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參觀航展之熱鬧與門道

2022-11-09 01:05:1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9 14:57:01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maxresdefault 12編按: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所用大標題畫,是第十二屆上表演矢量推力控制的殲10B型戰鬥機。(網絡圖片)

 

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China International Aviation & Aerospace Exhibition,亦簡稱為珠海航展Zhuhai Airshow或中國航展Airshow China)將於2022年11月8日至13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辦。此項航展始於1996年,迄今為止加上本屆總共舉辦過十四屆。

儘管依據其規模與國際化程度來說,尚無法與歷史悠久之英國法茵堡國際航展(Farnborough International Airshow)或是巴黎勒布爾熱國際航空暨太空展(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éronautique et de l'Espace, Paris-Le Bourget,或簡稱為The Paris Air Show)等量齊觀相互匹敵,但隨著近年來中國大陸航天事業與航空工業發展成果顯著,該項展覽已經成為中國大陸對外公開航天航空科技最新產品,並將科技研發成果推向市場啟動行銷作業重要平臺。

314726130 1098445260814226 1292559353657026294 n編按:第八屆珠海航展之前,解放軍其實甚少參與航展或表示支持,一度令航展略嫌沉悶,某程度上甚至變成俄國航天界宣傳的場所。至大約10年前開始,解放軍空軍大規模參展、進行飛行表演甚至借此發佈重要消息,才令珠海航展人氣度日高。圖為殲20在會場進行飛往表演,是次活動更首次有殲20戰鬥機作靜態展示。(網絡圖片)

 

各項航展由於展出品項繁多,往往參觀者必須具備相當專業知識,才能夠領悟理解許多展品技術要項與軍事意涵。俗語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究竟對參觀航展來說,吾人必須具有何等基本認識?首先就是要理解到,航太展基本上是個多元平臺,必須匯集商貿與科技於一體,並且在展覽中建構學術交流與商業磋商訪價機制,並透過靜態陳展航太產品與系統、裝備單元組件,結合動態飛行表演達成多項會展目標。

因此反過來說,前往參觀航展者,其實依據本身不同興趣以及所肩負之工作使命,亦會懷抱差異極大目的。航太業者是將航展作為資訊與技術交流場域,但同時亦在探詢是否存在合作與交易商機。航空服務業者則是透過航展尋找合適商品,期能滿足其營運需求。航太學者則是利用航展期間所附帶舉辦之學術研討活動,建構學術合作關係,並從業界實際生產品項中,尋找研究發展驅動因素或是激發探索學術未知領域之靈感。

 

 編按:比較特別的是,珠海航戰是有陸戰裝備及陸戰攤位展示的,且陣容不會比航空方面少,更有戶外機動性能展示區。事實上珠海航展現在更接近防務展了。

 

國家安全與軍事專業領域人士,則是利用航展蒐集相關資訊與情報;航空迷與軍事迷則是藉由航展開拓眼界,掌握航太科技與軍事武器發展現況。當然學生是航太展覽重要參展觀眾來源,而航太展業者更是鎖定學子,希望激發其學習興趣,鼓勵其進修相關科系與課程。許多航太展都會鼓勵參展企業順便舉辦人才招募活動,在這個面向上,向來都有相當不錯成果。總而言之,參觀航太者各有所求各取所需,在這個五花八門匯聚各項活動,類似廟會趕集之產業活動中,確實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典型之多元交流互動平臺。

314668630 2598418513630770 8442393818388185039 n編按:有時航展上展出的其實是一些研究單位 / 研究所展示自己計劃成果,從而吸引國防 / 宇航單位資金。圖為廣東航天研究所GARA的高超音速無人試驗機MD-22的模型。(圖片來自FB專頁「解放軍評論團」)

 

儘管參觀航太展觀眾類別是如此多重,但是由於航太展主辦單位通常都會利用展期來切割觀眾群,因此不同參觀群體彼此互動機會其實並不算多。特別是針對專業社群或是航太業者特別設定展期,讓其與普羅大眾社會群體在不同開放期程中參觀航展,或是利用身分識別建立實體區隔,以便提供更理想之參觀動線與研討環境,都會讓一般參觀民眾無法具體感受到,究竟是那些專業人士來參觀航展;所以儘管參觀航展人士背景相當不同,但其運行軌跡卻是相互平行絕不交錯。

a47fd75d0abf4699b93f487bf7f42c02編按:珠海航展有時也會展示一些和防務沒有什麼關係的民用科技產品,例如深圳航天工程院研發的家居保安機械人和超小型柴油發電機。(圖片來自連結)

 

其次就必須指出,許多航太展主辦單位在展期前後通常都會高調發布新聞稿,聲稱在航展期間內,航太業者透過參展獲得大量訂單,甚至與使用客戶直接簽署產品銷售商約。但若依據下列兩項因素,前述聲明其實都是拿出早就已經定案之商品交易契約,利用航展對外宣布,以便為航展主辦業者捧場以壯聲勢,而不是真正在航展期間就能夠打動客戶購買意願,說服顧客採購其航太產品。

第一個因素是航太產品基本上都屬於高單價、複雜度高並且需要長時期服勤之商品。因此顧客不可能光從靜態陳展之實體裝備或是模型,配合資料說明就促成購賣決心。就算是在航展經過飛行表演展現動態性能,亦無法滿足潛在客戶理解掌握產品性能之所有需求。特別是航太產品在銷售過程中,所必須附帶配備之相關裝備、武器與耗材,再加上整體後勤支援服務品項清單,整個系統架構都不是在展覽攤位三言兩語講得清楚解釋明白,所以透過航展獲得某些架構簡單之低價航太產品或有可能,高度複雜之航太系統與儎臺,絕對只是商業行銷廣告吹噓手法。

315000942 2600114853461136 6660822346589144801 n正因為有人機的購買往往需要詳細考察,不是在航展「看一下」就能買,有時航展中大飛機的交易消息很多時都是一早談好的。航展上真正較容易達成交易的,都是小型無人機、彈械或單兵軍火之類。圖為解放軍的雙尾蝎無人機。(圖片來自FB專頁「解放軍評論團」)

 

第二個因素就是許多航太產品都要申請輸出許可,而且必須依據其實際執勤環境條件,進行客製化調整與修改。所以透過航展獲得初步購買訂單或是意向書,還算是合理發展進程。假若購買者未曾深入理解產品性能,透過實際體驗測試就下達籌購決心,完全不合乎航太產品銷售基本模式。同樣業者在未確認將航太產品銷售給特定對象,該客戶不在該國輸出管制清單前,絕對不會冒著開罪政府輸出管制機構,或是承擔承諾銷售但卻事後毀約風險,貿然對外公布簽署商約。

購買航太產品畢竟不是到菜市場購買蔬果,或是到大賣場採購貨架上現成消費品那樣單純,許多表面上看起來被認定為民用航太產品,其實都被列入軍民兩用科技輸出管制清單內,所以不是任何來參觀航展之阿貓阿狗都可以順利成為銷售對象,許多客戶就算是端著鈔票上門,航太業者也不敢貿然答應此等購買需求。所以當航太展覽主辦單位對外聲稱在航展期間達成大量交易,那絕對都是不實廣告,都是玩弄帳目數字遊戲,將已經商議定案交易端上檯面,而不是真正由航展所促成之交易。

maxr4編按:今次航展也展出很多無人陸戰器械,不過在場的更多可能是對其遠隔控制系統及AI能力更有興趣。(網絡圖片)

 

最後就要提醒,透過航展銷售航空管理服務、導航定位、後勤支援以及維修服務,其市場價值其實並不低於航太實體商品與系統裝備。特別是近年來航太資訊管理與數據資料,更是發展航運服務與技術提升重要基礎。許多提供測試風洞服務以及分析相關數據之諮詢企業,在航太市場上亦甚有斬獲。在航空事業上,經常有飛得愈高看得愈遠(flying higher to extend your horizon)諺語,其實就是在點破航太業具有無限潛能,參觀航展目光不要只會緊盯著實體航行器與各項武器裝備,其實還有更多航太品項能夠讓您大開眼界啊!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