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邱世卿:可能隨時到來的朝鮮再次核試

2022-11-03 13:36: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3 16:49:41

29702A編按:2017年朝鮮展示的兩種疑似核彈頭模型,一個是典型的內爆鈈彈,但另一種則更像二級機制(三相彈)的典型熱核武器。(照片來自朝鮮中央通訊社)

 

為什麼朝鮮這一次導彈試射,美、日、韓動作這麼多?首先我們必須理解朝鮮在短期的未來可能做甚麼事情。

我們從今年夏天就預期朝鮮會進行核試驗,但是因為朝鮮和試驗場遭遇洪水以及其他技術上的問題,這個核試驗一直被推遲。那麼朝鮮這次的核試驗有什麼不同?

我們知道核裝置其實就是一個威力大了許多的戰鬥部,而一個戰鬥部是需要載具才能將能量投射到對手頭上。以往朝鮮進行過許多導彈試射,也進行過許多核試驗,但是美國知道這次是不同的,韓國跟日本也知道。

以前朝鮮雖然有彈道導彈或巡弋飛彈作為載具,但是朝鮮的核裝置體積太大,重量也太重,因此塞不進這些載具。換句話說,朝鮮的核威攝還停留在「有核威力」階段,還不到「核能力」。核是核,彈是彈。

29702編按:朝鮮寧邊核試場衛星照片,照片也顯示了過去五次核試的地道位置。朝鮮今年初似乎已恢復該區的活動且已開挖新核試用的山洞。(圖片來自連結,38 North利用GOOGLE EARTH照片加上相關標示)

 

下一次的朝鮮核試驗,觀察家幾乎都一致的認為,主要的目的是測試核裝置小型化的成果,如果朝鮮成功引爆核裝置,那就意味著朝鮮具備了核彈合一的能力,在目前朝鮮導彈的射程上加上核戰鬥部,這足以形成真正的核威攝能力,所以韓國才會在近日緊急要求美國在朝鮮半島上佈署核武以達到相互保證毀滅的恐怖平衡。

核裝置小型化的工程難度遠超過外界的想像。在缺乏超算的輔助下,朝鮮從上次核裝置試驗成功到現在,已經經過許多年,這中間他們必須克服諸如中子反射器的構型,高純度氘化鋰的生產製造等無數的技術難題,而這些關鍵技術是無法從任何一個國家獲得的。

 DAAW核彈頭小型化的最大優點,首先是導彈載具可進一步縮小,其次是一般的中重型彈道導彈可帶多個核彈頭,不但增加目標打擊數目,也有更多空間可搭載誘餌,讓真正彈頭更易突破導彈防禦系統。事實上,有跡像表明很多朝鮮彈道導彈(如海射型的北極星3至5型)的彈頭蓋設計足以裝載多枚彈頭。(照片來自網絡及朝鮮中央通訊社)

 

所以我在直播中一直提到,真正應該關注的不是導彈,而是下一次核試驗是否成功。因為一但成功,美軍在日本的基地,包括日本本身都必須重新制定一套對朝鮮的戰略,因為賽局已經不同了。

媒體並不會告訴你這些故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