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行為探討新發現 研究首揭熊蜂會玩耍

2022-10-28 13:28:1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31 09:45: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294維基百科圖片/網絡影片擷圖

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近日發表研究,首次發現熊蜂會「玩耍」,具有遊戲行為。人類、哺乳類及鳥類動物普遍都具有遊戲行為,惟過往對於昆蟲相關行為探討並不多,該發現對吾人研究昆蟲的感知,以及對動物福利的理解有深刻啟示。

昆蟲身上首次發現遊戲行為

經典兒歌《勞動最光榮》唱道﹕「小蝴蝶貪玩耍,不愛勞動,不學習,我們大家不學牠」。究竟昆蟲會不會「玩耍」?過往吾人都是以憑著主觀方式,認定某種昆蟲是在勞動或者玩耍。人類、哺乳類及鳥類動物普遍都具有遊戲行為,惟對於昆蟲相關遊戲行為探討並不多。

近日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團隊發表於學術期刊《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的研究,似乎能夠為吾人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該研究發現熊蜂(Bumblebee)會「玩耍」,具有遊戲行為,是首次在昆蟲身上發現遊戲行為,而且有證據表明熊蜂可以體驗到積極的「心靈感受」。

熊蜂會自願和自發滾動木球

研究團隊利用大量實驗以檢驗假設,實驗結果顯示,即是沒有明顯的動機,熊蜂仍是會不厭其煩地反複滾動木球,年幼的熊蜂會比年長的熊蜂更樂於滾動更多的木球,如同兒童、哺乳類及鳥類動物的幼崽更樂於遊戲;雄性熊蜂比起雌性熊蜂滾動木球的時間更長,亦反映出雌雄個體在體能上的差異。

研究團隊在熊蜂棲息區通往覓食區之間,放置一個內裡沒有任何物體的通暢管道,又或是以放有木球的管道取代,熊蜂在通過有木球的管道時可以滾動木球。研究團隊以不同顏色標記起通暢管道和放有木球的管道,讓熊蜂習慣通過,其後即拿走放有木球的管道內的木球,熊蜂仍偏好通過原本有木球的顏色管道。

2210293實驗裝置設置之方式(《動物行為》圖片)

實驗設置已消除熊蜂除為了玩耍而滾動木球的動機,滾動木球對其生存策略沒有任何影響,包括獲取食物、清理雜物或交配等,確保熊蜂在無壓力的條件下進行。先前該大學同類研究發現,利用含糖食物作為獎勵,可以訓練熊蜂學習滾動木球。最新研究則表明,即使熊蜂沒有經過訓練和接受任何食物獎勵下,仍是會自願和自發滾動木球,發現熊蜂具有遊戲行為。

對理解動物福利有深刻啟示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賈佩芝(Samadi Galpayage)博士表示,觀察熊蜂表演類似遊戲的表演確實令人興奮及有趣,表明儘管熊蜂體型及大腦很小,但不是如同機械人一樣的小型生物,實際上可能熊蜂會經歷某種積極的情緒狀態,即使是初級的,但實質上與其他較大型的動物一樣,有關的發現對吾人研究昆蟲的感知,以及對動物福利的理解都有深刻啟示,有望鼓勵吾人更加尊重和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生態學教授祁特嘉(Lars Chittka)表示,這項研究有力地表明,昆蟲的心靈遠比思維複雜,有很多動物只是為了享受而玩耍,但現時大多數例子僅來自年輕的哺乳動物和鳥類;現時人們掌握越來越多的證據,要盡力保護這些傳統上被認為是無意識、無情的生物。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