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節驚喜? 疑似反彈道導彈現身

2022-11-13 11:32:3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4 10:30:3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314416479 1266354907487386 2852519521076288521 n神秘導彈發射畫面截圖。發射車接近正側面面對拍攝點,但若只有一排三枚彈,似乎沒理由這三枚的筒身能見到大部分,而且車身左側似乎也有結構,不排除這是有兩個舉升架及每邊三枚斜向擺放的彈筒。(片段截圖)

 

珠海航展11月10日的發佈會上,解放軍空軍一名駕駛殲20參展的飛行員(據知是該戰鬥機旅的副旅長)表示11月11日的解放軍空軍節,會有一個大驚喜。當眾人還在猜度這驚喜是否轟20時,中央電視台卻播出了一段「拱衛京畿大地」的防空導彈演練片段。

該新型導彈發射的畫面。冷射後點火及煙噴的速度相當快,應該使用了效率相當高的推進葯,這也符合過去末靖反彈道導彈的特徵。(片段來自連結)

 

大部分展示的防空導彈都是熟知的新舊型號,但片段當中加播了一架似乎是一架相當於紅旗9型發射車大小、但車身更接近箱型的TEL發射車正在發射導彈。由角度看似乎是一架3或4發的發射車,但仔細看上去車左側似乎也有導彈,有可能一車有達6枝導彈。導彈管子比較粗,但射出的導彈卻相當修長。由導彈外形判斷,似乎是一種兩節式的高速防空導彈,加上圖片欠缺彈翼,導彈似乎只能靠燃氣舵或機身上的固體火箭進行轉向,其目標更可能是高空大氣層甚至太空中的目標。

314491328 1266354984154045 810046436682169627 n片段播出後,另一張似乎是測試時的試射彈照片也流出來(左二)。若和THAAD(右一及右二)比較,雙方外形有些相似,雖然不知雙方的準確長度,但新導彈的攔截段明顯較長,不排除當中也包括第二節火箭。若THAAD的有效射高剛出大氣層(最大射高是150公里),而新導彈的確較長,那新彈似乎可以有更大的射程和有效射高,和仍然停留在規劃階段的THAAD-ER相約。(網絡圖片及美國飛彈防禦署提供照片)

 

現時會使用這種無彈翼的防空導彈,大約只有相當高速的反彈道導彈,例如美軍曾發展的Sprint、俄空天軍的53T6攔截彈,以及現時作為美軍末端反導主力的THAAD。事實上本彈的構形的確和THAAD有相似之處,例如都是相當「幼身」的設計,一個單節圓柱助推器頂著攔截彈等,只是本彈的攔截段長得多,不排除當中包括第二節加速火箭(THAAD的攔截段並沒有加速火箭,只有快速側向機動的姿勢調整火箭)。由於中國空軍該段宣傳片說到明這件武器「拱衛京畿大地」,明顯有保衛首都圈重要設計的重任,由任務及技術上判斷,明顯是一種末段攔截彈。

53T6 4編按:早期的末端攔截彈雖然都是極端高速且準確度高,構形上都採取極低阻的錐形,但還是需搭載超小型核彈 / 中子彈彈頭,利用高速中子流近距離催毀來襲彈頭。左圖為蘇聯的53T6,右圖是美國未有制式編號的Sprint,兩者都有最大10馬赫的極速,且是10秒內就能達到這速度(加速度大約100G);相對地,中導攔截不特別強調極端加速度,反而只要求將大型動能攔截器推上亞軌道,並由攔截器自行變軌至撞擊軌道即可,故個頭更像一般的小型彈道導彈。

 

現時單憑片段也難以斷定該彈有多長,假設發射車和紅旗9型用的差不多,那彈筒可能也就6.5-6.8米長。已知THADD長6.17米,本彈有可能多長半米左右,加上若使用的是兩節式火箭,那有可能取得比THADD更遠的射程或射高,有可能接近300公里射程。暫時還未知其攔截機制,不過由彈身長度而言,仍然可以假定採用撞擊攔截的方法。

16675編按:圖右為一種未公開的兩節式防空導彈,更有可能是外大氣層中的攔截彈,有人根據少量已公開文件,稱其為紅旗19反導導彈;中圖為軍事片段簡述過可用於中導攔截的陸基大型預警雷達,估計似乎是大型X波段雷達;右為早前解放軍公開的反彈道攔截中心的片段。一個成熟的攔截系統,應能整合不同平台的探測數據,並組織不同地區的反彈道單位進行攔截。(網絡圖片)

 

不過片段沒有公開其更重要的部份,例如接戰指揮系統及所用的雷達,尤其是後者才能確定這系統的作戰性能。更令人關心的是這款末段導彈是否有和傳說中的中段攔截導彈系統進行聯機作戰,互相分享情報及分配目標、進行多層次攔截。若兩個任務互補的系統真正能形成戰力,那不但是首都空防,甚至連全中國境內重要都市圈及各戰略要地(如發射井群、沿岸核潛基地等)都受到一定保護,甚至在可能來到的核突擊中幸存更多戰力以進行戰略核反擊,從而更好的保留核擊力量並保留一定的有限核威懾能力,並真正達成阻嚇對手發動核攻擊的意圖。

16675A整個THAAD系統組成,包括發射車(左上)、發電車(左下)、系統/雷達冷卻車(中上)、機動X波段雷達(中下)及機動指揮及火控站。現時還要等更多照片流出,才能判定新反道導彈的遠程偵察及機動部署能力。(圖片來自Globalsecurity.org)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