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0+3差不多等於0+0 未改為顧及內地看法

2022-11-15 16:02: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152政府新聞處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現時香港的入境檢疫「0+3」安排,已經差不多等於「0+0」,不直接將「0+3」改為「0+0」,是要顧及內地看法,如內地以為香港「完全不設防」,香港向內地提出更方便進入內地安排的難度就會增加。

動態清零與放寬檢疫並行不悖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近日內地公布多項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為便於外界理解國家的防疫政策和香港的檢疫安排,因此提出一些解讀和說明。

盧文端的主要看法有四點﹕

其一,「動態清零」與放寬入境檢疫並不是對立,兩者可以和需要並行不悖;

其二,國家需要更加積極主動擴大開放,世界也需要中國加快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如何這次安排沒有出現大的疫情反彈,國家應該會進一步開放;

其三,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境檢疫的安排,是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為內地提供重要的參考;

其四,現在香港入境檢疫的「0+3」安排(取消酒店檢疫,只須3日醫學監測),經過各種優化,實際上已經變相「0+0」,之所以不能稱之為「0+0」,是為了顧及內地的觀感,以更好地與內地入境安排相銜接,方便港人進入內地,這亦是許多港人所期待的。

內地防疫進入新階段重大標誌

盧文端認為,內地感染數字連續上升的情况下,中央仍決定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確實感受到中央的決心和自信;據他所知本來這次入境檢疫時間有可能作出更大一點的調整,但為了保險起見,最後決定為「5+3」(5天集中隔離及3天居家隔離);這次內地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是防疫進入新階段的一個重大標誌,必然會倒逼內地從各方面做好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的安排。如果這次放寬之後沒有出現大的疫情反彈,相信好消息繼續有來。

盧文端稱,中央清楚知道港人希望香港的入境檢疫盡快實現「0+0」,更希望與內地盡早通關;中央不僅大力支持香港大幅度放寬入境檢疫,而且內地的有關方面亦與特區政府保持直接溝通。香港大幅度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並在舉辦大型國際活動中採取特別檢疫安排,疫情並沒有出現明顯反彈,這些為內地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檢疫安排要顧及內地方面看法

盧文端表示,特區政府不直接將「0+3」改為「0+0」是有特別考慮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顧及內地方面的看法,盡可能做到更好地與內地入境安排相銜接,以便爭取更多的港人方便進入內地。目前香港現在希望與內地有關部門商量落實「逆向隔離」,並希望進一步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等。

如果香港直接將香港入境檢疫稱之為「0+0」內地以為香港「完全不設防」,香港向內地提出進一步方便港人進入內地的安排,難度就增加;說清楚這一點,相信港人對特區政府堅持優化「0+3」的安排就不難理解。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