後勤支援項目內,提供跨國飛航訓練服務之教官薪酬;或是與要在高度衝突地區,承攬私人警衛安全業務,必須實際賣命值勤之退役特種部隊人員薪資相互比較。甚或是與退伍後轉業擔任民航業班機機長之薪水待遇相互比較。嚴格說來,此項薪資規格實在是有些超出行情,特別是在前述不定因素如此之多前提下,提出如此高額薪資,早就應當在航空業界與飛航訓練教官圈內遭人側目引發關注,怎有可能拖到歷經數年後才會曝光。

結果英國小報《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此時卻冒出來湊熱鬧,聲稱獲得英國政府消息人士洩漏底牌,指出英國接受重金聘往中國大陸擔任解放軍訓練教官之英軍退役飛行員,其實亦同時接受英國政府委託,為西方國家蒐集共軍軍事機密。西方媒體杜撰情節真是愈來愈精彩,此等受聘人員從繪聲繪影地被認定為有損國家安全,傷害國家利益人人喊打對象,馬上就洗個三溫暖,變成忍辱負重順便為國家冒險擔任情報蒐集任務之英雄人物。

44e2編按:消息 一傳出後,部分西方小報好像見獵心起般,在報道上橫加各類花邊消息,例如聲名早已狼籍的《每日快報》就是一例。倒轉頭部分華文媒體也對這種內容很扯談的報道卻是甘之餘飴。事實上這些小報很多都是西方Fake News來源。 (圖片及內容來自連結之報道)

 

總而言之,其實整個事態都是西方媒體在說神道鬼,而且許多針對北京重鹹重辣之報導故事與政治指控,到頭來都會沒有下文。特別就前述針對實際訓練效果所作分析,以及依據目前遭到逮捕美國前陸戰隊飛行員,其在大陸提供航空諮詢服務時期,以如此高調宣揚之行事風格,實在是不符常情。其實這幾份媒體報導情節確實相當離奇,特別是不約而同蜂湧而來同時冒出,更讓覺得背後有人在串聯操作認知戰。解放軍空軍更不是完全未歷經實戰之阿斗,或是剛入行之生手,怎有可能採取如此粗糙手法僱請西方飛行員取經,實在令人費解!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