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知悉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

2022-10-27 16:02: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73President Joe Biden FB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26日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而習近平亦知悉美方此立場,美方可以負責地管控與中方日益激烈的競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欲與中國陷入冷戰或試圖遏制中國,惟美方決心維護自身利益。

美方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26日於白宮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等軍方高層會面,討論烏克蘭、印太地區局勢發展等事宜。拜登指,美方並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美國美方可以負責地管控與中方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保持美國的軍事優勢,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和悉美方有關立場。

拜登表示,白宮國安戰略指未來是決定性的十年,因為全球局勢正在變化,而軍事現代化和強化軍隊是美國國家實力的核心來源,亦是的政府優先事項。拜登重申,會與盟友及夥伴繼續支持烏克蘭、保持北約團結,並會繼續深化在印太地區的核心聯盟和建立新聯盟,致力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的世界。

北京希望加快實現統一進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彭博》組織的一次活動上發表講話,指中國改變雙方數十年來的基本理解,即是和平處理,兩岸分歧;北京已決定不再接受台海現狀,希望加快實現統一的進程,加強對台灣施壓,如施壓無效,則保留以武力實現目標的可能。

布林肯指,美國不想與北京陷入冷戰,亦沒有試圖遏制北京,但美方決心維護自身利益。布林肯上周亦曾談及台海問題,指北京決心在更短時間內實現兩岸統一。

習近平籲尋找正確相處之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向美國民間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致賀信,呼籲中美兩國尋找正確相處之道。

習近平指,當今世界既不安寧,也不太平,中美作為大國,雙方加強溝通和合作,有助推動世界增加穩定性和確定性,有助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方願同美方一起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新時代中美正確相處之道既有利兩國,又造福世界。

習近平呼籲,委員會和關心支持中美關係的人士繼續協助兩國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