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革命象徵「弗里吉亞帽」獲選巴黎奧運吉祥物

2022-11-16 11:39:04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1116 1巴黎奧組委圖片

綜合外媒14日報道,2024年巴黎奧運及殘奧會吉祥物於14日揭曉,將以象徵法國大革命的弗里吉亞帽(Phrygian cap)為主題。

兩名吉祥物帶有法國色彩

2024年巴黎奧運組織委員會於14日公布吉祥物,分別稱為「奧運弗里吉」(Olympic Phryge)和「殘奧弗里吉」(Paralympic Phryge)。兩名吉祥物以紅色的弗里吉亞帽作主題,身上印有巴黎奧運會的標誌,並佩有法國國旗顏色的絲帶。其中「殘奧弗里吉」亦穿着刀片義肢,成為首位殘疾的奧運吉祥物。

「奧運弗里吉」被指為「善於思考的精明策略家」,「殘奧弗里吉」則「充滿活力和熱情」。弗里吉吉祥物的座右銘為「獨自走得更快,但一起走得更遠」(Alone we go faster, but together we go further),代表世界人民能一起合作並互相改善。

弗里吉亞帽象徵自由解放

弗里吉亞帽是法國知名的自由象徵,例如自法國大革命以來象徵法蘭西共和國的瑪麗安娜(Marianne),以及自由女神在名畫《自由引導人民》中都佩戴著弗里吉亞帽,帽子亦能在《藍精靈》等角色設計上可見。

221116 2自由女神在名畫《自由引導人民》中佩戴著弗里吉亞帽(公有領域圖片)

巴黎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委艾斯唐奎(Tony Estanguet)在吉祥物揭幕儀式表示,弗里吉亞帽是法蘭西共和國的強烈象徵,而且在法國人民中非常知名,在畫作、市政廳和郵票上都能看見。弗里吉亞帽也是動感和喜歡熱鬧派對的象徵,和一般法國人一樣。

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於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殘奧會則於8月28日至9月8日舉行。巴黎奧運將首次新增霹靂舞為比賽項目,以及在2020年東京奧運新增的滑板、攀岩和衝浪項目。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1-16

手機分享本文: