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無意對烏克蘭用核武 出兵前未知會習近平

2022-10-28 10:50: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91網絡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出席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論壇時表示,沒有後悔出兵烏克蘭,不論政治及軍事上都無意向烏發動核攻擊;俄中兩國關係處於史無前例的水平,在出兵烏克蘭的計劃未有事先知會習近平。

未來十年是二戰後重要時期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7日出席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Valdai International Discussion Club)外交政策會議論壇並發表演說。普京指,西方統傾世界事務之時代正在終結,人類處於歷史門檻前,未來十年或是二戰後最可怕及不可預料的重要時期。普京批評西方國家利用烏克蘭煽風點火、挑起戰爭,利用危險、血腥和污穢的手段觸發世界紛亂,重申俄方沒有挑釁西方,僅是捍衛故有權利。

普京並沒有後悔出兵烏克蘭

普京表示,他並不後悔出兵烏克蘭,在政治及軍事上都沒有向烏克蘭發動核攻擊的必要;他指先前說「準備使用所有可行方法保衛俄羅斯」,並不是準備使用核武,只是回應西方國家動用核武的恫嚇言論。
俄羅斯因出兵烏克蘭後而遭西方杯葛和制裁,普京指,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俄羅斯不是西方的敵人,亦從沒有對美國或歐洲有惡意的企圖,俄羅斯會容許亞洲的夥伴開發能源,呼籲美方敦促烏克蘭返回談判桌。

俄中關係處於前所未有水平

普京指,現時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是親密朋友,兩國處於前所未有的開放、互信及有效的關係,並會在包括軍事技術的領域中展開合作。普京透露,俄方向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計劃,事前並沒有知會習近平。

對於台海兩岸問題,普京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官員先後訪問台灣是挑釁行為,如果美國為了台灣而損害與北京的關係,將會是一個錯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